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年女人的自娱自乐

生活余温my

<p class="ql-block">又一波降温,每年清明节前后的温度像过山车,一直起伏不定。街上的年轻人天天变换着衣服厚度,从春节开始的羽绒服,到后来的羊绒大衣、风衣、卫衣、衬衣,更有甚至见到短袖短裤……作为一个中年妇女不敢造次,这样的天气羊绒大衣都还没退场,出门还想贴个热帖保护好这老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买了韭菜,这个时令爹菜园子的韭菜也该割了,远水解不了近渴,那就就近原则吧——做韭菜盒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前半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店里生意让我无暇东顾,最近几年做实了陪读妈妈似乎体内血液觉醒,每天都不从样的给孩子们做各种好吃的。坐在厨房里摘韭菜,仿佛看到了一个个金黄的韭菜盒子溢出汁水的画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娘告诉我韭菜盒子是最简单的面食,揉面醒面差不多就好,不比做馒头和包子,醒不好,就做不劲道、松软。摘好洗净的韭菜切成碎,姜切沫,放盐、十三香、耗油、两颗生鸡蛋直接打入,搅拌均匀,春天的韭菜在佐料的配合下香气已经遍布整个楼道,提前发好的面,醒好切成小面剂子,擀成厚点的圆饼,放入馅,合上,一般这个时候就可以下锅了,但娘说,进锅前把包好的韭菜盒子稍微撑长些,撑到类似于烧饼卷的感觉,那样馅中的鸡蛋液落微溢出,煎出来两面金黄,表皮酥脆更好吃。与其说是韭菜盒子,我觉得更像烧饼卷,只不过馅多一些。我还是喜欢叫它: 韭菜盒子,因为这是娘的改良版韭菜盒子[微笑][微笑]于是每次都是按娘的教程来,咬一口香气四溢,小宝每次,吃的口口生香,一口气能吃好几个。这里要声明,不是所有人都喜欢韭菜的味道,大宝是不喜欢的,她忠爱肉馅和黑芝麻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独特的韵味,一份属于自己的喜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中年人更是如此,要学会与自己相处,学会自娱自乐。包,不一定包治百病,买买买也不一定能帮助你发泄不良情绪,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可以是自私的,但别太自私。也可以是一个人安静的做饭,人间烟火最抚凡人心。吃再其次,更重要的是享受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厨房里听到,阳台上的牡丹鹦鹉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貌似在思念去年春天从窗户落荒而逃的同伴。那声音宛如一首抑扬顿挫的歌曲,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沉细腻,让人听得如痴如醉。 厨房里韭菜盒子的口感鲜美多汁,加上鸡蛋液,嫩中带着一丝柔软。像是初春的微风在舌尖抚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角落里,我尽情地放飞思绪。没有人打扰,我与这个世界和谐共处。一个人呆在家中我学会了自娱自乐,自己做每一顿饭,把衣服都洗干净,把地拖的噌亮,看会儿书,跟着音乐吹起口哨,写一篇文章记录一下心情,尽情享受这份宁静与自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