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中学大学

航泊三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滴水集•新随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徒步晨练,内急,去小河油库公园上公厕,见管理员姓名公示:甄小学。我对此姓名的本意好生奇怪,甚至匪夷所思,搭讪与其交谈,还真有一段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管理员小我一轮,也是六十光景的老人,皖北十万大山的农民,四十多年前来到杭州务工,卖过菜,扫过大街,风吹雨打,吃过不少苦,现在年龄大了,托人托关系找到工作相对轻松的厕所管理岗位,与妻子有遮风挡雨的栖身之地;杭州的每一天都是好日子,杭州真好,就是厕所也豪华精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甄师傅说:他父母目不识丁,但深知文化的重要,取“小学”之名,就是希望他有点文化,将来在乡里不被人欺负。农村么,小学文化也算知识分子,但小学毕业,改革开放的春风已从南方吹来,他与同龄人涌向大城市淘金,但小学文化程度只能算现代文盲,技术学不会,只能干些没有技术含量的“苦力”。呵呵,小学文化只能管理厕所,老甄师傅自嘲。我若有所思:是呀!虽是调侃,但有文化驰骋海内外,无文化寸步难行,原地踏步……当初取名“大学”多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取 “小学”作为名字,其父母亲用心良苦,却引起我几多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先来说说我的小学时光。一九五八年我背上小书包走进小学堂。府前街小学是民国时期的老学校,虽然教学楼陈旧逼仄简陋,但教育质量有口皆碑。我喜欢读书,尤其语文课,从一笔一画开始到周记作文,我认真书写,就想得到那枚“优秀”红章,如美篇里的文章加“精”,非常难得非常宝贵非常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年级下半年,我因传染肝病辍学半年,成绩一落千丈,尤其算术的四则运算混合题,云里雾里绕着,找不到解题方式,自暴自弃,虽然班主任老师耐心帮我复习,但仍然提高不了兴趣,偏课严重;老师不愿放弃每个学生的成长,与父母一起督促我加快学习脚步,直至“优秀”红章重回作业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毕竟六年小学中间有断层,毕竟学习基础还是不扎实,小学升初中的升学考试临场发挥如地震堰塞湖,思路如浆糊……接到录取通知书拆开的那一刻,我心里咯噔一下,与重点中学失之交臂……哪敢想金榜题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来说说我的中学路程。清河中学是一所新建学校,新校舍、新老师和新同学,所到之处新面貌新气象新风气,那么欣欣向荣,但稚嫩的清河中学不是清华大学,当时无人知晓名不经传。想不到半个世纪后,母校也进入本市名校之一,感谢各届师生们的努力,让首届毕业生以校为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这代人虽然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福分不浅,但读书的爬坡过坎还是辛苦的,小学读书遇到三年自然灾害,肚皮吃不饱影响学业;中学读书又遭遇“文革”骚扰,只读了两年书,局势汹涌澎湃,初二期末考试都没有举行,便参加红卫兵,跟随大部队去串联闹革命了,以后一腔热血付之东流,支边支疆上山下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顾二年初中,学习态度学习成绩还是对得起老师和父母的。那时成绩评定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档,我各科成绩在“良好”以上,属于中等偏上。本想发奋努力一年,争取考个重点高中,结果离高中的大门还有一段距离便南辕北辙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后说我的大学梦想。进入大学高等学府学习是我的梦想,其实机会还是有的,一九七三年组织部门推荐我去浙医大的“工农兵学员”,鉴于当时大学生毕业是全国分配,父母认为我在机关工作,基本落位,不必见异思迁这山望那山,好好工作就是……我的态度也游移不定,所以擦肩而过失之交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对书写兴趣浓厚,那时根本没有“读书做官论”的私心杂念。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二年,我在杭州大学中文系读过两年业余班,而且是品学兼优的一班之长。但孩子尚幼,妻子中班,我携孩苦读,困难重重,晚上孩子瞌睡,吵着回家,多次影响课堂秩序。我家庭观念顶流,顾此失彼只能忍痛割爱,中途停学,连王教授都替我惋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以后还有机会,组织部门推荐去市委党校两年脱产学习,分管组织的领导亲自找我谈话,都是因家庭负重家庭私利而不能前行,总之与大学无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较早踏上领导岗位,当时并不重视学历学问,所以我的初中学历不妨碍我进步;但往后,这初中学历严重阻碍我前进的脚步,呵呵,与本文前言所叙,没有学历,又自持清高不愿奉承拍马,一生原地踏步……大学梦从此破碎,至今“初中”学历,是爱是恨?是喜是忧?艺人杨坤潇潇洒洒唱答:无所谓啊无所谓了……如果不介意,有人建议我上老年大学去过把瘾,我一笑而过,真的无所谓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国家重视教育强国,现在通过多种形式都能实现大学梦想,但教育质量良莠不齐,同样本科或大专,有精雕细琢和粗制滥造区别,如货币不断地贬值一般,有的本科大学生,写的文章狗屁不通,还不如我这个老三届的初中生。学历,真是个琢磨不透迈与不迈的活动门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先大学生凤毛麟角,现在大学生多如牛毛,在经济形势低迷下,就业压力山大,择业不可高攀,网上有语言调侃:大学毕业吉祥三宝:保安保洁保姆;还有铁人三项:滴滴外卖和快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章最后说一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知识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4年4月3日美篇发布</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