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祭扫时

侯英杰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又到清明祭扫时,又想写上一笔。写什么呢?写怀念先人,写寄托哀思?古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好像已经把清明节的哀思写尽了;今人写怀念的、写感恩的比比皆是。好像不到清明时节就想不起先人,想不到尽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却不这么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个唯物主义者,不相信什么灵魂不死,不相信什么天堂九泉,不相信什么地下有知,不相信什么有下辈子。我只相信“人死如灯灭”,只相信“人只活在人心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所以,对于所有烧纸类的活动我不大感兴趣。也许有人说我大逆不道,说我没有敬畏之心。确实,在这方面我是一点点也不相信的。所以,以前烧纸的日子我时常不积极参加,就是参加也磕头、也烧纸,但是绝对不说那些没用的废话:“什么送钱来了,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别省着,别细着,该吃就吃,该喝就喝”等等等等,不一而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都死了,说这些还有什么用啊?哪里有什么另一个世界?为什么不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多敬些老、多尽些孝、多感些恩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清明节前,我也参加了烧纸,这是母亲走后的第五个清明节。我也与先人们磕了头、烧了纸。但是在我内心里,还是愿意与父母立个碑的,那比烧纸有意义的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十五年前的清明,我把包括父亲在内的四代先祖的坟茔都迁移到了我的梨园里。不想三年前的梨果园无奈间被变成了麦田地。没有了梨树,去年我在先祖的坟上栽了两棵柏树。如今的清明,我们这一家子活在世上的,再没有比我岁数大的亲人了,我也成了真正的老大。终久,我也会来在这里的,当然那只是一把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喜欢烧纸,那么该如何寄托我们的哀思、表达我们对亲人的怀念呢?我认为,传统还是要坚持,清明还是要继承。应该让这个“感恩”“怀念”的理念一直传承下去。国家把清明节设定为节假日,就是这个意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但是,我希望还是要文明祭祀,提倡鲜花寄哀思,扫墓祭先人。清明时节,一家人聚聚,到坟上扫个墓、烧把纸,摆放一点祭品,未尝不可,但不一定是烧纸越多越好。更不要“薄养厚葬”“活着不行孝,死了瞎胡闹”。那样子,你烧多少纸钱也对不起你的先人,对不起你的良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最后以一首《又到清明》的小诗来结束此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又到清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春事正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又到清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野草吐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麦苗返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此时此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却没了趁着时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踏青的心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忆起故去的亲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这个节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今年清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他们是不是忙着托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忙着出来逛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人间美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对于生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也该备些祭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去给亲人发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可不知哪来的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黄呼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雾蒙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不管花开花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无论寒食清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尽情施展自己的威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略去春风的不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还是把它当做春天的美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没有点昏乱迷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哪显出春和景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春天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又到清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愿我的亲人一切安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愿我们的心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与春天一样年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4.4.2</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