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寒星的美篇

北国寒星

<p class="ql-block">镣铐(小说)</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几个身穿黑色警服的中年美女,围拢在一个二十左右的年轻女孩儿身边,以姑姑和娘姨般的温柔,劝告那姑娘说:一会儿戴脚镣的时侯,脚会有些疼,不过时间不会太长,咬咬牙,忍一忍,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女监大队长李姨,心眼儿好,同情你,特为你,选一个戴脚镣的高手,他给死刑女犯,戴一辈子镣铐了,据说,能减少很多犯人的痛楚的。</p><p class="ql-block">这时,人们才发现,在光洁如洗的水磨石地板上,有一双白簌簌的娇嫩的美足,它的主人是一个同样白簌簌娇嫩的女孩儿,披散着美丽的长发……</p><p class="ql-block">稍顷,传说中的戴镣铐的高手出现了。</p><p class="ql-block">他右手拖拉着稀里哗啦作响的脚链子,左手拿着一个大锤子……</p><p class="ql-block">紧接着,传来一阵杀猪般的惨叫……</p><p class="ql-block">还用多写吗?一切都靠你,用想象去补充吧!</p><p class="ql-block">对此,你做何感想呢?</p><p class="ql-block">是同情,改是可怜?</p><p class="ql-block">我告诉你说,你先别美!你并不比那小姑娘好多少?</p><p class="ql-block">我问你:你自由吗?你没戴镣铐吗?非也!你可能,终生戴着镣铐,却麻木不仁,浑然不觉!</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澳门的两部分,可称为繁荣与没落两重天。</p><p class="ql-block">联通珠海的旧城区,变得灰头土脸的,一年不如一年,活像个日渐败落的破大家;而通过跨海大桥,便来到一个街道整洁,摩天大楼林立,巴黎人,威尼斯人等豪华大酒店,把那里装点成人间天堂。那是富人的世界,来到那里的人,挥金如土:赌博、娱乐、购物、极尽骄奢淫逸之能事。</p><p class="ql-block">来这里大抵有三部分人:一部分人是日进斗金的豪商巨贾:一部分人是贪脏枉法的腐败分子;一部分人拼命赚钱即时消费的享乐者。</p><p class="ql-block">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戴上一个无形镣铐——金钱!</p><p class="ql-block">活得看来潇洒,其实内心,每天都在炼狱中煎熬!</p><p class="ql-block">这些人,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带着一副无声的镣铐,却习以为常,木然不觉:那就是,不断地温习,早已常态化的欲望!</p><p class="ql-block">比如,来到旧城区,一定要先闻一闻,莲峰山古庙呛鼻子的香火味儿,再看一看,刚从思亲园走出来的嚎丧的嘴脸,让神鬼世界的阴森的见闻,弄得心烦意乱……</p><p class="ql-block">然后,再去品尝满嘴熟悉味道的双皮奶的甜点,随后,走去排着长队去买蛋挞,为的是重温早已熟悉的仪式……</p><p class="ql-block">到了海岛新城区,必然去逛巴黎人,或者,威尼斯人的马萨或者始祖鸟之类的名牌服装店。</p><p class="ql-block">每个商店都不厌其烦地点货,每件衣服,都亲手摸一摸面料的质感,漏掉一件,都会感到遗憾……</p><p class="ql-block">对这一切,我都瞪大傻牛一般的眼睛,惊疑不解,冷眼旁观!</p><p class="ql-block">此时,我想:这些拼命敛财,又玩命地砸钱的人,脚上的无形镣铐是什么?</p><p class="ql-block">是终生不渝的欲望,还是蠢不可及的恶习,要不就是,更加愚蠢的仪式感?</p><p class="ql-block">忽然间,我想到我自己!我没戴镣铐吗?也许我更可恶,比我奋力抨击的人,更加可怜!</p><p class="ql-block">(三)</p><p class="ql-block">是该给自己算总账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大概是因为左撇子的缘故吧,我走路总是先迈左腿,如果我要是戴脚镣子的话,总是应该先考虑左脚。</p><p class="ql-block">其实,从我懂事那天起,我就弄明白了,我一生中,一刻也没有脱离的镣铐是:“自命不凡,沽名钓誉”八个大字。</p><p class="ql-block">自命不凡,四个大字,打成左脚镣环;沽名钓誉,四个大字,打成右脚镣环。</p><p class="ql-block">其实,这八个字,只是自夸性美化自己的说辞,在这八字背后,却隐藏着我深恶痛绝的恶习。</p><p class="ql-block">烟酒不沾,不嫖不赌,超级朴素,极端节俭,这些似乎,极品男人,必备特点,一样不缺,一点不少。