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迟日军(微小说)

刘吉祥

<p class="ql-block">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珊珊射入室内,温暖且温馨。我睁开双眼,却迟迟不肯起床,仍在幸福地回忆着刚才梦中的甜蜜:</p><p class="ql-block"> 手机突然响起。我正好是闲课,顺手便掏出手机开始接听,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声音急促传来:“老班长!快来帮帮我!”“你是?″“看来你早把我忘了!还口口声声说爱我!全是假的!”“啊!想起来了~你是迟日军!”“对!我的梨和秤都被城管没收了。你帮我要出来吧!”“你在哪儿?你别动!我马上过去。”</p><p class="ql-block"> 我请了假,骑上电动车直奔镇政府。迟日军说:“一个城管姓宫,说我在道边卖梨影响交通。”我认识老宫,立马带迟日军奔向工商局。迟日军坐在我身后,两手使劲地抱着我的腰。我感觉非常地舒服!老宫听了我的来意,非常热情地说:“哎呀!刘哥!我不知道是你同学。”说着,麻流地把梨和秤都还给了迟日军。我说:“给您添麻烦了!”老宫说:“以后别在政府大门口卖。今个正赶上下班,人多把大门都堵了。人家政府打电话给我。你说我能不管吗?”我说:“好!下不为例。改日请你吃饭。″老宫说:“免了!免了!”</p><p class="ql-block"> 我带迟日军来到临街一家小吃部,让迟日军点了二个菜,我又点了二个。我俩到楼上找了个雅间坐了下来。我问:“你还想见谁?我再找几位同学来。″“你随便。”于是,我就把附近的甲乙丙丁都约了。小丁说他在外地回不来。</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菜上齐了,甲乙丙三位同学也陆续来到了。他三人问:这位是?我说:“你们连咱班的班花都忘了?”“噢!想起来了~迟日军!”20多年了,都变了!我对甲说,今天我做东,你再去点两个菜。甲去了。</p><p class="ql-block"> 新点的菜很快又上来了。我们每人先来了一杯剑南春,而后又来啤酒。三杯酒下肚,大家的情绪格外高昂。我们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亲兄弟姐妹们,都打开了话匣子。大家畅所欲言,兴致勃勃,谈学习,谈工作,谈生产,谈生意,谈家庭,谈生活…但是,迟日军却只听不谈。她站起身来,一只手端起杯来,大红苹果的脸上,一对含情脉脉的大眼睛直勾勾笑眯眯地瞅向我,很认真地说:“老班长!喝杯交杯酒!”说着就把胳膊伸过来,我当然受宠若惊了!迟日军不好意思地说:“我还单身呢!我一直在等一个心上人。”“谁?”我们都瞪大眼睛问。迟日军莞尔一笑:“这是秘密。”她从口袋里掏出仅剩的三个梨。把一个大的_割三份,分给了甲乙丙。把两个小的,给我一个,她自己留一个。我们谁都没舍得吃。临散席时,迟日军塞给我一个信封,里面装的是我初中时的一篇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阅读的习作:插秧假中,我发现田埂上,小渠中,道路旁,到处都是团结友爱的一对一对的青蛙。几乎每个大花豹子青蛙的身上都背着一个身材瘦小的绿色青蛙。它们的互助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看完这篇习作,我想起一件小事。一天放学后,迟日军挡住了我的路,说,你不是要学习青蛙吗?我今天上体育课把腿摔坏了。你背我回家吧!我调皮地说,我不但背你回家,我还要娶你作媳妇儿呢!她狠狠地擂了我一拳,说,谁希罕你!后来,她赠送一本红塑料皮的《毛主席诗词解释》。</p><p class="ql-block"> 到现在我才明白,就是这句笑话,却耽误了她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人们都说,梨不能分着吃。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自从上次分离后不到三个月,事情真的发生了:和我一起共事的甲调去援疆了。乙到南方哄孙子去了。丙因常年积劳成疾疲劳驾驶车祸身亡。我的妻子突发心梗也走了。</p><p class="ql-block"> 一年以后,我牵着迟日军的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p><p class="ql-block"> 我翻身爬起来,瞅瞅还在厨房里忙活的老伴,心想,你可千万别离开我呀!</p><p class="ql-block"> 2024.4.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