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梦

三石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摄影/Berlin 三石妈 视频与文字撰稿/三石妈</span></p> <p class="ql-block">思念,是无来路去处的冷彻长夜,我端坐墨色的窗口,天星无河,十年一梦。</p> <p class="ql-block">一粒尘瞬间穿过,破碎在玻璃上轰鸣,不见流风落痕。</p> <p class="ql-block">人间恍惚,浅梦里的色彩蝴蝶挣扎,是淹没过的天际不肯消散,一朵烟花镶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未绿,鬓丝哀,无月听风风渐远,十里冷桂桂无香,落雨流苏旧窗外,窗外啊,那一个世界相怜相对!</p><p class="ql-block">远近着,年夜的鞭炮此起彼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漂浮在窗的框架圆球,我的结界在芥子里堆积寂静。键盘自言自语着笨拙,摇摆那条小路,贯穿去桂树后的你的模糊——你竟然学会了模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嗨!臭小子,过年好呀!</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这片盐海吗?十多年前的五月,你与朋友自驾游青海自拍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盐花如雪,一望无际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茶卡盐湖吗?“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盐花也有灵性!突然发现,盐雕恐龙的眼里竟然有泪…</p> <p class="ql-block">指尖的盐粒,凝固太多念叨的气息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拍这些照片,我弄丢了新买的帽子。”嘎小子!刚学会摄影,你就追着盐湖里不会说话的影子,一顿狂拍,自信随阳光洒了一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你拍照的这对情侣,会否翻阅这张照片想起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收养的流浪猫,又去哪里过冬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路向北迁徙的鸟,何止是大雁”。</p><p class="ql-block">有人絮语呢喃,疯疯癫癫。有人歇斯底里,不能自己…</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的单曲循环,还停在那片天空?</p> <p class="ql-block">“嗯,看这个世界,就像看见自己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蝴蝶🦋飞过的地方,藏着美好浪漫。我要攒多点…”</p><p class="ql-block">你的旅途故事,真多啊!</p> <p class="ql-block">每次回汉休假,不是拉着我看你拍摄的照片,就是让我观赏你收藏的电影。</p> <p class="ql-block">生子当如Berlin,有你可甜可咸啊!</p> <p class="ql-block">  一眨眼十多年了!2012年除夕,你的QQ亮了“妈妈,给您和爸拜年了!”你在哪儿呢?“我在厦门,快看我刚拍的照片😂”过年也不回家?“对不起啊🤪平时上班,过年旅行机票打折,划算…”你呀,啥时候都有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世界是一本书,我们眼前看到的只是其中一页。您没去过的地方,我先踩点游览,再拼命码字,回来讲给您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来哄老妈开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哪有啊!我只想带给您新的理念,让日子过得有颜色有惊喜。总有一天,您和爸会爱上旅行,会惬意风抚摸您脸庞,会听到全世界给您唱情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臭小子!穿那么少不冷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冲完澡,房间里是恒温…”</p><p class="ql-block">一切,恍若如昨。</p> <p class="ql-block">好想回到从前啊!尤其怀念2008年你陪我游成都、青城山、都江堰的时光。虽然手机相素低,照片开始模糊泛旧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难过的是,我已经许久许久听不到你喊妈妈的声音了…</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那个语音,还是十年前的六月中旬。你在西藏巴松措,用手机给我发了几张照片“妈妈,我在仰望天空,好多蝴蝶啊,各种颜色都有。就在头顶上飞。可能是我每天默念的那一千只蝴蝶吧,它们一直围着我盘旋。哈哈,终于找到了!”看把你激动的,那么玄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遗憾啊!我那天正在办公室忙着,忽略了你的兴奋,仅点评了这张照片:好震撼!直入云天!太有冲击力了!我提醒你要绕圈祈祷,以示虔诚。你回一句“必须的!刚转过经筒呢,还给你们祈福了…”臭小子!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其他都是浮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妈新年快乐!”那年元旦,你带女友在青岛自由行,用微信给我们报平安!还发了很多游览风景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世界很大,哪怕我尽了全力,还是有无数的地方是远方!被世界遗忘的南极秘境,躺在陆地尽头的北海道,被海豚追逐的薄荷岛,坐上门板当火车的柬埔寨,悬崖上色彩斑斓的五渔村…那么多美妙的地方,一时半会还到不了。我要加油!