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台/王文平

黄建中

<p class="ql-block">我可以这样恬不知耻的说——青台,曾经有过我的初恋或者是二恋吧。</p><p class="ql-block">说那里有我的初恋,是因为我懵懂初恋的时候,年龄实在是太小了——十四岁。而那个邻村的小小的爱我的小女孩,也只不过九岁。想必,那不应该是我和她的初恋吧。最多,只能说是彼此喜欢或爱见而已。</p><p class="ql-block">但是,八年后的某一天,她把我拦在了半路,白花花的太阳下,她说见我第一次的时候就爱上了我,所以……这不得不让我心生疑虑,少不更事的我,那时候是否真正爱过她。</p><p class="ql-block">二十一岁那年,我去青台给一户人家家里的老人做棺材,让我不曾及防的是:那户人家的比我小五岁的女孩子,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了我。而此时的我,刚刚和我现在的娘子订婚。</p><p class="ql-block">我想,那年二十一岁的我和那个喜欢我的十六岁的女孩,大概已经可以分辨喜欢和爱的区别了吧,故而,我和女孩发生在青台的故事,应该算是我的初恋吧。</p><p class="ql-block">谁知道呢?</p><p class="ql-block">一切,啥巧都刚好错过了那么一点点儿。谁也说不上谁对谁错,谁也无法说出谁爱谁谁不爱谁。错过的便永远错过了。多情也罢、负心也罢、遗憾也罢、幸福也罢,该来的总会来的,该去的也一定会去。就如张老师的长篇小说《青台》,不经意间闯进了我平淡的生活,激起了一丝涟漪和遐想。</p><p class="ql-block">值得一提的是——那户人家的女孩,也姓张。</p><p class="ql-block">我,几经周折,终于得到了张建群老师的新书《青台》。</p><p class="ql-block">读完了,合上,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写点什么。可我,又想说的什么,写点什么的。</p><p class="ql-block">我读过雨果的《悲惨世界》,读过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读过陈忠实的《白鹿原》,读过余华笔下富贵传奇,曲折而又悲惨的一生,读过很多关于个人,很多家族不同的人生和命运。</p><p class="ql-block">《青台》,给了我不一样的阅读快感和不一样的思考。</p><p class="ql-block">闲暇的时候,我喜欢于无人处,静静地让自己沉浸在孤独中,或翻一页书,或静坐冥想,或思考当下未来,或什么也不做也不去想,就那样,一个人恬淡地享受着孤独带给我的安静和自由。身心的放松和思想放飞的自由。</p><p class="ql-block">很多的时候,我也会去琢磨这捉摸不定的人生和未知命运。</p><p class="ql-block">比如,此时的我,把自己陷在沙发里,琢磨《青台》中,章维曲折坎坷的一生和无法对他人诉说的命运。</p><p class="ql-block">我坚信,人,是时代和环境的产物。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而环境,于个人而言,又像是奔腾不息的江河湖海。人,于江河湖海而言,不过是一粒小的不能再小的水滴,在泥沙俱下的滚滚洪流中,被挟裹着冲向未知的远方。</p><p class="ql-block">不得不承认,不息的河流总会溅起一朵朵小小的浪花,历史的天空总会闪耀着几颗星。但没有人会告诉你,更多的水滴是身不由己的。更多的星辰只能把自己淹没在深邃黑暗的苍穹中。</p><p class="ql-block">于时代,于历史,于国家,于民族,于世界而言,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的渺小,简直可以忽略不计。然而,无论多么渺小卑微的个人,于自己,于亲人,于家庭,甚至于整个家族而言,又是多么的必须和厚重?!</p><p class="ql-block">我深切地感到,章维,胡氏,《青台》,故事中出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出场的人,都是这样!</p><p class="ql-block">我感慨,感慨命运的寡淡与薄情!感慨命运的捉弄与不公!感慨章维年轻时的意气风发和年迈时的忍气吞声。还有,十八年无妄的牢狱生涯……</p><p class="ql-block">“伢儿,帮我把老衣穿上吧!”</p><p class="ql-block">这是清醒着的章维,弥留之际留在人世间最后的一句话。</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章维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心里在想什么?他有留恋吗?有牵挂和不舍吗?有遗憾或希望吗?</p><p class="ql-block">没有人告诉我。包括他最亲最爱的人。</p><p class="ql-block">人们总是说——盖棺定论。</p><p class="ql-block">定论什么呢?定论的结果,对于逝者还有什么意义?</p><p class="ql-block">常常听母亲说——人是糊涂虫,只知道黑,不知道明。我问母亲,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母亲告诉我说,人啊,开始稀里糊涂的来了,最后稀里糊涂的走了。活着的时候,人人都知道天要黑,却很少有人会想到晚上脱了鞋,第二天还能不能穿上。更少有人知道,人这一辈子,和亲人爱人,所有的人,争着抢着吵着闹着,总是嫌自己的少。从来没有人想过,这一刻争到手了,下一秒却失去了更多……</p><p class="ql-block">合上书,我唏嘘,不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