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自有归期

猫言猫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妈妈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她对党有深厚的感激之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的病有可能跟她的工作有关系,经常接触有毒气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研发的技术现在还在使用,人家要给她钱她都没有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以后多来看看她吧,我怕她会孤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姨夫、表妹和表弟对阿姨的回忆和评价。大丰,是姨夫的家乡,离我们是远了点,对阿姨来说也是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毕竟她工作的地方在北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会不会不太愿意长眠在此呀?猫猫有些担心,回家就问妈妈一个问题:你最近梦见过阿姨吗?妈妈说:没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来是我想多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徐家,是徐霞客后人。我姨夫这一脉清同治年间迁至江苏东台,曾祖徐兆麒光绪年间举秀才,祖父徐龙文满腹诗文,尤善书法,其小楷曾被评价为“江苏无二”。晴耕雨读,开私塾谓“余耕处”,现保存有张之洞题字的匾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之洞是晚清名臣,应该是其任两江总督时与我姨夫的祖辈有交集,为他的私塾题了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江总智是清朝管辖江南和江西的最高军政长官,江南后分为江苏(含上海)和安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徐步云是著名金石篆刻家,他的百福、百禄、百寿三幅篆刻作品被西安碑林收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丰的老徐家,曾经是我姨夫妈妈生活的地方,现在是二叔的一个私人展厅,陈列有他自己、我姨夫和他们父亲的书画作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叔,是第一次见到,交流过程中发现信息量极大,除了老徐家的书画故事,还有我外公家的书画故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戚维新,是我外公的堂叔,在我外公家建房时曾将这幅富春江水山画相赠,一直挂在中堂,至我舅舅建房时已经破破烂烂,后经我姨夫之手由二叔请人修复,现被二叔收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戚维新这个名字是第一次听说,据说他是丰子恺的同学、张大千的同事……不过他侄子戚大任好像见过一面,并且还有一幅字画相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二叔考证,同时画画祝贺的还有张书旂的一幅画,不过这幅画我姨夫去看时已经遗失了……无法相象山民外公还交有艺术界的大腕朋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一方砚的故事,这是沈鳯的“山高水长”砚,故事很长,简而言之就是沈鳯的朋友金农喜欢上了他的一方砚,他舍不得赠人就在砚上刻了“山高水长” “凡民”六个字,凡民是沈鳯的字,这是文人之间心照不宣的婉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沈鳯的后人将此砚赠送给了老徐家的前辈,至我姨夫父辈时,兄弟三人均参加革命,在老屋破败将无人居住前,二叔取了此砚收藏至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二叔的大丰书画院,猫猫说可能二十年后猫猫也会十分感慨的说:当年在二叔的书斋,扔了一地的梅兰竹菊一张都没要,早知道抓一把回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叔说他有一张画得很好的猫要送我,可惜找半天没找到,有二张荷花二叔自己觉得还满意,猫猫拿回家打算等女儿搬新家时挂到她家的书房,也为老刘家丰富一脉艺术文化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毕竟,这是猫猫离文玩最近的一次,一幅画、一方砚、一群鲜活的祖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成为祖先时,希望我今天留下的《猫言猫语》也能值得后辈玩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是的,没错,就是玩味:表明我活过,活到六十岁时突然明白,岁月最值钱,100年前的只字片言都是你求之不得的珍藏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安吧!阿姨。你所有的付出不会消失,受你恩德的后辈无论他们知道不知道,或者感恩不感恩,他们说了也不算的,因为帐是老天爷算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山海自有归期,风雨自会相逢,只是需要时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