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出催人泪下的思念文章?

回忆录写作训练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这个季节,我们就会加倍思念故去的亲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寄托哀思的方式。有人静静地呆着;有人回老家扫墓;实在不行,在十字路口烧烧纸,遥寄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更有人会把这思念写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才能写下触动人心,引发共鸣的思念文章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期,冯唐的母亲去世。他写下的《那个最爱我的女人走了》,全篇没有一个“思念”,却处处充满了思念。他是怎么做到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就是写细节。可以说,他写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引发人们的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说,他写到如何在外地得到母亲去世的噩耗;他写到母亲在医院时的状态;他写到和母亲互动的最后一幕,都说了什么话;他转述了哥哥记忆中母亲离开时的最后一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看,我们每一个经历过亲人去世的人,是不是都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这些还不够。至亲去世,所有人都会想起过往,尤其是他对我们的好。冯唐也不例外,他回忆起了母亲拿两个月的工资给他买了人生中第一本《辞海》,这本《辞海》对冯唐来说,是其命运的转折也不为过。他回忆起了给母亲准备的、和她一样岁月的一瓶香槟酒,原本是计划母亲身体康复了,一起喝酒庆祝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想到,这次回北京跟以往任何时候都不一样了。因为,母亲不在了。不会像之前那样,开门迎接儿子,不会抱抱儿子,更不会说”瞧你累的这个傻逼德性”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冯唐的母亲,性格豪爽、直率。他说,原本是等母亲去世后,计划写一本以母亲为原型的小说《我妈骂过所有的街》。母亲在世时,母子俩关于这本书的对话,冯唐原原本本写了下来。摘抄下来,一起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妈走之前,几乎每次见我都问:“你写我的那篇小说开始写了吗?”</p><p class="ql-block">“没呢。”我回答。</p><p class="ql-block">“为啥不开始写?”老妈问。</p><p class="ql-block">“您还在地球上啊。我有个预感,我一开始写,如果写顺了,您就离开地球了。”我回答。</p><p class="ql-block">“那我离开地球之后你再写,这小说即使卖火了,我也分不到钱了,我也听不见掌声了啊!”老妈说。</p><p class="ql-block">“我在您走之前写完了,书卖火了,我也不分您钱。我是作者,您是原型,我为什么要分您钱?”我说。</p><p class="ql-block">“真汤姆精逼,真汤姆精逼。信不信我死你后头?”我妈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看,他写的多细,多生动。作为读者,好像就在他们身边。看着这活宝母子对话一样。也正是写得细,才能给读者展现母子深情,也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母亲可能性格并不这样,但是,这些细节却很容易让你联想自己的母亲与你互动的一些细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催泪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思念,不必把“思念”二字挂在嘴边,不必非要强调“思念”。那些你印象深刻的细节,是埋藏在你记忆深处最好的思念,写出来,不仅是对故人最好的思念,也是触动人心最好的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