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父亲

尚善方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写在前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我认识赵宝庆先生,已经有二十年了。他不仅工作认真,竞竞业业,更是一个大孝子。我俩相识时,他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在。每当有点时间时,无论如何也得先回家看母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时值清明,他的一篇《忆父亲》,情真意切,读来令人潸然泪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一尚善方</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忆父亲</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18px;">赵宝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青灯前,想起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默默地,泪珠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记多少往事笔起又笔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看流云,望星星,不说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寂寞吧,怀念吧,悲痛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梦里寻他千遍在天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我早就想写一篇回忆父亲一生的文章,但总是写不出来,因为提起笔就难过,就潸然泪下。时光流逝,父亲去世已经二十四年了,再不写那就枉为人子了,同时我也想借助字里行间宣泄心中的忧郁和悲痛,并以此作为对父亲的悼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父亲赵生和出生于1921年农历8月18日,逝于公元2000年2月11日(农历),享年79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我写父亲根本没有为他树碑立传的意思,我也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树碑立传,在别人眼里,父亲只是一位很普通的人,我相信,像他这样一位普通的人在当地乡里可以找出很多,但在我心里他是一笔财富,一块丰碑。父亲中等身材,不到一米七的个头,但很结实。他为人朴实厚道,勤俭节约,慈祥和蔼,对人对事态度平和可亲,恪守中庸之道。我的父亲人虽然走了,但他永远留在我的心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父亲出生在庙湾乡阳圈庄村,村子在西周春秋时期以牧业为主而得名。村庄就坐落在东山脚下,这是一个土地肥沃,山川秀美的村庄,汾河水从村中穿过,像一条长龙无声地浇着肥沃的土地,这里民风淳朴,村的后面是一座座山岗,再往后是原始森林,村里有雄伟壮观大郎庙。据村里老人说,村庄的前面是汾河,在春播的时候,这里生气勃勃,一片苍绿,在村头有很高很粗的老榆树,它那饱经沧桑,傲然屹立,不畏风雨的姿态,总让人油然而生敬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到了傍晚,这里山风习习,河水潺潺,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都升起了缕缕炊烟,好似一幅“山下远村孤烟斜,数声好鸟树里村”的水墨画卷,总给人一种潇洒飘逸,悠闲自在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汾河有影微云外,清露无声万木中”。这里的夜晚,更是难觅的恬静,除了能看见从农舍里投射出几缕暗淡的灯光外,偶然也能听到几声蛙鸣和狗叫声。仿佛又把人带到了那种“水路随山转,溪晴踏软沙。斜阳晒渔网,疏林露人家。行蟹上桔案,饥禽街落花。老人分石座,闲话到桑麻”的境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旧阳圈庄的景色,让人玩味最深的是晨妆的淡丽,晚霞的温柔,晴天的美容,雨天的愁态都让人陶醉,让人发狂。村庄实在太美了,她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安排的恰到好处,实叫人赞叹造物主的匠心和伟大,正可谓“山川草木,造化自然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村庄的美是摄人心魄的,是一种不可抗拒的美。很多风水先生来这里看后都说:“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人杰地灵,必出发大财当大官之人。”我们村在外工作的人到是不少,可至今还没见到哪个发了大财。但愿在不久的将来人才辈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父亲从小到老,直至退休都在这个村庄里生活着。他幼年就在本村赵定国家上一冬天学,赵定国是赵族辈分最大的老人,一般都叫爷爷,由于家境贫寒,父亲只上过一个冬季的学。解放初期,他教过书,也参加过土改,于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4年调任静乐县公安局治安股长,1956年任公安局机要秘书,1959年调静乐县组建杜家村中学并担任校长,1966年,因工作需要,调静游镇党委副书记。文化大革命时期,大哥已参加工作,我和我二哥还小。在批斗台上我弟兄俩去静游镇看过坚强的父亲,胳膊上带着粉色袖章的“红卫兵”们,每天要将父亲批斗两次。文革结束后,于1970年父亲调双井公社(现在的庙湾乡)任革命委员会主任。当时的公社院就设在双井村郭财主的院里。那时我才10岁,我曾记得父亲把我带到他的办公室给我拿出一个烤好的白面馒头。当时我高兴的不得了,终于吃上了馒头,在当时白面只有过正月十五、八月十五和过春节才能吃到。1972年父亲调任静乐县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任主任(现在的工商行政管理局)。1973年6月因身体有病父亲退休回家。退休后父亲人退心不退,为族人编写家谱,经常翻山越岭,寻找古人的碑传,进行论证考究,为编写赵氏家谱奠定了基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父亲很勤劳。我出生那年(1960年)正是粮食紧张时期,政府在搞“大跃进”、“大食堂”,到处闹粮荒。听村里老人说,那年头是一个礼拜才有一把米,平时都是树叶和米糠充饥,我的父母为了养活我们,更是粒米未沾了。听说他们俩和我大哥由于饥饿都患了水肿病。可是这段历史父母从未跟我们说起,大概是因为太可怕,太悲惨,他们不愿意再揭开过去的伤疤,更不想让后代留下惊心动魄的忆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在我们的宗族里,虽然算不上“书香门第”,但也有重视教育的传统。