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城他乡放牛羊

水落石出

<p class="ql-block">  许多年前,我也曾有土地牛羊、也曾有梦想,如今解了甲,却不能归田了。想家的时候,就跑到城郊乡村,与乡亲们放牛羊,重温那一份遥远的放牧时光与乡愁。</p> <p class="ql-block">  当下的农村,是富人眼里的天堂,是诗人笔下的远方,也是游子做梦都想回到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里团水库是一个山青水秀、野花遍地的地方,那里有一片广阔的草地,有几个小山谷,也是放牛牧羊牧马的好场所。</p> <p class="ql-block">  春风有约,花开不误,那天我去拍摄野花了,也遇见了一群黄牛,但羊和马都未曾谋面过<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  这次专程为放牛牧羊牧马而去,也想去拍摄那些没有拍摄过的春光美景。</p> <p class="ql-block">  昨天上午九点半钟,我赶到现场时,六头黄牛正在水库边草坪上吃草,稍等几分钟,大牛群也慢悠悠地从山那边走来。</p> <p class="ql-block">  左看右看,一大群牛竟然没有一个放牛人,牛自由自在地行走,汽车来了也不让路。我只好把两群牛赶在一起,顺手数了数共有35头。</p> <p class="ql-block">  我决定再当一次老牧童,把这群牛从东北面山谷这边,一直放到西南面山谷那边,想想重温儿时放牛的乐趣,也想好好拍摄牛羊一次。</p> <p class="ql-block">  仔细观察发现,这群牛与我小时候放的牛不同,这里的牛全身黄黄的,显得非常年轻又干净,一点耕田耙地的痕迹都没有,不知道是不是巿场上卖的那种菜牛。</p> <p class="ql-block">  这群牛十分可爱,有的牛头上半白半黄,身上黄白斑斓,有的牛头上却是全白,不知道是不是杂交的后代。</p> <p class="ql-block">  这群牛,也有几头身体稍稍黑了一点,但不管是黄是白是黑,它们都非常和睦相处,一起散步、一起吃草,从不打斗。</p> <p class="ql-block">  这群牛老实听话,我叫它们赶它们去哪里,它们就乖乖地去哪里,一点抗拒的意识都没有。</p> <p class="ql-block">  一路上,我尽量给多拍一点单牛相,就是想为它们留下可爱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这两个牛好像是两兄弟,非常亲切,常常走在一起。这两个牛是母子,这个小牛仔,出生不久,走路都在吃奶。</p> <p class="ql-block">  这个年纪较大的老牛,脖子上挂着一个铃铛,时不时发出"叮当、叮当"的响声,我想<span style="font-size: 18px;">应该算是领头牛吧,可它总是慢半拍、经常掉队,落在最后面,有时我不得不去赶它才跟上牛群队伍。</span></p> <p class="ql-block">  走过草地、走过花海、走过山岗,牛们悠悠荡荡,一点都不害怕旁边的游客。有时我也赶它们到达某个地方、方便拍摄。</p> <p class="ql-block">  这个水库已成了网红打卡点,每天都有近百辆汽车开进这片草地,周末汽车和游客就更多,到处是帐篷。</p> <p class="ql-block">  牛群走过游客活动的地方,会引起游客的兴趣,有人与牛照相,有人上前给牛喂草、摸摸它们的身体。</p> <p class="ql-block">  青青河边草、悠悠小溪水,是牛们最喜欢的地方,但为了不打扰游客的悠闲生活,我尽量把牛赶往山坡上、赶往山脚下。</p> <p class="ql-block">  就这样,走着拍着,整个山谷里人们都在拍摄花草,只有我一人边放牛、专拍牛,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就过去了,我们也到了草地最美的那个山谷。</p> <p class="ql-block">  这个山谷里的花草特别好,微风吹过,细细的花枝,迎风摇曳,袅娜多姿。青草长得蛮高了,看见它们,我突然想起一首歌词:白马踏春泥……山花遍地浅草才能没马蹄……,就突然想到马羊怎么还没有出来呀。</p> <p class="ql-block">  问了本地人才知道,这个草原平时有50多头羊、十几匹马,因为放羊牧马人忙着春耕,要到中午才能放羊牧马。我等不及了,真可惜,连与马羊见一面、那怕是只见一眼,都没有实现了,等等下次吧。</p> <p class="ql-block">  如今的农村,耕牛越来越少,好多田地都丢荒了,我老家全村过去有近百头牛、现在只剩下3头水牛,恐怕难以实现回家放牛放羊的愿望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青草悠悠、炊烟袅袅的地方,放牛牧羊,是一种家园情怀。这次异城他乡放牛羊,虽有遗憾,但感觉棒棒的,只要马牛羊还在,相信放牛牧羊一定会如愿以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