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游春:借道大连(1)

巅峰

<p class="ql-block">龙年伊始,在丹东医院工作了半辈子的梓溪,卸下行辕,整个人放松下来。</p><p class="ql-block">梓溪,喜欢旅行。</p><p class="ql-block">梓溪去的地方不少,西藏的拉萨、成都的宽窄巷子、海南岛的椰林、繁华的广州、深圳、香港,都留下梓溪足迹。</p><p class="ql-block">梓溪出行,每次都征询问我:“你去不去?如果去,就给你报名。”</p><p class="ql-block">我脑袋摇得像拨郎鼓,我不想跟团游世界,步履匆匆,只会给我的内心,留下更多的遗憾。</p><p class="ql-block">旅行,有些地方去过一次,心中便无念想。</p><p class="ql-block">有些地方,哪怕去过多次,心中还是难舍、惦念。</p><p class="ql-block">梓溪是懂我的,她知道我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是水乡江南。</p><p class="ql-block">江南美,随意走进一条古巷子,都会望见斑驳的白墙黛瓦,狭窄的巷子,铺着磨出包浆的青石板。</p><p class="ql-block">江南水乡,有数不清千年流淌的河溪,阡陌交通。</p><p class="ql-block">横亘在河溪上的石桥,造型精巧,青苔隐现桥板石缝里……。</p><p class="ql-block">“江南好,风景旧曾谙。</p><p class="ql-block">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p><p class="ql-block">千百年来,数不清的文人墨客,在江南留下璀璨诗篇。</p><p class="ql-block">白居易的《忆江南》,便时常在我耳畔回荡……。</p><p class="ql-block">我牵挂江南,还和江南人有一段骑缘。</p><p class="ql-block">2019年3月初,东北春寒料峭。</p><p class="ql-block">我从沈阳桃仙机场,携带单车飞至厦门高崎国际机场。</p><p class="ql-block">与两位老哥骑车,翻山越岭,经过闽浙苏鲁辽五省,终点抵达辽宁丹东。</p><p class="ql-block">最难忘的事,在余姚大岚山巅欣赏风景时,与余姚骑友泰山大哥,邂逅相遇。</p><p class="ql-block">佛说:“一个人一生经历的事,结识的人,都是上天安排好的。”</p><p class="ql-block">一面之缘,匆匆加微信,拱手道别。</p><p class="ql-block">泰山大哥,每日关注我骑行游记,篇篇帖子打赏。</p><p class="ql-block">泰山,余姚人。名周,字建庆。酷爱单车骑行。</p><p class="ql-block">乙亥夏,泰山大哥应约,与骑友残雪从宁波机场飞青岛。</p><p class="ql-block">夜登五岳之首泰山,转瞬从青岛骑单车至烟台,乘船过海抵大连。快马加鞭奔丹东。</p><p class="ql-block">我和泰山大哥、残雪在丹东喜相逢。</p><p class="ql-block">寒暄,接风洗尘不表。</p><p class="ql-block">第二日,丹东的寒淞雪域大哥,找一辆车跟拍。</p><p class="ql-block">我与骑友白翎骑单车,陪泰山、残雪骑鸭绿江景观路,奔河口景区。</p><p class="ql-block">相处几日,泰山大哥在我心中,留下难忘的印记。</p><p class="ql-block">泰山和残雪离开丹东,我和骑闽浙的江泳大哥,去车站送行。</p><p class="ql-block">泰山拉着我的手,动情地说:“明年春,你和弟妹来余姚,我们再聚。”</p><p class="ql-block">一晃儿,五年过去了。三年疫情,阻隔我出行的念想。</p><p class="ql-block">思念,却如陈酿的酒。一日日醇厚,难以释怀。</p><p class="ql-block">我时常对梓溪说:“我这辈子,脑海中浮现最美的画面,便是在余姚大岚山与泰山大哥相逢的情景。”</p><p class="ql-block">梓溪感慨:“我这一辈子,没有你这样的朋友。难得你和泰山大哥这份情谊。</p><p class="ql-block">我陪你走一遭,我不圆你这个梦,将来我会后悔的。”