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樱花情结:#四月风#

🍎露露

<p class="ql-block">  昵称 露露</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6912432</p><p class="ql-block">昨下午,我经过青浦区的一文体馆,远远便望见一排繁茂如云,丽而不媚的樱花,难道这就是名“染井吉野”的樱花吗?知道樱花,始于学生时代读过鲁迅的散文《藤野先生》,文开头这样写着:东京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p> <p class="ql-block">鲁迅先生喜欢樱💐,也十分喜欢观赏樱花。从小生活在上海虹口区的我,常去鲁迅公园玩,知道那里的樱花林主要分布在以下两个区域:园内中日友好纪念钟区域,及位于地铁8号线虹口足球场站1号出口处,这里的樱花林营造出一种仙境,散发出淡淡花香的“粉色浪漫”。</p><p class="ql-block"> (这是三年前我拍摄的虹口足球场前的樱花)</p> <p class="ql-block">每年樱花盛开的季节,我都会外出踏青。这是十年前的清明节,我们五户家庭共十几口人,到父母墓园祭祀完毕,顺路到嘉定秋霞圃游玩。我们一行边看风景边聊天,年过六十的我们,爬假山、走曲径,互相叮嘱,互相搀扶,经历了人世间的纷纷扰扰,到晚年还有什么比拥有这一份亲情更满足的事情了呢!</p> <p class="ql-block">走近细看,眼前如此美丽的💐又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原来这是山樱花(下载查网是原变种)是植物界蔷薇科植物,花期在4-5月。</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是通过风力、昆虫(蝴蝶、蜜蜂)的传播形成的杂交花。如一口红唇,会不会有一种想吻上去的冲动?</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的一个刮着劲风的下午,我来到了家附近这条樱花盛开的小路上,看到了满地带有少许粉色的花瓣。</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护作舂泥更护花</span></p><p class="ql-block"> 我漫步走在铺满花瓣的小径上,看到落花如雪飘飘洒洒飞舞而下,你是否有怜香惜玉之感。</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红楼梦》中的林黛玉的葬花词:”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p><p class="ql-block"> 看着微风吹撒的落红,你是否会涌现青春已逝的念头?光阴如梭,美人的青春就像日益飘零的草木。岁月无情,来日无多,如果你正处在青年、中年时期,希望你能把握住短暂的人生,做出一番事业。</p><p class="ql-block"> 早巳退休了的我看着落花,只有惊叹和感悟:落花不争艳,默默无闻地点缀了大自然,护作春泥更护花!</p> <p class="ql-block">“东京樱花”,<span style="font-size: 18px;">花期3月中下旬开放,</span>花先于叶片开放,花朵有五枚花瓣,花色在花朵刚绽放时是淡红色,而在完全绽放时会逐渐转白,每年早春花朵开满枝头,维持约2-3周后迅速落尽。</p> <p class="ql-block">这个场面震撼你了吗?看到最后,我哑然失笑了。</p> <p class="ql-block">抬头望,姹紫嫣红中露出粉嫩嫩的笑脸。</p> <p class="ql-block">原来是相对而植的东京樱花和西府海棠喜相逢了。</p> <p class="ql-block">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它俩终于融为一体!这不正就像我和美友吗?相逢是首歌,相逢何必曾相识。</p> <p class="ql-block">大岛樱和西府海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了命运的共同体。</p> <p class="ql-block">樱花的主要品种有江户彼岸、东京樱花、垂枝樱花、寒绯樱、大岛樱等。</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efl0ur"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一树烂漫大岛樱</a></p>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照片和视频皆为我拍摄,部分数据摘自网络)</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52cf5yzt"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高洁清雅美人梅</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