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如母

吴怀荣

<p class="ql-block">评梅广场仅有的一颗玉兰树开花了,厚实的花瓣如婴儿娇嫩的脸蛋白粉淡雅,长长的枝头没有一片叶子,仿佛虔诚的告诉人们:【好花不一定非要绿叶来衬托】!她开的那样底气十足,她开的铿锵有力,无论别人赏与不赏我绽开不误,不负春光无限好。我算是非常荣幸之至,每早晨练来到此处必先看看春风里的玉兰,从小不点嫩芽到花朵绽开,我如她的忠实粉丝守护在身旁,她的香气袭人引来蜜蜂与我争宠。我只好无奈妥协快速离开,因练太极的师傅们还等着我这个贪玩的孩子开练哪!</p> <p class="ql-block">晨练完毕,我身轻气爽快步流星地走在回家的路上,沿街的店铺基本都开门忙活中,转角处遇到广场一起跳舞的四和、阿俊、二蛋兄弟,他们热情的喊姐与我打着招呼,这时电话响了接电话是大姐打来的,告诉我上午在家等着她要过来串门,我高兴地挂了电话一股暖流传遍全身,因每次大姐串门肯定有惊喜给你,最简单一点姐姐是想我了,她要亲眼看见她的小不点“淘气的小妹”!</p> <p class="ql-block">母亲生我们姊妹四个,姐姐老大、哥哥老二、我老三、小妹老四,姐姐长我十一岁。从我记事起,姐姐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担水拾柴喂猪磨面无所不能是母亲的好帮手。我上小学时大姐由村里的赤脚医生聘为乡镇妇女干部。从小爱运动的我,穿着姐姐给我买的小白鞋,参加乡十三个村的运动会,每年跳绳比赛都是冠军,羡慕的同赛同学都说我跳的快是“小白鞋”的神功效力。确实如此上世纪七十年代物资匮乏,偏远山区的农村娃儿谁能穿得起买下的鞋子,连见都没见过。我庆幸大姐参加工作后我和小妹比同村小孩幸福了很多。每年过年都是大姐给我和小妹买同色花样上衣兰色裤子,我带着小妹和同伴们玩,增添了无形中的优越感!</p> <p class="ql-block">大姐还是我走上爱好文学之路的引导者,记得我在四年级的时候,大姐回家探望父母,带回去一本【一千零一夜】之书,原是大姐趁母亲做饭功夫,给我讲书里的故事情节,饭后大姐和母亲聊天,我随便翻看大姐带回来的书,一看不可收拾,书里的精彩故事深深吸引着我。硬是一个晚上把一本小说读完,大姐看我如此爱书,后来每次回家都会给我带书回来,其中影响最深的书有【高玉宝的半夜鸡叫】【林海雪原】【雷锋的故事】【第二次握手】【青春之歌】【石评梅传】【封神演义】【杨家将】【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三侠五义】【鲁迅传】等等!书里的英雄人物侠义忠诚、爱憎分明深深的感染浸我灵魂,伴我终身!</p> <p class="ql-block">我和大姐的感情超越了姐妹之情,我对大姐的依赖感从小养成,大姐每次探家我都要固执的请假半天,把大姐送出离村五六里地的陈家岭圪梁。记得有次姐妹俩到了该分手的地方,谁也不忍心离开。后来大姐抚我坐在她的身旁,把母亲给大姐带的好吃的“玉米面压饼”吃完,然后,大姐拉起我的小手向回家的路返回,那天晚上大姐紧紧的把我抱在她的被窝里睡觉,第二天早晨我还没醒,大姐急匆匆踏上了上班之路,等我醒来不见大姐睡在身旁,哭喊着跑八里地追大姐到神峪村口,没办法自己还要上学才悻悻而归。</p> <p class="ql-block">我是大姐的跟屁虫小尾巴,每年放寒暑假大姐都会把我从老家,接到她下乡工作的村里,她开会我就坐在她旁边听她讲话,她吃派饭我就跟着她吃百家饭,她和同事们闲下来时,我就即兴发挥特长给她们来个武术表演,前跷、虎跳、飞脚、下叉拳套等等,反正表演的好与不好我都不怯场,她们都会爆以热烈的掌声,大姐心疼地给我擦擦脸上和着土泥的汗珠,爱惜的眼神至今记忆犹新,然后,她会变戏法般似的从她的挎包里,掏出一个香气袭人的小苹果作为奖赏给我,我高兴的接过来惊奇的发现,原来这颗苹果是大姐上次离家时,我悄悄塞进大姐包里的,那颗我攒了好久舍不得吃的苹果。多少年后,大姐和我谈起此事说,在她返回上班岗位无意间,发现我给她偷偷塞的苹果,让她哭了好久没舍得吃,那颗苹果最后还是物归原主。往事历历在目,亲情无法割舍。</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变迁渐渐长大的我,离开母亲参加工作,因离老家远,县城里大姐的家就是我落脚的港湾,大姐把最好的吃的、穿的都先让给我。随着父母年纪渐老,家里的大事小事都由大姐出面调理。最让我感动不已的是。当我确诊乳癌时大姐悲痛欲绝的样子,让我这个病人都心疼不已,住院阶段大姐精心制作可口饭菜每天坐公交车半多小时,风雨无阻送往我的病榻前面,治疗一年期内大姐隔三差五买菜爬四楼给我送到家里,她可是两条腿都是置换膝关节的七十老人啊!她不顾自己腿脚不便抽空和小妹陪我到处游山玩水,用赤忱之心、血脉亲情救我与水深火热之中!</p> <p class="ql-block">农历二月二十三日是我和大姐的生日,我是个马大哈,每天不知瞎忙啥事?生日之事不是大姐提醒,早就忘到九霄云外。生日前两天大姐打电话说,找我串门原来是提前给我送来生日礼金,让我自己买心仪的生日礼物。好我的大姐,你对小妹的好让我用尽千言万语难以言表,我只能概括性地告诉所有关爱我的人们:【大姐如母】我爱我的大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