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裘高太习作选登(4)

杭州古塘艺苑

<p class="ql-block">裘高太 ,浙江嵊州人,早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后从事师范美术教学、报社记者编辑、文联机关等工作,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会员,绍兴书画院特聘画师,徐渭研究会会员,禹社社员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四月如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文/远山独语</span></p><p class="ql-block">四月,一场雨来得正是时候。</p><p class="ql-block">雨后,走出去看看,我沿着熟悉的小路,看见一汪碧潭,湖面漾漾、半空氤氲,偶有飞鸟掠过,波澜不惊,透着一缕温柔,让人想起一场恋爱……心境一下子明亮起来。抬眼,远处的小树林,染着脆生生的浅绿,透出新生的喜悦。更远处是一抹远山,一条优美的山脊线映入眼帘。近处是一所农舍,有炊烟袅袅,像一幅风景画,这是我最喜欢的画面。</p><p class="ql-block">这季节,我又想起那首赞颂人间四月天的诗,你瞧:那嫩嫩的一地鹅黄、轻灵的风、呢喃的燕,更有那娉婷的人儿,朦胧间一起向你走来,这意境,怎能不叫人陶醉?</p><p class="ql-block">诗人说,春天是柔软的。春风吹皱一池春水,连岸边的柳枝儿都柔得可爱,泥土也软得可捏。还有小树林,那儿可是隐着无限的生机呢。我喜欢白桦树林,那透着月光白的色彩,一条林间的小路,再有一对人影儿隐隐晃动,便是一幅极美的画面了。画里,可以吟成一首诗;画外,可以咏出一首歌。</p><p class="ql-block">我的快乐其实很简单,只要一句心灵的呼唤,一个独特的眼神;一场凄迷的细雨,或者雨后一片晴朗的天空。俯身,瞧着脚下那细微而蓬勃的生命;仰首,眺望天上那翛然的飞禽,随心而动,任意东西,真应了古人那句:“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p><p class="ql-block">记得年轻时,我喜欢一首诗歌叫《我愿意是急流》,常常独自去空阔处忘情地朗诵,陶醉时,几乎要舞之蹈之。年轻时,谁不喜欢寻梦,很容易把自己活成诗人。</p><p class="ql-block">生活的追求如果是诗和远方,我愿意一路走来,让那首诗陪我,读下去,平淡的生活里便会有星光闪烁。纵然没有春花秋月,也让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快乐。岁月老去,人间依然。</p><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四月天。我愿意是溪流,流过一片白桦林,流过你的脚下,潺潺地私语着,你听得懂。这光景,真好!</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郑义,笔名远山独语,山东沂源人,任职于山东师范大学校机关,业余文学爱好者,创作诗歌散文上百篇,作品散见于《齐鲁诗刊》、《青海湖》、《济南时报》、《山东师大报》及其他高校校报和文学网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