</p> <p class="ql-block">梓溪应允,去江南看望泰山大哥,便进入落实阶段。</p><p class="ql-block">“老弟,春节我回丽水老家过年。过完年,我便回余姚等你。”</p><p class="ql-block">泰山大哥,如是说。</p> <p class="ql-block">啥时动身去江南?</p><p class="ql-block">我记得2019年春,闽浙骑行到杭州,恰好赶上清明节。</p><p class="ql-block">逛西湖的游客,熙熙攘攘,白堤和苏堤上,人如潮涌。</p><p class="ql-block">有诗云:“人间最美四月天,挥去春寒尽清明”。</p><p class="ql-block">诗很美,但景区人太多,则弱化出行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我锁定归期:3月30日,从扬泰国际机场飞回丹东。</p><p class="ql-block">三月是航空淡季,三月的江南,天气湿冷。气温忽高忽低。</p><p class="ql-block">过了清明,便迎来江南旅游旺季。不仅机票价格不菲,连带着住宿,都水涨船高。</p><p class="ql-block">慢游江南,粗略打算去八个城市。</p><p class="ql-block">江南,城市间的距离相隔不远。但江南每座城市,都有独特而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游玩时间短,会落入走马观花的尴尬,留下太多遗憾。</p><p class="ql-block">我登录携程网,查航班信息。</p><p class="ql-block">觉得3月12日下午3点45分,飞宁波栎社机场,一个半小时便可抵达。</p><p class="ql-block">与泰山沟通,大哥说:“我开车去机场接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飞机票买好了,我又在铁路网,买好12日从丹东去大连的高铁票。</p><p class="ql-block">计划没有变化快,飞机票买妥几日,便收到航空公司的电话通知。</p><p class="ql-block">我买妥机票的航班取消了,给我的选择题是全额退款,或者改签3月13日上午9点45分大连起飞,中午十二点到达宁波的航班。</p><p class="ql-block">梓溪想去大连看海,我们索性3月12日,提前一天乘早班高铁去大连。</p> <p class="ql-block">大连,距离丹东三百多公里。</p><p class="ql-block">记得十年前,我和几位骑友,挑战24小时,不间断骑行,从丹东骑到大连市政府广场。</p><p class="ql-block">大连,还是我和梓溪结婚,旅行度蜜月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和梓溪去星海广场、老虎滩公园、付家庄浴场。</p><p class="ql-block">在大连旅顺口,有一片海滩礁石。</p><p class="ql-block">梓溪兴奋地翻着海滩上的石块,躲在石头下的小螃蟹,惊恐地四散逃窜。</p><p class="ql-block">梓溪快乐地抓着,海滩上奔跑的小螃蟹,脸上写满了幸福。</p> <p class="ql-block">三月初,绝对是大连的旅游淡季。</p><p class="ql-block">我和梓溪拖着行李箱,从大连火车站出来。</p><p class="ql-block">站前广场冷冷清清,没有吆喝住宿的黄牛党,也鲜见出租车等着拉客。</p><p class="ql-block">我打开高德地图,寻找地铁站附近的住宿旅馆。</p><p class="ql-block">住宿之事,梓溪坚持住如家酒店,再就是酒店一定离大连地铁站近。</p><p class="ql-block">大连地铁布网发达,地铁一号线,直达周水子机场。</p><p class="ql-block">我们乘坐航班,13日上午9点45分,从大连周水子机场起飞。</p><p class="ql-block">按惯例,我们需要提前俩小时到达机场,办理登机牌、行李托运。</p><p class="ql-block">梓溪坚持乘地铁去飞机场,是有深刻教训的。</p><p class="ql-block">前两年,梓溪在山东博兴县,打算跟儿子去杭州玩。</p><p class="ql-block">让我在网上预订,两张从济南到杭州的卧铺票。</p><p class="ql-block">结果,送梓溪去济南火车站的轿车,在距离火车站,还有五公里的地方堵车。