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海棠

心若止水

<p class="ql-block">海棠时节又清明。</p><p class="ql-block">海棠是一种以观赏为主的植物花卉,历朝历代被人赞美。我这个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于江南农村的人,一开始是不知道、不认识的。大概是它不像桃树李树那样,既会开出漂亮的花,又能长成好吃的果实的缘故吧,村里是没人种植的。那时的人们,都挖空心思地想填饱肚子,谁有心思赏花啊!光开花不结果,或者只稀稀拉拉地结几颗酸涩小果的海棠,自然不被乡亲们喜欢。</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注意到海棠己经是八十年代了。记得有次读到邓颖超大姐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文章,说是早年他们入住中南海在选住房时,总理在西花厅门口看见有一株海棠正盛开着,便喜欢上了,连屋子里的情况到底如何也不曾看过,就定下了居住地。文中好像还提及,总理喜欢海棠又日里万机,有时花开时节他刚好出国在外,邓大姐于是会摘得几朵给邮寄过去。我对周总理从小就是万分崇敬的,他这么喜爱海棠,激起了我认识这一植物和花卉的渴望。</p><p class="ql-block">后来读唐诗宋词,文人墨客们常有对各类花草树木的赞美,其中不少植物花卉我也见识过,只是感叹自己才疏学浅,写不出诗人们那么深情又优美的诗句。这些诗词中,不乏有对海棠的喜爱与赞赏的,赞美海棠的娇艳妩媚,同时也赞美她不吐芳香、低调不张扬,这时我只简单地理解为这是诗人们内敛的审美情趣的表达,这是文人雅士普遍的做法。当我读到大文豪苏轼和千古才女李清照关于海棠的诗词后,我才知道海棠的非同寻常,这更激起了我要认识海棠的心绪。</p> <p class="ql-block">苏东坡《海棠》诗云:</p><p class="ql-block">东风袅袅泛崇光,</p><p class="ql-block">香雾空蒙月转廊。</p><p class="ql-block">只恐深夜花睡去,</p><p class="ql-block">故烧高烛照红妆。</p><p class="ql-block">我们仅从这一首诗就不难看出,苏东坡深爱海棠,犹如周敦颐之爱莲,陶渊明之爱菊,好像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都有些痴迷了。袅袅东风里,海棠光彩照人。到了夜晚,香雾迷蒙,只怕花儿睡去,所以点上蜡烛深夜继续去观赏。这儿苏大学士可是不动声色地告诉我们,他观赏海棠已经整整一天了,可是没看够,晚上接着来。这不是把海棠当深爱的姑娘了吗?我想不会那么简单,他可是一直认为海棠是高贵的,他肯定把海棠与自己大起大落的身世境遇联系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果然不出所料,他被贬黄州后,居所旁有座小山,杂草杂树丛生,但其中有株海棠,显得清新脱俗。邻人不知其名贵,东坡却为它写了许多诗,其中有首《海棠七言长古》,有如白居易的《琵琶行》。此诗又名《寓居定慧院之东杂花满山有海棠一株土人不知贵也》,被他自己称作:吾平生最得意诗也。他写沦落山野的海棠的清新脱俗,写她朱颜如晕,翠袖红肌,天生富贵多姿。写她雨中更加凄凉动人,月下如此清丽端庄。写她和自己同样出自西蜀,在此偶遇,莫不是上天安排…这分明是把海棠比作自己了。</p><p class="ql-block">东坡甚至用海棠诗来体现他的幽默风趣和豁达,最令人熟知的便是《一树梨花压海棠》了。这里说的是其好友张先,已是八旬白发老翁,却要娶个十八岁的侧室,得意之余还自赋诗一首:</p><p class="ql-block">我年八十卿十八,</p><p class="ql-block">卿是红颜我白发。</p><p class="ql-block">与卿颠倒本同庚,</p><p class="ql-block">只隔中间一花甲。</p><p class="ql-block">东坡随手和诗一首,并作为随礼:</p><p class="ql-block">十八新娘八十郎,</p><p class="ql-block">苍苍白发对红妆。</p><p class="ql-block">鸳鸯被里成双夜,</p><p class="ql-block">一树梨花压海棠。</p><p class="ql-block">从此,一树梨花压海棠成了老夫少妻的代名词,这是文坛巨匠无意间留给我们的遗产。当然,苏东坡幽默风趣之余,也是感叹娇艳欲滴的海棠的命运遭遇。</p> <p class="ql-block">其后,最钟爱海棠的诗(词)人,我想非千古才女李清照莫属了。她在《如梦令》里说:</p><p class="ql-block">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p><p class="ql-block">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p><p class="ql-block">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p><p class="ql-block">清明前后多风雨,海棠经受的起吗?海棠会不会因风吹雨打而凋零呢?我们这位千古第一才女用短短的一首小令,不仅淋漓尽致表现出了她的才情诗情,表达了她的懊悔、心怯、欣喜心情,更体现了她对海棠花的无比喜爱!她如此钟爱海棠,不会是仅仅因为海棠兼具桃红李白的品性吧,也不会是怜惜海棠花短暂的生命和易被风雨摧残的柔弱身躯吧。其时己到南宋,她身处偏安的临安,这会不会是她深感家国飘摇心境的体现呢?</p><p class="ql-block">不怕大家笑话,其实到这个时候,我也还没有真正见过海棠,只是“纸上谈兵”,或者某天真见过了因为不认识,擦肩而过了。真让我见识其庐山真面目的,是我搬了新家之后,小区的花园里已经广泛种上了。物业公司大概是怕我等不认识,还在一颗颗身上带刺的海棠树上还挂上了小牌子,上书:垂丝海棠。也不知为什么,真正见到海棠(当然那时不是花期),我居然一点不激动,居然还觉得她很普通。也不知道这和喜极而泣、悲极无泪是不是一个道理。</p><p class="ql-block">有次我和妻子在小区里散步,比我更不懂植物花卉的她照着牌子竟然还念出了“拔丝海棠”来。她是否故意为之,我不好猜测,不管怎样都是对“百花之尊”、“花中神仙”的不敬。当时,幸好没被旁人听到,不然恐怕会笑掉大牙。要是让她那本家才女李清照听得,更不知会作何感想。</p><p class="ql-block">外面又括风下雨了,我得下楼去看看,小区里的海棠是否“绿肥红瘦”了。</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之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