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诗:【清明祭】 文/姚盛宽

姚盛宽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从清晨到黄昏,你一路跋涉,一路漂泊</p><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一只候鸟发现你拐进山坳,靠近柴扉,一寸寸</p><p class="ql-block">走向宿命的涅槃</p><p class="ql-block">我走向你最初的起点,正好与你的末端背道而驰</p><p class="ql-block">翻过一座山,趟过一程水,江南小土丘的半腰地一个叫姚家上源村,埋着我的老父和娘亲</p><p class="ql-block">村后的松树林.村前的桃林生长绵延不绝的乡音乡情.而眼下</p><p class="ql-block">我不得不穿越阴森森的隧道,不得不和慌不择路的野兔撞个满怀</p><p class="ql-block">不得不与久违的山鬼握手言欢</p><p class="ql-block">有很多想说的话,很多想哭诉的委曲</p><p class="ql-block">只能打包装进行囊存放在窄小的行李架上</p><p class="ql-block">里面有汗水浸透的心事,</p><p class="ql-block">以及被世俗不堪一击的诗歌</p><p class="ql-block">有泪水腌制的世态炎凉</p><p class="ql-block">三百六十五里路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却让我整整走了一年</p><p class="ql-block">真担心车轮与铁轨在两条平行线上擦出的火花</p><p class="ql-block">一出洞口,会不会引燃依然在向我挥手的那抹夕阳&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母亲的槐花开了</p><p class="ql-block">母亲的槐花开了,在四月的夜色下</p><p class="ql-block">开的那么惊心动魄,楚楚动人</p><p class="ql-block">仿佛灵魂骤然的闪光</p><p class="ql-block">素洁,纯白的思想让一个村庄</p><p class="ql-block">为之动容</p><p class="ql-block">这是记忆的槐林么</p><p class="ql-block">塬上,坡地,塘边,一只只白蝴蝶</p><p class="ql-block">在阵阵晚风里轻轻起舞,轻轻呢喃</p><p class="ql-block">和许多似曾相识的亲人一起飞进飞岀</p><p class="ql-block">我甚至在想,此情此景多像三十年前</p><p class="ql-block">母亲走丢的那个夜晚</p><p class="ql-block">面对万物诸神,包括爱我和我爱过的人们</p><p class="ql-block">无数次放平自己的身体,低垂下头</p><p class="ql-block">尽可能让它们触及我一颗感恩的心</p><p class="ql-block">这些年,除了偶尔回赠几句廉价的诗歌之外</p><p class="ql-block">我几乎一无所有</p><p class="ql-block">我无法用一首诗歌去救赎那些曾经难收的覆水</p><p class="ql-block">唯有乡愁与亲情才能涅槃我的归宿</p><p class="ql-block">清明越走越远</p><p class="ql-block">四月的天空依然时阴时晴</p><p class="ql-block">弥漫一缕缕悲情演绎的愁绪</p><p class="ql-block">我的足音和五月迟开的槐花还在路上</p><p class="ql-block">而父母坟前的纸钱,已让相思的泪水</p><p class="ql-block">揉成碎片,守候墓地</p> <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把春天撕破了个口子草似乎要长出来</p><p class="ql-block">四月的风里有一些的暖</p><p class="ql-block">仿佛是为了用来抵御即将漫上来的寒凉</p><p class="ql-block">我躲避一切的声音</p><p class="ql-block">不去看日历</p><p class="ql-block">也不去读所有有关的诗句</p><p class="ql-block">如果沉睡下去</p><p class="ql-block">昨天的闸门</p><p class="ql-block">是否可以切断所有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被日子驱赶着向前</p><p class="ql-block">也被迫走回过去</p><p class="ql-block">我愿意真的能走回过去</p><p class="ql-block">把所有的时光给你</p><p class="ql-block">我祈求</p><p class="ql-block">不要让我面对清明</p><p class="ql-block">只让我还在那个午后坐在公园的长椅上</p><p class="ql-block">握着你的手说爱你</p> <p class="ql-block">4</p><p class="ql-block">我们人终有老去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灿烂的笑容已不再</p><p class="ql-block">如花朵般美丽动人</p><p class="ql-block">青丝如白云片片</p><p class="ql-block">飘散在额头</p><p class="ql-block">夕阳下那微微弯曲的背影</p><p class="ql-block">已经失去了往日的伟岸形象</p><p class="ql-block">青春年少时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在时光的冲刷下</p><p class="ql-block">只留在了一张张发黄的照片里</p><p class="ql-block">曾经激情四射的爱情</p><p class="ql-block">如炉中即将熄灭的火焰</p><p class="ql-block">失落在胸腔的某个角落</p><p class="ql-block">忽明忽暗地只留下星星点点的余温</p><p class="ql-block">人们习惯了祭奠失去的亲人</p><p class="ql-block">却从未有人祭奠过失去的爱情</p><p class="ql-block">至从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p><p class="ql-block">伊甸园里就燃起了爱的火花</p><p class="ql-block">那圣洁晶莹的爱情之火</p><p class="ql-block">生生不息延续了五千年</p><p class="ql-block">在人群中,在万物之中</p><p class="ql-block">在文人雅士的笔下</p><p class="ql-block">在歌唱家的口中</p><p class="ql-block">在艺术家的画作中</p><p class="ql-block">是永恒的生命</p><p class="ql-block">是永远不会凋谢的花蕾</p><p class="ql-block">是五彩斑斓的梦幻精灵</p><p class="ql-block">是人人心中向往的千古神话</p><p class="ql-block">所以,爱情它从来不需要祭奠</p><p class="ql-block">也不需要追思弥撒</p><p class="ql-block">它永活在世间万物之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