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姐姐

宁静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昨天有事和在延大的艾芳兰姐姐通电话,听听她的声音还是很激动,尘封的记忆被打开,算起来我们有三十多年没见面了,真是的我们相隔不远却一直未能见面,遗憾是有的,更多的是对往事的怀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桂芝姐,翠娥姐,艾芳兰姐她们三人都是从我们那插队的知青,她们刚来时大队没有给她们修起住的地方,一直在我家的一间小正房住,她们的到来给我们兄妹三人带来很多欢乐,也是我们真正感觉到姐姐们的与众不同,她们的容貌,她们的言行,她们的喜怒,她们的纯洁一直是我珍藏的东西,桂芝的漂亮,翠娥的豪爽,艾芳兰的小巧玲珑是我记忆的开始,我们在一个院落生活,姐姐们的一举一动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姐姐们经常给我梳头,穿衣,甚至擦鼻涕,我们经常吃妈妈做的洋芋丝丝菜汤,还吃玉米面搅得搅团,我记忆较深的是她们劳动回来渴的不行,就在水瓮里舀一瓢凉水咕嘟咕嘟地喝下去,妈妈会说她们女孩子们不能喝凉水要她们注意,她们是非常讲究卫生的,她们的洗脸毛巾总是香香的,这是我亲身感受到了的,以致现在都是对那味的回忆。每年到了腌菜的季节,姐姐们会和我们捏很多长白菜腌在大瓮里,以备过冬的蔬菜之需,那天,院子里堆成小山的白菜堆,我们围着大水瓮把焯过的白菜在盛水的瓷瓮里洗得干干净净,以3对折的形状折成菜把子,然后用宽条子菜叶捆绑住放置在预先支好的控水的木架子上,等到天黑了,菜也都捏好了,妈妈就和姐姐们准备一顿白面揪片汇白菜,那白面是姐姐们供用的仅有的一点点细粮,她们拿出来给我们改善生活,那顿饭成了我吃过的最香的饭。那个场景终生难忘!等到晚上了姐姐们就和妈妈把控好的白菜再一盆盆一盆盆放置在1米多深的大瓷瓮里,一层菜把子,撒一层盐,最后用菜石压住冒出的菜把子,总共要压六七瓮腌白菜。一个月之后我们就能吃到酸酸脆脆的腌白菜了。接下来我们就会盼望着吃一顿杀猪菜了。那场景,那香味成了我永恒的记忆。她们给妹妹的外号,“外国挠子,“至今还是我们耍笑妹妹的话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艾芳兰姐姐经常背着记工分的小木箱在田间地头为社员们记录一天的劳动成果,她的文静,乖巧是出了名的,她是她们中间学历最高的,是比较有思想的女孩,她后来考上了大学也是顺利成章的事,也是我们经常对她的羡慕的话题。桂芝姐姐的微笑是我终生不能忘怀,她脸上的小酒窝总是和她的天真挂在一起,翠娥姐姐的风风火火,乐观,总也是我常常玩味的东西。她们从西安纺织厂招工走了的时候看到她和桂芝姐姐在钟楼的照片我是有一种想哭的感觉,那是我对她们深切的思念。现在我的感觉是我们之间的友谊只能用宋祖英的<&lt;长大后我就成了你&gt;&gt;这首歌来表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近几年姐姐们也陆续回来看看她们当年战斗的地方,也去看妈妈,可惜我们兄妹三人部没有见着,想和她们见面的心情与日俱增,明年我一定要和她们联系让她们重新感受和我们在一起的亲切友好,这是我的心愿,这个时期不会太久了,我要把这种人为的几十年见一面的局面打破,让我们的友谊传承。姐姐,亲爱的姐姐,我们想念你们,祝你们幸福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担桥承载了姐姐们来来往往的脚步。是我儿时坐在边上,两脚伸在小河里晃悠的童趣,我那粉色的塑料凉鞋就是被小溪冲走时吓哭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年姐姐们挥洒一腔热血和汗水把青春奉献在农村的这片热土,小时候未能明白这些关系到她们前途命运的大事情。只是从城里的姑姑口中得知,当时停课,停学,所有上学的孩子都去下乡,桂枝姐姐和她的同学在窗台底下说的悄悄话:“同学们都报了上山下乡的名了,咱俩怎办?咱也报吧!”于是姑姑也就支持了姐姐的决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我对姐姐们当初所经历的事情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敬佩。当初她们能响应国家的号召支援了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可她们只有十六七岁呀!我未能体会到他们的辛酸与艰难,但我的童年因她们的到来增添了多么大的幸福啊!她们和国家命运同呼吸共患难,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事业,并获得了丰硕的果实,以此获得了世界上尊贵的称呼,她们把一朵朵甜美的花朵盛开在九百六十万的土地上,那一片片绿叶谦逊地专心地垂直的绿荫为我们孕育了无限生机。谢谢姐姐们的奉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翠娥/姐姐,什么时候也是豪爽大气,开朗的老大👍👍👍一点也没变,和我想象中的姐姐一样样的,我爱你,过清明我老人可能要回绥德,我也顾不上回来,5.1看有时间回来看望姐姐,和艾芳兰姐姐,桂枝姐姐也要联系,太想你们了。亲亲我的姐姐!是你们使我们的贫穷童年有了幸福的色彩,使我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感谢姐姐多次看望我的父母和咱村的乡亲,那里永远给你们留着家门,姐姐常回来转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难已忘记的还是翠娥姐姐的亲人生病要做手术,姐姐要回去照应,窟野河里刚发了洪水,,姐姐急得没办法只能步行翻过二郎山回去。想想现在窟野河上几桥飞架东西,谁还会被隔河千里远的哀叹所哭泣。随风而逝的昨天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是我们面向未来的希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艾芳姐姐家的手工面条匀称细丝,艾妈妈的技术堪称一绝,那是对关照过她孩子的老乡一点点应本应份的情谊的回馈!真挚而热情地倾心招待!让我幼小的心里感受到亲人的呵护和馋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桂枝姐姐除了和我血脉相连的亲情,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疼爱,使我沉浸在无尽的思绪中,无论是哪吒式的发髻,还是漂亮的花布外衣,更有甚者那远隔千里寄来的酥心糖果都令我在亲情的世界里被爱足足包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艾芳姐姐也没变,乖巧小鸟依人,太可爱了,三个姐姐三个性格,只有一个品性是一样的,善良的天性,感恩的情怀令人对姐姐们更加尊敬,祝福亲爱的姐姐们天天快乐,幸福,健康![赞][赞][赞][玫瑰][玫瑰][玫瑰][比心][比心][比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近几年姐姐们也陆续回来看看她们当年战斗的地方,也去看妈妈,可惜我们兄妹三人部没有见着,想和她们见面的心情与日俱增,明年我一定要和她们联系让她们重新感受和我们在一起的亲切友好,这是我的心愿,这个时期不会太久了,我要把这种人为的几十年见一面的局面打破,让我们的友谊传承。姐姐,亲爱的姐姐,我们想念你们,祝你们幸福快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青葱的岁月那么纯粹,欢聚的时刻令人沉醉!</span></p> <p class="ql-block">你们一直牵挂疼爱的“外国挠子”已儿孙满堂,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光田,先纯也步入中年,光田成为家庭的顶梁柱,为家庭的富裕兴旺辛勤奔波。先纯更是不敢怠慢。追随着姐姐的足迹努力拼搏!锐意进取!</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