</p><p class="ql-block">五公里,轿车开了一个半小时,火车开走了,两张卧铺票,泡汤了。</p><p class="ql-block">地铁,不存在堵车的烦心事。</p> <p class="ql-block">安顿好住宿,梓溪提议去大连火车站广场,乘大连滨海路旅游专车,在大连海边转一圈儿。</p><p class="ql-block">大连滨海路,像一串珍珠,把大连沿海景点串联在一起。大连星海公园、森林动物园、虎滩公园、付家庄浴场、金石滩公园等等。</p><p class="ql-block">旅游淡季,哪里会开通旅游大巴车?旅行社驻守人员告诉我们:“你们乘地铁到星海公园,那里有拉客的出租车,会带你们跑一段滨海路。”</p> <p class="ql-block">乘地铁,在大连星海公园站下车。</p><p class="ql-block">如今的大连星海公园,与我十几年前,来大连看到的星海公园变化很大。</p><p class="ql-block">星海广场,耸立的汉白玉华表拆了。据说此华表,比天安门广场的华表,还高出一截。</p><p class="ql-block">骑高头大马,在星海公园巡逻的女子骑警,如今也不见踪迹。</p><p class="ql-block">大连海边飞翔的海鸥,一点也不害怕游客。</p><p class="ql-block">我手举着一段火腿肠,几只海鸥在我头顶盘旋,一只海鸥俯冲,把火腿肠衔走。</p><p class="ql-block">星海公园里,游客还是不少的。这季节来大连,星海公园是必去打卡点。</p><p class="ql-block">梓溪和一吆喝乘出租车,走滨海路旅游的贩子沟通,腰斩报价,俩人60元,大连滨海路走一段。</p> <p class="ql-block">出租车停靠在离海边较远的停车场,跟着司机去停车场的路上,见到路边俩女子骑警雕塑。</p><p class="ql-block">这是大连记忆,是大连曾经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乘出租车游滨海路,说白了,就是在滨海路几个打卡点,出租车停下来,游客在打卡点拍照。</p><p class="ql-block">我们去的第一个打卡点,能拍大连跨海大桥。</p> <p class="ql-block">大连跨海大桥,我们在星海公园见到的一段全长6公里。</p><p class="ql-block">跨海大桥,有人行步道。梓溪执意要去跨海大桥走一程。</p><p class="ql-block">我说:“海风会把你的脸,吹成刚果人的模样。”</p><p class="ql-block">我不是悚然听闻,海水紫外线反射,和高原有一拼。</p><p class="ql-block">不注意保护,很容易被晒伤。</p><p class="ql-block">梓溪听人劝吃饱饭,听了我的话,她不再坚持。</p> <p class="ql-block">在跨海大桥打卡点看够了,第二站是出租车,拉着我们在大桥兜风。</p><p class="ql-block">下了大桥,似乎到了大连郊外。</p><p class="ql-block">出租车把我们放在海滩上,让我们溜达一会儿,再把我们拉回星海公园。</p><p class="ql-block">大连海边景观,大多建设雕塑。我拍的这一组是孔子问道老子。</p><p class="ql-block">历史上,孔子三次向老子问道。第一次老子说,上善若水。</p><p class="ql-block">在大连海边建这组雕像,也算应景,但颇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牵强。</p><p class="ql-block">毕竟孔子和老子,都是春秋齐鲁人,没有史料能佐证俩先贤,与大连有一毛钱关系。</p> <p class="ql-block">我还是喜欢大连的海。清澈湛蓝,水天一色。</p><p class="ql-block">记得与骑友来大连,我们在付家庄海滨浴场,畅快淋漓洗了个海水澡。</p><p class="ql-block">没有淡水冲淋条件,我就用一小瓶矿泉水,擦了一下身子。</p> <p class="ql-block">出租车带我们上跨海大桥,返回星海公园附近的海滩。</p><p class="ql-block">这里有一处临海沙滩,供游客与大海亲密互动。</p> <p class="ql-block">海滩上,铺满了长着清苔的礁石。临岸的海面上,海鸥在海水里游弋。</p><p class="ql-block">海鸥不再怕人,与游客的素质提升,和游客善良的喂海鸥分不开。