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的三件小事

马到成功

<p class="ql-block"><b>  4月3日的早晨,细雨绵绵,若有若无。早晨起来锻炼、买菜、上班,遇上三件小事,不复杂,感到还有点意思,聊记于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i>(串场河风光 作者摄)</i></b></p> <p class="ql-block"><b> (一)</b></p><p class="ql-block"><b> 每天早上的晨练,是我的必修课。一般四十至五十分钟,5000步左右,为我完成日行10000步目标提供最厚实的基础。今晨,在串场河边散步,听到一位六七十岁的老翁和年纪相仿的一位老妪的对话,觉得很有哲理。老翁说:“过去人没得吃,没有劲,不运动,只能是睡觉,而且是呼呼大睡。现在人是吃得太多,又睡不着,要健康,只有去运动”。老妪说:“过去说,人生在世,吃穿二字。现在是人生在世,吃睡二字,这吃吃睡睡成了一件大事”。听了不觉一愣,真是高手在民间,大儒隐于市。</b></p><p class="ql-block"><b> 现在,这吃吃出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这睡入睡难、醒得早、浅睡眠还多梦,这对多少人来说是一件痛苦不堪的事。这吃吃睡睡还真就是一件大事!</b></p> <p class="ql-block"><b> (二)</b></p><p class="ql-block"><b> 晨练以后去买菜,小区里正在施工,道路泥泞不堪。菜市场熙熙攘攘,各式菜品琳琅满目。买了时令的菜,蚬子肉。买了“春养肝”的菜,猪肝。中国人讲究吃什么补什么。然后去买卜页豆腐。菜市场有一个专门买硕集卜页豆腐的摊位,门脸不大,不熟悉的人还真找不到。这家的卜页豆腐是地道的老家口味,正宗的盐卤工艺,我比较喜欢。摊主是一位年纪大概快七十的人,一口的阜宁口音,听着很亲切。我问:“您是阜宁人吗?”他说:“是的。”他又问我“您是阜宁人吗?”我回答:“是的。”他再问:“您家是住在这市场后面的小区吗?”我答:“是的。”他又问了一句:“您是退休后在这里带孙子吗?”我无语,感到有一点不舒服。您让我这还在上班一族,情何以堪。笑笑,结账,离开。 </b></p><p class="ql-block"><b> 五十出头六十不到的人,是最脆弱的呀。就要退休了,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内心有恐惧感还不服老。上还有老,责任在身。下还有小还有第三代,重任在身。在单位还不敢懈怠,为荣誉而战。只能是努力努力再努力。</b></p> <p class="ql-block"><b> (三)</b></p><p class="ql-block"><b> 吃过早饭,定定当当地上班。在电梯前,还有三个人,和我一起等电梯。一个是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还有两位是四十五岁左右的中年男女。后到的年轻人向中年男女打了招呼。中年女同志问:“后来,你车子买了吗?”青年女同志答:“买了”。中年女又问:“买的电车吗?”青年女答:“加油车,宝马三系。”中年女:“多少钱?”青年女:“三十多万。”中年女:“贷款了吗?”青年女:“零首付。贷款有优惠。拿贷款买包括利息在内,比现款的总价还要少2000块,这就是贷款的优惠。可能是金融这个方面有任务要求。” </b></p><p class="ql-block"><b> 默默地听,默默地想。现在年轻人条件真不错,上班没几年,都坐上宝马了。想当年我们上班,一辆自行车闯天下,一骑就是十好几年。还有,一次性付清还不如拿贷款优惠大,这都是什么逻辑!现在有的人是要用钱拿不到贷款,有的人不需要钱,千方百计让他拿贷款,市场什么时候真正决定资源的配置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