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记一忘三二》——解除限制性信念。

夏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p><p class="ql-block">图片:夏灵</p><p class="ql-block">文字:夏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段日子看完了李娟所有的牧场系列,这是我第次被一位散文小说家所吸引,她的小说真的可以称之为吸晴系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这个春天变得多姿多彩,同时也给我开启了一扇天窗,看见了这世界所有一切都是皆有可能的。原来心灵自由是这样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很晚才睡,内心有一点点兴奋,如获至宝的感觉,群里的小伙伴们,一点多还在聊天,我看了一会儿,默默拿出手机码字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突然领悟到为什么喜欢李娟这样的作者,因为她突破了弗尼吉亚.伍尔夫,在《拥有一间自己的房间》里的限制性信念,</p><p class="ql-block">“​一位女性小说家,需要拥有一间自己的房子,一年500英镑的收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娟自诩为一个怪人,不工作,不结婚,不恋爱,不体面的不入流又不合群,可以说当时要啥没啥,在主流社会里完全属于格格不入的一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昨天在看她的《记一忘三二》中,才发现她遗传了母亲随性自我的强大基因,四,五岁才开始说话,曾经因为不能通畅表达的问题而被外界侧目而自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她的书写能力由此升华了,仿佛在阅读人间至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不仅突破了自我极限,还突破了所有女性没有外在依托,自由释放生命的的边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令生命变得如此精彩无限,可以说她现在的财务自由,就是因为自己的写作而达成的,很多作品都一版再版,还有十版以上的作品,甚至翻译成了不同语言版本流传于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本书的序里面,我再一次看见她的纯粹天真与无所欲求。​身边的其它作者都告诉她,要抓紧年轻的时机,多写作品,多出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她对自我的认识是:我很感谢读者的厚爱,但是也不一定非要为了读者而去刻意的写什么,或去寻找素材,想写的时候自然就会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如福柯所说:你是很自由的,远比你想象的还要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曾奇峰老师的公众号弹出直播提醒。她的助理李煜玮老师在直播中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导师班结束之后,曾老师建议大家喝点酒,并且打开了自己保存多年的好酒,然后鼓励大家在安全的环境下干点小坏事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周小宽老师的书里有看到说,人其实在微醺的时候是最放松的,因为你的警卫去溜号了,这就是所谓的酒后吐真言,酒壮怂人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我是一个极其自律又理性的人,虽然恋爱的时候,我也会横冲直撞敢爱敢恨,从第一次十八岁在朋友的生日宴喝醉过后,就再也没有干过这件事儿,因为喝完了大哭大闹,太丢脸了,然后我的身体也很配合,我喝点酒就出疹子。这是多么好的借口与台阶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一生当中谁不是天天在面对意外与丧失呢,后悔遗憾,捶胸顿足都没有用处,只有看清自己在意外来临时的念头,这才是死到临头的修行,我是一个不避讳谈死亡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会死,只是活着活着就忘了自己真的会死这件事儿,就觉得会活一百年似的,其实未必。我如此天天的提醒自己,我是会死的,也有可能活不过明天,并不是诅咒我自己,如果这都有用的话,那么那些想自杀的人就是诅咒自己好了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是想让我知道,我最珍爱的是什么。我在临死之前还有什么喜欢的,重要的,特别想做的事情,我都要把它做完。才不会辜负我这一次宝贵的生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天,去遛布叮,突然看到圆圆的日头从山峦背后跳跃而出,瞬间瞳孔放大,猛踩刹车,然后就一动不动的抛锚了。这下好了,离家里五公里左右,牵着布叮也没办法推车,幸好今天带了一碗米粉出来吃完了,不用大早上的挨饿处理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搜索了一圈,打了管家小毕的电话,打了电瓶车店朱师傅的电话,管家还没上班无人接听,朱师傅在送小朋友,大概九点左右才有人解救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办法,自力更生吧,卯足了劲,大概推了一公里,觉得这样不是个办法。突然遇到一个小伙子从我身边风驰电掣的骑过去,我招呼了一声小伙子帮我拉下车呗,他:说我今天要割胶啊。好吧,运气一般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我想:是否停下来,躺平直接欣赏日出,慢慢等朱师傅吧。这会突然看见大坡上有一个老人家走过去。