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城春意盎然

大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艺术领域优质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编辑:大宁</p><p class="ql-block">拍摄制作:大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的退休生活虽然平平淡淡,但也充实快乐着!不觉间春光又至,春暖又回,春风又柔,春意又浓。这样的时日,应该是江南最美的。虽不是莺飞燕舞、万紫千红的妩媚时节,却已是漫天澄蓝、泼地草绿的柔暖之季,这样的时节,唯江南这样有山有水有灵有气的地方才可生得出,育得活,养得俏。</p><p class="ql-block"> 江南的春天,总是如画般美丽,而四月更是这画卷中的巅峰之作。小桥流水、绿柳垂丝,尽展柔情万种的江南春韵。</p><p class="ql-block"> 在这春光明媚,花红柳绿的日常生活中,我每天,是的,每一天我都会拍下走过路过时的美好瞬间,与美友分享苏州春意盎然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  踏入江南水乡,春风如约,湿气袅袅,花香袭人。春意盎然,若隐若现,恰似水墨丹青,轻描淡写间,勾勒出古韵悠长的画卷,古建错落,水道迂回,一派生机勃勃的江户风华。我漫步在这如诗如画的景致中,每一步都踏在岁月的深处,每一次呼吸都吸入了历史的芬芳。</p> <p class="ql-block">  江南的春天,总是带着一份独特的韵味。柳絮飘飘,桃花灼灼,一切都显得那么柔和,那么生动。我穿过一条条曲折的小巷,触摸着墙壁上的青苔,感受着岁月在这里留下的痕迹。古城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似乎在诉说着过往的故事,让人不禁沉醉。</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时间似乎变得缓慢,我可以忘却城市的喧嚣,放下心中的烦恼,只是静静地感受这份古老与宁静。江南的水乡古城,不仅仅是一处风景,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种与世无争的闲适。</p> <p class="ql-block">  我走过许多地方,看过无数的风景,但江南的水乡却以其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这里的春天,如同一首温柔的诗,轻轻地吟唱在我的心间。我知道,这份美好,将会成为我记忆中最宝贵的财富,永远珍藏在心底。</p> <p class="ql-block">  江南的春生得灵巧清秀,虽无大家闺秀的典雅,确有小家碧玉的韵姿,品得出,瞧得见,这俨然不同于北方的春。北方的春是冒出来的,昨天还是手捂三九,口吐白雾,今个就已是春光明媚,花满枝头,不隔任何时差儿,往往让人惊得探头,喜得侧目,因此北方的春总给人硬朗汉子的感觉,即使花团锦簇,蜂飞蝶舞,也寻不出半点秀气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  江南的春却非如此,江南的春是生出来的,就在我的眼皮底下,由襁褓的嫩芽一路生来,一天一个模样儿,一天一种情味儿,完全合着你的性子,随着你的拍子,不紧不松,不急不愠,最后只生得如妙龄少女,娇气万分,鲜嫩如滴,慑人魂魄,沁人心脾。</p> <p class="ql-block">  说了江南的春,就不能不提江南的水,若无如此灵气之水,哪生得出如此清秀之春,于是江南的春也就成了弄水的季节。闲暇之日,带上老伴或邀几位好友,就可上路了。在江南我大可不必担心无处可去,因为江南的水乡古镇比比皆是,各有特色,随心所欲挑个去处,就可寻得出一份独特的裹着春意的味道。若再泛舟游上,那便是仙境了。</p> <p class="ql-block">  江南的水一类生在层山之间,清澈荡漾,碧波千里;另一类生在水乡古镇,落得古色古香,自有韵味。自划小舟,泊于水面,身下是翠,岸边是柳,这时你的两手可放在左右舷上,也可没入水中,作桨,而此时的水决没了刺骨的冰冷,有的尽是春的清清爽爽。当然,也并非要亲自动手,亦可乘坐游船穿梭于古城之间,体味另种情致。</p> <p class="ql-block">  游舶的船舱里放一顶方桌,桌上摆了上好的茗品,与朋友品着茗,聊着天,赏着景,弄着水,个中兴致是写不尽的,但一试也就可体会的到。当游船经过一座石桥,由那石板上的青苔,你也可知道江南的春就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这是李白对江南的春的一种诠释。当然,江南的春说不完也写不尽,只有看了才能明了。这就是江南的春,秀气神秘而又一目了然。</p><p class="ql-block"> 而江南水乡,更是春意如诗。在这里,我找到了心灵的归宿,找到了那份久违的宁静与纯粹。无论未来的路有多么漫长,这份美好的记忆,都将是我最温暖的陪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