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雾文集】文少媚啊,你累了,安歇吧!

秋雾视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吊罗山知青往事】</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文少媚啊,你累了,安歇吧!</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作者:秋雾</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文少媚啊!我的挚友。我一直都不敢触及你的名字,怕那泪水哗哗的流!怕你那颗筋疲力尽的心灵在深深的宁静中被惊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那一天,噩耗传来你病故了,听说你钩端螺旋体病,暴毙前五孔喷血,实在是太突然了,我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当我马不停蹄的赶往吊罗山林业局医院,真真切切看到了你的尸体安然的躺在那里,大家在手忙脚乱的给你换上一套崭新的工作服,准备入棺,我也默默含泪颤抖着手协助帮你穿好衣服,心里不胜悲哀、万念俱灰、黯然神伤,你累了,安歇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泪水并没有把记忆冲刷,曾记得一懂事就有了你这个朋友,总是忘不了小时候趴在你家四方桌上等待的情景,等着你何时才能把家务做完,咱俩好战一把上游,等啊等,那副扑克总是受冷落。假期里,我们一起去退潮的海滩上抓鱼捞虾挖海螺,我总是把整片海滩跑遍,满脸汗水满身泥,可你却是原地不动,不紧不慢的耐心劳作,凯旋而归的时候总是胜我一筹!闲暇时我们一起到木麻黄防风林里钩扫松叶为家里添柴火,我总是把整个林子搜遍,只期望着发现鸟窝掏蛋蛋,或捅黄蜂窝吃虫蛹,不知不觉你的担子已满。从小你都是那么的有韧性,不怕苦不怕累,总是不停的干着家务活,很少和小朋友们一起蹦蹦跳跳,操场上很少有你的身影,你是我妈嘴里整天唠叨的别人家的孩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来临之时,你们家因为祖先是广东江门生意人,是来往广东香港经商的,就被划成地主资本家,加上有海外关系更是双层罪,首先受冲击。记得有许多个晚上,你们一家子被那些头戴藤帽(工纠帽)、手握锄棍(工纠棍)、臂佩“工人纠察队”袖章的造反派拉到大礼堂,从老到少、从大到小,一溜排的被迫戴上猪笼高帽。你爸头戴白纸黑字写着“打倒资本家“,你妈头戴“打到地主婆”你们几姐妹头戴“打到地住崽",人们都被强迫上台揭发,那些声声高呼大喝把你那个才四岁的妹妹吓着了,差点要哭出声来。我坐在对面,很清楚地看到你紧紧捏住妹妹的手揪了揪,暗示她别哭,她的抽咽很快就止住了,小小年纪的你,眼神里透露着坚毅。从此你们一家人就被别人称呼成了“地主公”“地主婆”“地主崽”。时常受人欺压辱骂,你们却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从此,你不管干什么都要比别人多出百分之三百的努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在学校时,你以优异的成绩博得老师的喜欢,用热心和忍耐赢得了同学的认可。下工厂到农村劳动,你积极肯干,发奋图强,争取加入到了共青团组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1973年高中毕业了,我们又一起上山下乡来到了吊罗山,分配到了帮岭林场,你为了证明自己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为了证明你们家庭是清白的,为了证明你们是跟共产党走的,你毫无吝啬的洗涮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待人诚恳、团结同志、乐于助人、 严于律自、任劳任怨、忍辱负重,带病劳动,从来不休法定的妇女例假日,含辛茹苦,兢兢业业,总是热忱的帮助别人。你的高尚品格,受到大家的敬重,在众多佼佼者竞争之中,在没有背景的境况下,你当上了班长、民兵连长、光荣的被批准成为中共党员,并荣任了家属农场场长。每一进步的肯定,每一任职的提升,无不隐含着你的坚忍与辛勤和拼搏及奉献的精神,你真的太累了,来不及好好的看看开放后的中国,就倒下了!与其说你是病死的,倒不如说你是被累死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们有一份执着的爱国心,我们一起坚定地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共同信仰着跟共产党走,我们狂热的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甘愿扎根深山绣地球,流汗流泪又流血,甚至不怕献出生命。那些震撼过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善恶观、伦理道德观,像吊罗深山中的藤萝紧紧地缠绕着我们,渗入我们单纯的心灵!我们是那个年代的牺牲品,我们总是去为了别人而活,可是又有谁为了我们?如果我们总是自私的不去为了别人,活着又有什么意义?生活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许多东西由不得我们去反思和感悟,但我们的青春无怨无悔!</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文少媚啊!我的挚友,你的生命定格在1977年的22岁,青春永恒。我欣赏你追求进步的耐心和恒心,我钦佩你吃苦耐劳与忍辱负重的大无畏精神!冥冥之中,你超负荷的付出及精神透支的身影尚未离我而去,你只是太累了,好好地安歇吧!</b></p> 秋雾感谢您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