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僧

文痴

老  僧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有一个老僧颤巍巍地走出山门,几个年轻的和尚扶着他,他的拐杖笃笃的响,他不时地用手按按香客的头。大家都非常敬重他,同时也非常愿意让他按按脑袋加持加持,香客们也因受他加持而倍感不虚此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这个老僧确实老了,他的光头老皮皴黑没了光泽,千沟万壑的脸像受风雨侵蚀的黄土高原,眼睛凹在眼窝里眼皮不太情愿的苫着它,给人的感觉好像已经睡着了。他两腮塌陷,嘴唇干瘪,下巴像风干了的茄子,所有的一切只有在蠕动的时候才感觉有一点柔韧。老僧背佝偻着,头深深地埋着,好像对每个人都有下跪的样子。香客们见了他都双手合拢,蹲下身子把头埋得更深更低,老僧便用颤抖的手按按他们的脑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老僧大概有一百多岁了,他坐也打不了了,经也念不动了,给香客加持是他唯一能做到的事。早上起来徒弟们扶他上厕所,然后就坐在佛堂门边上晒太阳。他不与太阳说话,只是把头埋得深深地让太阳照他的后脑勺。他也不和香客们说话,只在你低头的时候他便按按你的脑袋,假如你不低头他也看不见你,他的眼睛总是闭着,但你一低头他好像有感应似的,就用手按按你的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太阳要下山的时候,老僧就回到他的禅房里睡觉。大家都说他是得道高僧,他总是摇摇头说:“我不知道‘道’是个什么东西,你让我怎么得道?我只是老了,没有精力干其他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奇怪的是他从来不生病,所以寿长。徒弟们说从来没见过师傅生气,他总是温温和和,就连带徒弟都是主持给他分配来的。他说自己带不了徒弟,因为他不识多少字,经也念不准,只是跟着大家当口歌儿唱,问是什么意思,他说不知道。他也没有自己的法器,一串念珠是行脚僧送给他的,他数了一辈子也没有数清有多少颗。木鱼是一块木头,因为年代长了,已经敲得像户枢一样有个窝窝。徒弟们要给他换一个,他说:“不用换,不就是块木头嘛,敲啥都一样。”现在他连木头也敲不动了,他让徒弟们当柴烧了,物尽其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有时受他摸顶加持的人要给他钱,他不要。他说:“摸摸脑袋就给钱,这钱来得也太容易了,如果你过意不去,你把我的脑袋也摸摸咱两就扯平了!”可徒弟们从来没看见有人摸过他的脑袋。这个事上徒弟们有点看法,他们说师傅啊我们也要吃饭噢。老僧也感觉徒弟们说得对,他说:“年轻的时候能种地,可以维持生命,现在种不了地了,生命还是要维持的,哪就放点香火钱吧。一天只收十块,收了钱的香客就不用上香了,我不是吃香客的,我是吃菩萨的。”他把所有的如来都叫菩萨,问为什么?他说出家前他妈就是这样叫的。反正他年纪大了,庙里的人谁也没有更正他的意思。他还有一个规矩,只在佛堂里收香火钱,其他处坚决不收。所以他一般不在佛堂里呆,只是颤巍巍地走在路上或者坐在门边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老僧躺在床上的时候,总是把眼睛闭上,但谁来了他好像都能知道,徒弟们以为他眼耳通天了。他说:“我一窍不通,我只是听得熟悉了就知道了。”徒弟们问他你给人家加持能起作用吗。他说:“能呀!他们大老远的来这里上香敬神,我给他们压压脑袋,让他们静下心来,不要浮躁,这样回家的时候就心平气和,又舒心又安全,这不是起到作用了吗?!至于我,再什么也做不了了,动一下胳膊和腰脚也算是一种锻炼。”</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徒弟们问他,你怕死吗?他说:“早能死了,这把子年纪连累你们天天扶我。”徒弟们说是您在扶我们呢!他说:“我连个鸡也提不动还怎么扶你们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说着说着他就睡着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