</p> <p class="ql-block">梓溪站在礁石滩上,眺望远方。三十六年弹指一挥间。</p><p class="ql-block">当年和梓溪来大连度蜜月的情景,依稀记得,仿佛就在昨天。</p><p class="ql-block">如今,梓溪退休了。和老伴牵手去江南游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p> <p class="ql-block">回首再看来时路,几分欣慰,几多愁。</p><p class="ql-block">欣慰,梓溪踏上工作岗位。便树立远大理想,刻苦钻研,从中专生自考大专和本科生。</p><p class="ql-block">从名不见经传的药剂师,晋升药剂专业金字塔顶端的主任药师。</p><p class="ql-block">愁,是因为正当黄金年龄。却已经到了退休季。</p><p class="ql-block">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梓溪绝不甘心。</p> <p class="ql-block">医者仁心,梓溪一直追求的,指导病患合理用药,不过度治疗。</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侄女的孩子,发高烧去医院。医生开了一大堆药。</p><p class="ql-block">侄女犹豫,打电话咨询梓溪。</p><p class="ql-block">梓溪,根据侄女孩子的病情,重新指导用药,侄女花了不到一百块钱,便把孩子病治好了。</p><p class="ql-block">许多医生,业绩与过度治疗挂钩,小病大治,无病呻吟,成了医院的顽疾。</p><p class="ql-block">医疗行业整顿,势在必行。</p> <p class="ql-block">在星海公园玩到太阳西坠,梓溪还没玩够。</p><p class="ql-block">游人指点:“晚上可以去大连东港威尼斯水城,那里的灯光秀,很值得观赏。”</p> <p class="ql-block">乘地铁,赶到东港威尼斯水城。一出地铁站,便看见马路边,听着一辆奔驰越野房车。</p> <p class="ql-block">我在直播间见过这种越野房车,车厢可以拓展。房盖可以上升,有遮阳露台。</p><p class="ql-block">奔驰出品,必属精品。</p> <p class="ql-block">房车后背,挂载一辆越野摩托车。想必房车主人,也喜欢冒险。</p><p class="ql-block">有钱人的世界,我们不懂。拍几张照片,给大家观赏。</p> <p class="ql-block">大连东港威尼斯水城,夜晚静悄悄。只有高楼大厦灯光,不时地变幻图案,彰显大都市的繁华。</p> <p class="ql-block">东港威尼斯水城建筑,都是仿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建筑风格。</p><p class="ql-block">再过百十年,眼前的建筑,便成了有历史沉淀的老建筑。</p> <p class="ql-block">东港码头,泊着许多的豪华游艇。</p><p class="ql-block">如果是盛夏,有钱人开游艇出海,享受怎样奢侈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p> <p class="ql-block">夜已深沉,初春的海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似的难受。</p><p class="ql-block">“梓溪,我们回去吧。”</p><p class="ql-block">大连初春的夜晚,公路静悄悄。</p><p class="ql-block">偶尔,公路上会驶来一辆车,旋即,又消失在公路的尽头。</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大连没有喧嚣的夜晚。</p> <p class="ql-block">走出地铁站时,地铁出口墙壁上,介绍大连百年历史的旧照片,栓住了我匆匆行走的步伐。</p><p class="ql-block">一个城市的历史,像一座灯塔,会照亮今天的路,会指引明天前进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p><p class="ql-block"> 2024、4、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