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倍思亲,修像怀母亲

姹紫嫣红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老照片</b></p> <p class="ql-block">这张老照片是我母亲在1958年春天的留影。至今,它已跨越了两个世纪,历经了66个年头的沧桑岁月。</p><p class="ql-block">“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每当我看到这张模糊、泛黄的老照片,就会唤起我对母亲的无比思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照片原件</b></p> <p class="ql-block">现在老照片虽然已经泛黄,并留下许多无情的痕迹,但是照片里母亲当年的模样,却依旧让我记忆犹新;母亲在世时勤劳淳朴,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恩,依然使我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随着自己也已年过古稀,因此,几年前我就开始思考,怎样抢救才能把这张老照片修复好,给后人留一张清晰的母亲遗容相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抠图、修下巴</b></p> <p class="ql-block">为此,我曾拿着老照片问遍城里的照相馆,结果是人家一看照片,都说没有修。</p><p class="ql-block">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在手机上发现像这种老照片还是有修的,而且“老照片修复”的店铺还蛮多。</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先后在平台上找过几家,结果却让人失望。有的收了钱明日复明日,拿时间来推托;有的用“一键智能修复”简单搞一下;还有的找张类似的图片来应付…;若不认可便直接把你拉黑。</p><p class="ql-block">这些付款虽然在平台的帮助下都已追回,但留下了不愉快的体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修嘴巴</b></p> <p class="ql-block">美好的高科技虽然让我可望而不及,但高科技的出现,却启迪了我萌发自己来修复老照片的愿望。</p><p class="ql-block">开始我用手机把老照片翻拍下来,洗了两张5吋的照片并买来彩色水笔,想用水笔先在照片上把缺失的下嘴唇绘出来,可事与愿违,光滑的照片水笔沾不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修衣服</b></p> <p class="ql-block">看来这个方法不行,我只好转换思路把照片打印在纸上,并且买来绘画铅笔;一边回忆和一边仔细的描绘,这次终于把照片上母亲的下嘴唇画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修头发</b></p> <p class="ql-block">接着就是清理脸部的污迹,因为打印颜色深,不便于修改,如用擦皮硬擦会擦破纸。所以,这需要到照相馆处理或在手机里的相关软件上修复。我开始一段时间在照相馆修,后来自己在手机上啄磨试着修。但在手机上修也是需要耐心细致,起初由于没有经验,结果一不小心,弄得全功尽弃。原因是若后面部分修坏了,会把前面修好的也一同报废。</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学会保存。后来每修好一处,我就马上把它保存起来。这样虽然有点麻烦,但好处是后来的图修坏了,也不会影响到前面修好的图,因为前面修好的图已经被保存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人像整修</b></p> <p class="ql-block">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上千次的摸索操作;又不知多少次灵感来时闻鸡起舞,多少回为了思路不断,一气呵成而废寝忘食;也许这就是母爱的伟大所产生的动力。</p><p class="ql-block">吾凭着对母亲66年前的印象,一个儿子对老母的孝敬和毕生情感的执着,硬是了却了我要为母亲修好这张像,以表报答母亲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人像修复</b></p> <p class="ql-block">在修像中虽然遇到过各种困难,但一一都被克服。其中有喜悦的收获,更有辛勤的付出。通过这次砺练,使自己多获得了一门技能;在大家的美言中,我也分享着成就带来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人像精修</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此作品献给亲爱的母亲天堂安好!</b></p> <p class="ql-block">图文原创/作者甘鹏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