给我时间和信心,一定要带您和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臭小子,我知道你正在攀爬。我刚要出门呢,幻觉楼梯口有你回家的脚步声…等你平安归来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放心吧,我会好好的!如果有来生,我想做一棵树,就长在咱家院子里,守着护着陪着您俩,哪儿都不去!建议您们放慢生活节奏,别成天忙着上班!到青岛找找青春的影子,去成都或云南转转,最好在大理弄个小院子,体验一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嗯,可你爸想玩麻将咋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问题!不少湖北人在大理旅居,依爸的性格不愁麻友😊倒是妈妈的方向感有点差,您俩外出散步,不要一前一后,那样容易走丢!过马路时,要象小朋友那样手牵手…”说啥?心里咯噔了一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傻小子,怎么可以这样给爸妈留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小到大,你都是我的开心果,总是攒尽所有的温柔、浪漫,让我惊喜!卷毛🐷新年伊始,干嘛惹我泪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究听了你的建议,我与你爸去云南、大理,去广东、肇庆,去普吉岛…去追逐你喜欢的星辰大海,诗与远方。在西双版纳欣赏热带雨林的彩虹,在异域他乡的夜里,静听雨点敲打玻璃的声音。当微风滑过耳边,当阳光跳跃手心,我们会想到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以为这样的岁月静好,会长长久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曾想,一场突发的意外,颠覆了我的人生!天堂与地狱、拥有与消逝…全在一瞬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神秘之地,遍地是死去的火山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奇怪你出事前半月给我发的这张照片。没说地点,也没说你在哪里。我当时没顾上多问你几句,至今仍是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蝴蝶是你的前世!你是一千只蝴蝶焚身幻化的Berlin!你生来就是飞舞,迟早回归自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都没想到,你在海南三亚拍摄的这棵大树,一语成谶!而这些聊天记录,竟成了你留给我的睡前故事,兑现你永远陪伴我温暖我的承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往事是尘封的一个梦,回忆是巨大的漩涡,让人无可奈何又身不由己…一个人静静地翻阅旧相册…痛并温馨着!能有这份纸上的团聚,也是慰籍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过大大小小的人群,越过千山万水,走走停停,我的视线始终盯着那双红色的跑鞋,不肯挪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的所到之处,都是我不得不思念的海角天涯啊!心有念意,月残笔间。我只是将哭泣调成静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十年,如你所愿,我们爱上了旅行。新换了你喜欢的沃尔沃,自驾沿着风景美丽的地方开过去,把影子甩在脑后。去看弯着月亮,亮着星星的湖水,去看阳光闪闪,白雪皑皑的山峰,去看白云飘飘,芳香四溢的花海,去看藏着故事的大漠草原,听全世界给我唱情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知道我们近况吗?看看这枚属于龙年的菜叶冰冻拓片吧。武汉冻雨的杰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一定想不到,你离开十年之后,江河以南的地方,旋珠成冰。迎春的音符被冰雨锁进晶莹剔透的童话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水墨廷苑的弧形水池成了冰雕世界。游戈的小鱼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这只透明的冰蝴蝶,象不象冰界精灵?驮起诗句的惊艳!?</p><p class="ql-block">  一想到你惊讶的双眸,灿若星辰,流光似水,我又忍不住翻阅那一千只蝴蝶焚身才能读遍的书页:“你是残冬的千堆雪,我是长街;相聚了一个午后,却要用一生的春天离别”。眉目之间,镶嵌红尘已远,斟一杯剔透的凉,且听风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堂、渡口、天空、你是我的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加州旅馆、试辛方程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叠着层层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愿坠于长夜 等你出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问流云飞花 何解思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十年一梦,轻拢慢捻,草色与山峦迤逦着都是往昔,念里有香,香去随风,风舞经幡彩胜,圆满,是那么的遥不可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底真正的肆虐只能托付给文字,也只能是文字。打开书页“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仿佛一千只蝴蝶在暮色地平线散发辉光,在人间的缝隙处舞蹈,铺一条天路而去,仿佛你的笔触滑过:见字如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初稿于2024年春节 发表于2024年清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