清明节见闻(原创)

罗桂庭

<p class="ql-block">有诗云:</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p><p class="ql-block">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试问酒香何处有,</p><p class="ql-block">牧童遥指杏花村。</p><p class="ql-block">根据天气预报说,请明节前后都是小雨或中雨,可昨天就是阳光灿烂,风和日丽,我和儿子早上7点就出犮了,一路顺风经过一个半小时,就从一百多公里的长沙到达了衡山县。我们从家里拿了锄头,砍刀,锯子等。又在附近商店买了钱纸香烛,元宝还有插花,遗憾的就是不知道衡山县竞然没有鞭炮卖,说是不准燃放烟花爆竹,另外我们还带上了水果,糕点作为祭品。买好了这些东西就直奔墓地,由于三年疫情,2023年又说是润二月不能扫墓,所以几年都没有好好的扫墓了,因此坟墓上长滿了杂草和树木,本来小儿子准备清明节回来跟我们一起扫墓。但又听说今年的清明节是破日,说不能动土,砍树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而3号清明节的前一天又是寒食节,所谓寒食节就是禁火日,不能用火,所以不能烧纸钱,点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没有办法,我跟大儿子只能选在2号扫墓,小儿子只能清明节后回来,我们等不了。结果我跟儿子忙了一上午才把些杂草除掉,把周囲的树木砍掉,累得我跟儿子实在是精疲力尽了。直到下午3点多才回到长沙。每年的清明节我要亲力亲为,为什么呢,也就是我对已故丈夫的缅怀和哀思,希望他在天堂幸福快乐,并希望他能保佑子孙后代兴旺发达,个个幸福安康。我今年已经八十四岁了,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去就难说了。每逢到了清明节就有很多说法,各地有各地的习俗,所以觉得有点困惑,不知道听谁的,也不知道谁对谁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