</p><p class="ql-block">除此之外,他还勇敢,异常勤奋,</p><p class="ql-block">心地温和,与人为善,从不挑剔,</p><p class="ql-block">和颜悦色,绝不傲慢,极具人缘。</p><p class="ql-block">实话实说,无心行骗,却是表面。</p><p class="ql-block">漫天过海,并非欺世,但非果然。</p><p class="ql-block">这些冠冕堂皇的词语,认真地说,打造成一条条无形的镣铐。</p><p class="ql-block">下面细听我逐一地道来:</p><p class="ql-block">先说,勤奋。</p><p class="ql-block">我只是读书和写作勤奋。作为大男家务事,一向低标准,能将就就将就,能对付就对付。</p><p class="ql-block">记得,在戏曲《窦娥冤》中,写到张驴子母子到蔡府时,提出一个条件就是什么活也不干,“油瓶子倒了也不扶!”</p><p class="ql-block">于是这句话,就成为一切懒汉子的成语——“油瓶子倒了也不扶”。</p><p class="ql-block">我在家里的懒惰程度,虽然没有达到张驴子的不扶“油瓶子”的程度,但是,由于手太笨,油瓶子倒了,能扶起来半瓶子,就算不错了!</p><p class="ql-block">再说,节俭。</p><p class="ql-block">我只是在物上节俭,不仅家里旧东西什么也舍不得扔,甚至连别人家扔掉的有用的东西,也悄悄地往回拣。</p><p class="ql-block">比如,我喜欢钓鱼,却始终调不好上乘的鱼饵。每次垂钓,我都最后一个走,把高手扔掉的鱼饵,悄悄地拾起来,放在自家冰箱里,留给自己下次用。我从大学教授岗位退休后,这个习惯一直延续着……</p><p class="ql-block">再说,勇敢。</p><p class="ql-block">我的勇敢实际上是冒险,平时我温和平静,不显山,不露水,但我一生,从青少年,一直到垂暮之年,我一直都在冒险,几乎每年都有冒险事,久而久之,我甚至以冒险事为荣。</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独自一人,半夜深更,到大镜山水库的竹林湖,去深夜垂钓,不仅被那里的诡异的现象,惊吓得魂不附体,险些被野猪群赶进湖里……</p><p class="ql-block">这些习性,勤奋、节俭、勇敢等,充其量只不过是,干扰个人人生的表面现象,其实,正真成为本人精神镣铐的,还是他那颗不可救药的博爱而又善良的心!</p><p class="ql-block">同时,正是这颗心,谁做他老婆谁倒霉,哪个女人惦记他,哪个就会遭殃!</p><p class="ql-block">(四)</p><p class="ql-block">现在,也到了该给自己算写作账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不管教书还是科研,我一辈子最放在心上的,还是写作。</p><p class="ql-block">我把业余的分分秒秒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我甚至认为,只有把生命时间,用在写作上,生命才是有意义的。</p><p class="ql-block">我写散文、杂文、随笔、诗歌、但我最爱写的,还是小说。</p><p class="ql-block">起初,我写作只是从兴趣出发,并不涉及名利和政治,但是,一来二去,麻烦事便接踵而至。</p><p class="ql-block">1972年我到吉林103厂劳动锻炼,亲眼看见我国著名量子化学家唐敖庆教授,下放工厂劳动,在与工人相结合的过程中,攻克非汞触媒的故事,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于是便以唐敖庆为模特,写成一篇题为《光辉道路》的小说,主题就是讴歌“知识分子”走光辉五七道路。</p><p class="ql-block">这篇原本是充满革命激情的小说,在1973年文艺返回潮运动中,竟遭到吉林省重点批判,与《高山春水》、《长长的古洞河》并列,成为省内重点批判的三株大毒草。</p><p class="ql-block">写小说罹祸之后,我曾对一位老作家朋友表示:“从今往后,我要收收心,老老实实,搞我的老本行化学!”</p><p class="ql-block">这位老师辈的作家,斩钉截铁地对我说:“你绝对不可能!我算看透了,我改行,你也改不了行!你这一辈子,算被文学给赖上了,你摆脱不了她,不管你为了什么,她都是使你粉身碎骨事业……”</p><p class="ql-block">结果,真的被这位作家所言中了,几年后,为了给文学开路,我干脆抛弃相依为命29年的化学,半路出家,转入文科。</p><p class="ql-block">从此,写作就成为我的精神枷锁,我的全部时光,都在名正言顺的写作中徜徉。</p><p class="ql-block">诚然,我没能写成什么名堂,但是,我自己却很满意,除了几个世界的名家名作外,我最爱读的是我自己的作品。</p><p class="ql-block">我写许多小说,尤其是言情小说,言情小说是我的心声,那是写给我自己看的。但是,很少拿出去发表。我很爱自己的小说,已经达到百看不厌程度!(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