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碎语(三十)

紅箋小字

<p class="ql-block">  亲戚送了两只兔子,一公一母,母亲很喜欢它们,把它们养在院中的铁笼子里,每天很精心地喂养。</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母亲说,那只母兔可能怀崽了,就把母兔单独分出来。很多天过去了,母兔丝毫没有动静,我想,可能是母亲看错了吧。</p><p class="ql-block"> 周末,去院子里摆弄花花草草,偶尔看到笼中的母兔。笼中厚厚的兔毛引起了我的注意,层层叠叠的兔毛占据了大半个笼子,远远望去,灰色的兔毛就像一块厚厚的地毯。走近前去,蓦然发现在绒毛上面似乎有东西在蠕动。是母兔生了!我的心里打了个激灵,看起来小兔子还不少呢。看到我靠近,在一旁的母兔惊觉地竖起长长的耳朵。见我并没有打扰它们的意思,便继续气定神闲地咀嚼青草。</p><p class="ql-block"> 天气有些冷,天空中还时不时地飘着点小雨,我怕刚出生的小兔子在这样的天气里冻坏了。但我又委实不敢用手去抓那些一丝不挂的肉嘟嘟的小东西。恰巧母亲有事又外出,只好把先生叫来,在母亲的电话指导下,把一只只小兔从笼中取出,放在纸箱里。先生小心翼翼地从笼中一只只取出,一共八只。我问,小兔子会不会冻坏了?先生说,这么厚厚的毛遮掩住,手感触一下还觉得热乎乎的,哪里会冻坏呢?</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感慨万分,母爱真是伟大啊,自然界中无论是人和动物,所有的母亲对孩子的爱都是无私的。笼中分娩的环境是非常差的,冰凉的铁笼下方没有铺垫任何东西,甚至布满很多大的空隙,刚出生的小兔子稍不留神,就可能顺着空隙落在地上。再加上天气较冷,如果没有这些兔毛铺垫,小兔子的存活率可能性不大。聪明的母兔早就看到了这些,才在分娩前竭尽全力,撕扯下自己的体毛,给即将出生的小宝宝一个安全的环境。我无法想像,一只小小的兔子,身上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毛发,它又是多大的勇气竭力撕扯下身上的毛发,用了多长时间,又受了多大的苦难?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是母爱支撑着它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工作。“女子为母则刚”用到动物的身上也一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小兔子们都很健康,看到它们围在母兔的身边焦急地找奶吃的情景,我觉得那是天底下最温馨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和朋友聊天,朋友感慨地说:“我觉得现在的社会有些不可思议,比如说我去图书馆,看书的人很少,有几位常客却都是白发苍苍的老年人,即使是周末也不例外。但是我经过一些娱乐场所,无论何时何地,年轻人都是满满的。难道年轻人都不看书吗?那么我们这个社会以后的发展还会有进步吗?”</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朋友那种忧国忧民的思想境界,但是我却深忧,如果没有了读书的环境,这个社会会浮躁成什么样子?暂且不提娱乐场所,看看大街上的行人,公交地铁上的年轻人,没有交流的,也没有看书的,却有一个共同点,人人手里捧着一部手机,人人成了低头族。去酒店聚餐,两位朋友各带了一个孩子,一个五岁,一个十岁,从落座到饭局结束,两个孩子自始至终各自捧着一部手机,聚精会神地盯着,连母亲催促吃饭也不顾得。瞧,孩子从小就培养了看手机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手机里能学到什么?不排除有许多人在手机上阅读,互联网的兴达让阅读随时随地可以进行,但是小视频的诞生又消磨了许多人的大好时光,据说连诺贝尔获得者莫言也不能幸免。刷小视频暂时排解了寂寞,但是静心停下来,想一想,又确实一无所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扪心自问,你今天读书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