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患者不能忽视高强度运动在延缓帕金森病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云南若水

<p class="ql-block">  帕金森病,这个名词足以令人心生畏惧。它犹如一个无形的敌人,悄无声息地侵蚀着我们帕金森病患者的身体,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与颤抖、僵硬、疼痛和无力抗争。</p> <p class="ql-block">  目前,帕金森病的治疗方式主要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运动疗法、心理疏导、照料护理和食疗等。</p><p class="ql-block"> 作为患者,我们能真正掌控的并不多。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心理疏导都需要专业医生的指导和操作。</p><p class="ql-block"> 在这些治疗选项中,运动疗法和食疗是我们能够自行掌控的有力武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食疗方面,我已经向帕友们推荐了刺梨汁,并且我和一些帕友正在积极尝试(参看我以往在美篇上的分享)。而今天,我想将重点放在运动疗法上,尤其是高强度运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据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报道,他们集中了10名帕金森病患者,每周进行3-4次高强度有氧运动。经过半年的初步研究,发现高强度运动能够诱发大脑保护作用,不仅可能减缓,甚至可能逆转与帕金森病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病变。</p><p class="ql-block"> 另一项发表在英国《生理学杂志》上的研究也指出,6分钟的高强度运动可以延长健康大脑的寿命,并有助于延缓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进展。</p> <p class="ql-block">  我认识的几位帕友通过坚持高强度运动,成功地延缓了帕金森病的发展。</p><p class="ql-block"> 张老师,与帕金森病相伴28年,却依然能够生活自理,甚至亲手烹饪美食。他的秘诀就是坚持不懈的高强度运动,风雨无阻。每天五个小时的锻炼时间,见证了他与帕金森病抗争的历程。</p> <p class="ql-block">  还有高莎丽,这位上海的帕友,患病25年,却依然活得精彩。无论是乒乓球场、游泳池、广场还是家里,都有她运动的身影。跳绳、打乒乓球、游泳、跑步、打太极拳,她每天至少运动五个小时,运动让她的生活充满色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自己也是持续高强度运动的受益者。这几年,我从没停下过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被云南医生誉为“超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这些例子似乎都在证明高强度运动在延缓帕金森病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p><p class="ql-block"> 世卫组织对于慢性病患者运动的建议也进一步支持了这一点。他们鼓励慢性病患者进行中等强度或更高强度的肌肉强化活动,每周至少2天,以获得额外的健康收益。同时,他们建议在每周身体活动中,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应进行多样化的身体活动,侧重于中等或更高强度的功能性平衡和力量训练,每周至少3天,以增强功能性能力和防止跌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们在康复锻炼中不应该忽视高强度运动方式。相反,我们应该在运动中增加高强度运动的比例,将其与低强度运动相结合,以最大化运动收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想说:运动是治愈一切的良药。让我们通过运动,把所有的困难和挑战都一练而尽,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附件:</p><p class="ql-block"> 关于如何界定高强度与低强度运动,我持有如下一些观点:</p><p class="ql-block"> 运动强度的界定,本质上是一个相对主观的过程,它取决于个体的身体条件、运动能力以及运动时的生理感受。</p><p class="ql-block"> 以跑步为例,若跑步时心跳显著加速、汗水如雨下,且呼吸困难,那么这通常被视为高强度运动。相反,若选择慢跑或散步,感觉轻松自在,心跳维持在正常水平,并且能够持续一段时间,则更倾向于低强度运动。</p><p class="ql-block"> 同样,跳绳也可作为一个参考指标。如果在跳绳100次后感到极度疲惫,难以为继,那么这可以被视作高强度运动,因为它已经挑战了个体的身体极限。然而,如果跳绳50次后仍有余力继续,那么这便属于低强度运动。</p><p class="ql-block">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人的运动强度水平各异,这取决于个人的身体状况、疾病轻重、疲劳程度等诸多因素。因此,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进行高强度运动,更不能盲目跟风。</p><p class="ql-block"> 在探索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时,我们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并参考医生的建议,确定适合自身需求、能力、功能受限/并发症、用药情况和整体治疗方案的活动类型和活动量。</p><p class="ql-block"> 通过持续的摸索和实践,我们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运动项目、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从而维持最佳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态。</p> <p class="ql-block">文字:云南若水:</p> <p class="ql-block">上海帕友(帕龄25年)高莎丽的锻炼视频</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高强度运动是延缓帕金森病发展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的绝佳方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作者:</span>上海帕友高莎丽</p><p class="ql-block"> 帕龄25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面对帕金森病这一困扰全球的医学难题,众多医学专家一直在努力探索有效的治疗方法与途径。尽管目前还没有根治帕金森病的方法,但有一条被广泛认可的策略:运动能够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状。这一理念始终如一,为众多帕友带来了希望。</p><p class="ql-block"> 最近,有报道称国外科学家研究认为,高强度运动能够通过促进产生多巴胺的神经元的健康,来逆转与帕金森病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病变。这为帕金森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可能性。</p><p class="ql-block"> 结合我25年的亲身抗帕经历,我坚信高强度运动是延缓帕金森病发展的绝佳方法。作为这一理念的直接受益者,我深刻感受到了运动带来的积极变化。</p><p class="ql-block"> 我的体会是,在帕金森病初期及中期,当生活尚能自理时,持续进行高强度运动是最佳的选择。通过坚持锻炼,能够有效推迟病情的发展,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p><p class="ql-block"> 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都有所不同,因此在选择运动方式和强度时,必须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安排。切忌盲目跟风,以免因运动不当而受伤。</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现在行走时步态不稳,腰身弯曲,但我的日常生活仍然能够完全自理。我仍然坚持进行游泳、徒步和打太极等高强度运动,这些活动不仅帮助我维持身体的活力与健康,更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衷心祝愿所有帕金森病友能够在运动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康复之路,重拾生活的信心和乐趣。让我们共同面对这一挑战,用运动的力量书写生命的奇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