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落,心之润泽》

阳光(晨 旭 :画意摄影 )

<div><br></div><div><br></div><div><br></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清明雨落,心之润泽》</b></h1>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时节缅怀父母亲</h3> <div><br></div><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晨 旭</b> / 清明祭文</h5> <div><br></div><div><br></div><h5> “清明时节,雨纷纷”如丝如缕,如泣如诉……</h5><div><br></div><h5> 在清明时节,老天总是格外善解人意,细雨如丝般柔和地落下,似乎特意为世间添了一层温柔的面纱,让所有的哀愁与悼念都柔和了许多。行走在前往公墓的路上,我撑着伞,心里却像是被这绵绵细雨彻底打湿了。不禁想起那些年,在父母亲的庇护下成长的日子,每一幕都历历在目,而今,只能在樱花树下,对着他们的坟头默默悼念,感恩他们一生为我付出的养育之恩。</h5><div><br></div> <h5></h5><h5><br> 樱花树下,花瓣随风轻轻摇曳,落花缤纷。每一片樱花似乎都承载着我无尽的思念与感激,轻轻飘落在父母的墓碑上。那墓碑上刻着的名字,如此沉重,仿佛一提起就能勾起心底无尽的泪水。我轻轻拭去碑上的雨水,又仿佛是在拭去心头的哀伤。</h5><h5><br> “爸、妈,您们在天之灵若能听到,孩儿今日前来朝拜。”我低声诉说着,声音在雨幕中颤抖,泪水却是不争气地滑落。这一刻,时间仿佛静止,所有的回忆如潮水般涌来。</h5><div><br></div><h5> 我记得,小时候每逢雨后,爸爸总是轻手轻脚在学校操场上牵着我行走,生怕我滑倒;妈妈则会准备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总说要驱走我们身上的寒气。那个时候,家是最温暖的港湾,而现在,只能在梦中寻觅那温馨的身影 ……</h5><div><br></div><div><br></div> <h5><div><br></div></h5><h5> 清明雨落,心之润泽。尽管泪水已湿润了我的双颊,但内心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温暖与宁静。</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r></h5><h5> 我取出事先准备好的纸钱和香烛,在坟前轻轻摆放。随后点燃香烛,双手合十,对着父母的灵位深深一鞠躬。虽然他们已不在人世,但我相信,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一定能感受到我的思念与感恩。</h5><div><br></div><h5> 清明这份雨,像极了父母生前对我的爱——细腻、温柔,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我,使我得以茁壮成长。现在,我只愿这场春雨能将我的敬意与思念,在焚纸的青烟中,伴着 樱花缓缓向天飘散,每一片都饱含我对父母亲的怀念,一同送到父母的云端 ……</h5><h5><br> </h5><div><h5> 祭拜完父母,我坐在一旁的樱花树下,静静地望着那碧绿的草地,听着雨声细语。这份宁静,让我想起父母生前总教导我的道理——无论生活给予我们什么,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是的,虽然失去了他们,但我仍然感激这段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因为这一切都让我成长,让我学会了坚强。</h5></div><div><br></div><div><br></div> <div><br></div> <h5></h5><h5><span style="color: inherit;"> 雨渐渐小了,天空开始放晴。我站起身,对着父母的坟墓深深一鞠躬,“爸妈,孩儿此去,但请放心,我会好好生活的。”说完,我转身离开,却感觉背后有一股暖流涌来,那是父母予以我的永恒的爱与祝福。</span></h5><h5><br></h5><h5> 清明雨落,润泽了大地,也润泽了我的心。虽然二老已经离我远去多年,但我仍然会把这份思念与感激,藏在心底,让它成为我生命中最美的风景 ……</h5><br><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