我的高祖在私塾里当过先生,我祖父虽然没有文化,但由于受旧社会科举思想的影响,知道“学而优则仕”,只有读书才能做大官,做大官才能赚大钱,有了钱才能买田,置地,盖大屋。所以他对子女的管教非常严格,我祖父为父亲能读书,他历尽了人世间所有艰难困苦,也许是受祖父的影响,父亲也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我小时候很顽皮,经常逃课,跟村里的小孩子一起做“坏事”,一旦让他知道后,就少不了挨一顿打。到念中学后,我就开始慢慢懂事了,也努力学习了,尽管当时到处弥漫着“读书无用论”,但我还是知道读书“如惜”,并没有忘记古人的教诲;“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少年不知勤学早,晚来方悔进学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父亲喜欢看古书,我在上初中时,利用放假或空余时间也来看父亲的书籍,同时,他教我练钢笔字、毛笔字,教我如何做人。我记得父亲说过:“结有德之朋,绝无义之友”。正是父亲的谆谆教诲,使我对生活充满自信和理想,对未来有无限的憧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八五年冬大哥通过关系给我找了工作,我去娄烦县供销合作社上班,父亲为此特别高兴,因为在这意味着我开始脱“农”了,开始有国家饭吃了,也似乎看到了我的前途和希望。真的,我从来没有看到父亲那么高兴过,那些日子父亲几乎整天挂着笑脸,当我离开家去县城上班时,是父亲送我到车上,当时与父亲“惜别”的情景,我至今还记得一清二楚,他注视着我,好像心中有千言万语要对我嘱咐,直到班车要离开车站的那一刻,他才吃力的对我说一句:“你去吧,常给家里来信”。就那么一句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的话,就仿佛在我心头有千斤重!我知道它包含了父亲对我的全部感情,也倾注了父亲对我的所有希望!我们父子俩的眼睛盯得牢牢的,谁也不想离开,我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他对我的所有嘱咐和关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父亲对我们的关怀总是无时无刻的,就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还细问着孙儿智杰、慧杰的学习情况,还再三嘱咐我们弟兄三个要齐心协力,弟兄是手足,家和万事兴。同时要关心和帮助两个妹妹。好像总有什么事让他放不下似的,真是“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现在回想起父亲的困苦和艰辛,仿佛他当年的故事就发生在眼前,他让我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忘怀,使我懂得了什么是勤劳和节俭,什么是忠孝和尊诚。况且,父亲当年种下的好多枣树、杏树、梨树,至今我们还在收获呢!这让我想起了唐朝诗人罗隐的诗句: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这就是父爱!深沉的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这种爱是一条河,滋润着子孙的心灵,这种爱是一把刀,让所有不安的灵魂滴血;这种爱是种子,让绵延不断的品德在人生的血脉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是爱的延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落叶飘零,清风吹拂,夕阳西下,父亲经历6年多与病魔的抗争,最终还是无法挽回生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先贤早就告诉我们,趁着父母健在的时候,好好地孝敬他们,使他们在暮年能得到一点人生快乐,一点安慰,我们作为子女的也就于心无愧了。可父亲活着的时候就没有多享清福,由于时代的原因发生困境。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知道若人生会有风雨,亦有算不到的凄楚,但万万想不到父亲走的如此匆促,匆促的让我一点准备都没有,哪怕是给他拍一张像样的照片,带他去饭店里吃一顿好吃的饭菜,买件好的衣服,去风景好的城市看一看.....,也能使我的良心得到一点慰藉,尤其是他晚年饱受病魔的折磨和痛苦,让我整个人都充满一种惶恐不安和自责,哀伤像针一样刺进了我的心窝!白居易诗说,去日难追,弹指挥间,人生如梭。父亲的一生,历尽了人世的沧桑和坎坷,做了不少“事业”,可谓是仰不愧于天,俯不着于地。他的为人和品行,实叫我辈受益匪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父亲的一生就像一本教科书,给我们胎教、言教、身教和一生潜移默化的昭示。此刻,我想起唐朝诗人李商隐的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蚕是用它的生命吐丝的,蜡是用它的生命来发光的。父亲的一生,包括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通过燃烧他的生命来完成的!血浓于水,血脉的传承,有时就像一把熊熊火光,既照耀着古老的宗祖,同时也铸造一代又一代的龙船!我辈会乘风破浪,永往直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鲁迅先生说过:“夜也长,路也长,我还不如忘却吧”。可是,我不能!我要不断回忆,不断咀嚼父亲的一切。我要把它嚼出火,嚼出光,用它来照耀人生的黑夜,来激励我辈去奋斗,实现他老人家的遗愿。赵氏家谱已完成了,愿父亲在另一个世界里一切安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凝目往事,父亲如山,但我辈又无一予以回报,“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往事悠悠,一种追悔和哀伤的情愫萦绕在我的心头,心中也禁不住涌起句句诗行来,予寄托对父亲的哀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岁月悠悠事如烟,重忆往事在心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遗愿未了人先去,犹留丹心照古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魂销明月泪飞尽,夜夜哀思到天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无奈遗憾成永远,难报父恩心未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安息吧,父亲!您的身躯虽已离去二十四个春夏秋冬了,但我相信您的精神是永生的,你将永远活在另一个世界,活在我的心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 2024年4月 清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