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文友

老杨

<p class="ql-block"> 致文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庆森/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全国各地的文友们的支持和鼓励。由于年龄和健康原因,此文之后,掛笔了。谢谢各位给予真诚的欣赏与爱戴。借用一下《汤圆文学社》的平台,合手向文友们告辞了。</p><p class="ql-block"> 我从知青走上工业建设,五十多年来,创作了诸多小说、诗文、剧本,发表在各地报刊杂志上。近年来,发表在纸刊上的文作少了,多数是在当地的网络或美篇。不论诗文发在哪,讲究精,有思想,有情感,有哲理。给人生留下启迪和探索。话这么说,我也没做到。</p><p class="ql-block"> 莫言说“一个作品只是写歌颂,不能反映人生社会的黑暗面,就不是个好作品。”没有能启迪人生社会动力的诗文,不要去写。柳青《创业史》,路遥《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白鹿塬》文学作品都做到了。文学作者不敢证实现实的人生社会,也就不值得创作了。宁可停止,也不与无知识的人结触。现在的资本社会的任何事情,都是与经济利益挂钩而转动,不值得装饰,更不值得为金钱去赞美歌颂。</p><p class="ql-block"> 我创作了百首歌词,谱曲占了一半多,曲作者未曾收过我一分钱。打词曲谱人,每首仅二十元钱。所以,当我认识到了人的生命本质,尽早脱离一切,不再写了,安度晚年,才是现实心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4.2晚写于甘肃省白银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