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我和姐夫最后的相聚

大炼

<p class="ql-block">【音乐】贝多芬第七交响乐第二乐章</p> <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前,姐夫突然因病去世。刚刚姐姐通知我:“清明节后,将举行海葬仪式。”</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倍思亲”,记得去年五一节结束后,因为姐夫长期患病坐轮椅,行动十分不便,<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特别策划了一个错峰出行的“上海人游上海”二日游。</span></p> <p class="ql-block">姐姐、姐夫先到了人民广场我的家中,我告诉了他们这个设想,今天我和姐姐姐夫三人,将住在外滩、吃在外滩、玩在外滩,姐夫感到十分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们先去看了广场鸽。</p> <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打车去了外滩,住进了江边的滨海大酒店25层的景观房,窗外就是美丽的黄浦江和陆家嘴。</p> <p class="ql-block">姐夫感叹“啊呀,一个上海人,几十年来生活在上海,第一次有这样的享受。”</p> <p class="ql-block">午休后,我和姐姐推着轮椅,沿着滨江大道陪姐夫看黄浦红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我也不停的用手机拍下了每一个瞬间。</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得知,姐姐和姐夫已经结婚五十年了!</p> <p class="ql-block">姐姐也给我拍了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江边有一家“保丽纳西餐厅”,地理位置十分优越。</p> <p class="ql-block">我们就在这里吃个下午茶,息息脚吧。</p> <p class="ql-block">啊呀,老夫老妻恩爱如初。</p> <p class="ql-block">老廖十分感动,立刻记录下这一感人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夜色降临,外滩的景色别样的华丽多彩。我们索性在这里吃了晚餐,难得的西餐再加一份中式拌面。</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按计划去了园明圆路的“ 洛克•外滩源”。姐夫说:“简直就像在国外旅游度假!”</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里就是许多专业摄影师的打卡景点。几年前,我曾经陪六位澳大利亚国家交响乐团的朋友,深更半夜来这里一游,令他们十分吃惊:“这里是中国上海?”</p> <p class="ql-block">今天,姐夫成了我的摄影模特,当然行程的按排也让他感到十分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我们所到之处,引来了几十位摄影师,长枪短炮一阵阵“咔嚓咔嚓”声,显然我们才是今天的“最网红”。</p> <p class="ql-block">老廖选的每一个场景,摄影师们都会一路跟拍。</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旗袍客厅”,我也请一位女摄影师用手机给我们拍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外白渡桥/上海大厦,五十多年前,在我当兵的前一天,曾经和姐姐在这里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夜晚的灯光下,外白渡桥成了红色的大铁桥,感觉真的不一般。</p> <p class="ql-block">迷人的魔都外滩,就连我们本地上海人,都会发出由衷的感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我站在外白渡桥的中央,红色的“人民英雄纪念塔”和对岸的“三剑客”竟然连成了一线。</p> <p class="ql-block">姐姐常说,姐夫和我十分投缘,我们在一起听古典音乐,能聊上半天,我们都唱美声男高音,一起唱上几首,十分的开心。怎么一转眼,仅仅才八个月,我和姐夫最后那一次的外滩相聚,竟成永别…</p> <p class="ql-block"> 2024.4.4 清明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