我招呼了一声,大爷,能过来帮个忙吗?,没想到他真的推了个电瓶车,拿了根绳子来解救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翻过了一个大上坡,又下了一个大下坡,途中还碰到了我们小区另外一栋楼的一位马师傅,两个大男人推着一二百斤重的四轮电瓶车,一路聊着天儿顺利的解决这件事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那会只有清晨七点半,但是天气已经有二十来度马师傅满头大汗,不断的用手帕擦汗,我心里特别过意不去,就想加他们俩微信想发个红包以示谢意,但是两个人异口同声地拒绝,说做雷锋不留名儿不收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从小接受的教育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想了大半天,我还是在取快递的路上买了一个新上市的大大的西瓜,一切两半送上门去表示谢意,对于这种不愿意亏欠别人的执念,我也是全然直面承担了,也全然接受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爱着这个世界,世界也一样会爱着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来到马师傅家八零八时,视野极其开阔,俯视远处神石山的风景,真的太美了,此时文字显得太苍白,和在我家阳台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但是又各有千秋,人生亦然~。原来每个人是如此的不同,每个人来这个世界都只在过自己的日子,与别人无关,所以从本质上来说,每个人都是孤独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边的人群短暂的互动交际,只是相互打个照面经过了对方的生命,并不一定要索取什么,或者一定要为别人的人生负责。不必苦苦的想去理解别人,或者希望别人理解,那都是为了控制一个自以为安全的环境,是对失序的恐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之所以emo,之所以抑郁,就是待在一个自己感觉可控的,我自己说了算环境里面。因为控制不了外在,那只好控制自己的那一部分了,熟悉的,固化的,至少还是安全的。所以人生就变得僵化,没有弹性也不自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群里面的思维题让我再次证实了自己。群主发了一条八岁孩子的思维题,我觉得从文字理解上来不难,两次就可以排除其中两个答案了,我是那个主动发出来的,我相信还有人也做出来了,只是没有说可能不确定还会怀疑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是那个敢于冲,敢于向前,敢于突破旧的认知的那个自己,我也很想喝点酒吧,安全条件一下,做点坏事儿,去过自己完全没有过过的别样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沐浴后第一次尝试没有穿衣服在家里来回闲逛,突然产生了一种满满的爱意,自己内在超自由的感觉,那感觉好神奇的,放在过去,肯定会有很多的羞耻感和自我评判。忽然,我理解了在青藏线上。没有人烟的路上,为什么有人会真的裸奔?这不就是安全环境下的突破自我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因为遇到了随心所欲不逾矩的体验。原来这感觉是这样的,内心有满满的兴奋和冲动,好像压抑不住要做点什么,很晚没睡大概到两点才睡去,早上七点不到在布叮的呼唤中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匆匆忙忙去溜布叮回来做了一顿不是早餐的早餐,脑海里又突然好多的灵感沽沽而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年轻人都很自由,对于不想回答别人的信息。有好多种可能:已读不知道怎么回,已读不想回,已读懒得回,已读乱乱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今天的早饭,不一定非要包子,豆浆,馄饨,饺子,面条,米粉。有啥吃啥,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乱乱吃嘛……,炖蛋羹,牛奶芒果饮,蒸玉米。完全不相干的食材,好像还是挺美味的,这就是自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间的焦虑和不安都来自于想控制外在,比方说我过去的无意识,卫衣兜帽衫两边的绳子要拉扯的一样长,一尘不染的地板与洁白的寝具。尽量不要迟到,尤其是对于长辈,不要让别人不高兴。一定要考上大学,达到什么样的成就,去tnnd……,哪有这么多限制,想咋样就咋样,这是我自己的自由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开心、不甘心、不如意,不就是想对外界控制又控制不了,产生的后果吗?至少情绪这件事情我可以觉察自己呀,所以我的人生一路走在失控的路上,各种乱七八糟的失控,我接受并拥抱一切的变化与无常。并且,不做任何解释和改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就是,如我所是,如你所是,如我所愿,如你所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又是断舍离的一周,删了一些微信,也删了一些群。之前也看曾老师的直播和课程,但是从来没有冲动要报名,昨天报了一个专享直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觉得自己不需要,还真的挺自恋,挺自大的,而且根本不能听付丽娟老师的视频,有一种强烈的抗拒感觉,这是拒绝一位权威女性么,因为我女性的课题么?嗯,自我觉醒的人生是值得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我那么喜欢看李娟的书。就是因为她的限制性信念很少,她说自己是个怪人,我从小也是个怪人,别人在操场上玩,我一个人吊在篮球架的杆子上,长久发呆,日复一日……。娟儿不工作,不恋爱,不结婚,不体面,这哪是一个怪人啊,这是超自由的人好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草原上面只是为了糊一张嘴,唯一单纯的生存动力,而活在世上的人,谁又不是不知道所有带来的,都不可能再带走,但是也一样,时时刻刻的执着与抓住不放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她的文字这么诱人又动容,就是因为有自由的灵魂和肉体。那是一个真正活出自己女孩儿,她人生所经历的一切,都包含在这几十万字当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她的文字和生命当中管中窥豹地略过。如此惊艳又美好令人唏嘘。这世上所有趣儿的灵魂,我爱你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灵2024年4月3日中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