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奶奶

难得一见

<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一直和爱人忙着带小孙女,当爷爷奶奶后,不禁想起了我的爷爷奶奶。</p><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是家们老大,他弟兄四个,每天为整个大家庭的生计操劳。记忆中的他常年独自一人在外地工作,每年寒暑假父母都要送我到爷爷那里住上一阵,那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可以和邻居的小孩玩到昏天黑地,学刀劈甘蔗,打泥巴仗,扮警察抓小偷,谁家饭好吃就到谁家吃,爷爷从来没有训过我。只要在家吃饭,总能吃到爷爷从山里买的兔子肉和一些野味。爷爷是个体业主,合作化后,成了集体小企业的负责人,平时话语不多,训起人来非常严厉,一次暑假我亲眼看到一名员工因用错材料被他骂到抱头痛哭。因为脾气大,文革中吃了不少苦头,被戴着高帽子游街。爷爷退休后回到家里,每天必干的事是戴着眼镜看《参考消息》,偶尔拄着拐杖下楼到大门口下下象棋,一次因对方不断悔棋发生了争执,差点抡着拐杖干了起来,从此不再出去下棋。</p><p class="ql-block"> 我奶奶是典型的家庭妇女,每天负责操持家务,照料我们。小时候家里人多地方小,我基本上都是跟奶奶睡。奶奶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有时我睡觉醒来,奶奶还在灯下缝缝补补,一直不停歇。白天也是颠着一双小脚,不知疲倦地跑来跑去。奶奶的耳朵有点背,别人跟她说话必须大嗓门,有时经常打岔,逗的人哈哈大笑,别人讲坏话一概听不见,每天很开心。那一年我大姐刚返城进厂有了工作,想好好孝敬老人的,没想到奶奶突发心肌梗死,没有享到福,留下了永久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祝福远在天堂的爷爷奶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