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中,随我看看这花花世界

娉婷雨荷

<p class="ql-block">图/文 娉婷雨荷</p><p class="ql-block">音乐:赵海洋《雨中漫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果然不假。这不,清明节还差两天呢?老天爷已经等不及了掉起了眼泪。天气预报前两天还在说会有大雨或者中雨光临。还好,到了今天变成了小雨。</p><p class="ql-block">春天的小雨润如酥,极尽温柔缠绵之魅力。正巧中午阅读《苏东坡传》时读到了那首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p><p class="ql-block">于是,突然想到雨中走走了。去看看开在身旁的那些春花,在着漫天的细雨里,或许该是别有一番风姿吧?..</p> <p class="ql-block">雨中的小公园异常静谧,身边的花花草草却个个晶莹透亮。</p><p class="ql-block">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几株樱花树。这时的樱花已经进入了盛花期。它们花团锦簇,一朵朵、一枝枝,一束束粉红耀眼。</p><p class="ql-block">其实,樱花树是最近几年才有些普及开来的。以前人们要赏樱花总是要东奔西走,现在不同了,在城市的许多地方,樱花树随处可见,足够让人大饱眼福。</p> <p class="ql-block">春天里赏花,总是不能少了桃花。公园里的桃花也是朵朵盛开,有浅红,也有深红。不过,花期不长,这时的桃花也是到了盛极而衰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看着娇媚的桃花,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老话: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p><p class="ql-block">是的,花开花谢、春去春来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该来的总会来,该去的迟早要去。而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道法自然、随遇而安。</p> <p class="ql-block">告别了桃树,我终于看见了两株梨树。人们喜欢梨花大概都是喜欢她的洁白无瑕吧?可是在雨中纯洁的梨花可是糟了秧。看看吧,这“梨花带雨”的模样?真的有点让人心疼呢?</p><p class="ql-block">想到这,一个问题来了:为什么人们总说梨花带雨而不是桃花带雨呢?原来,这里还有一个典故。</p><p class="ql-block">梨花带雨这个成语出自白居易的长恨歌。诗中有这么两句: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样春带雨。梨花带雨就是出自这里。原来是形容杨玉环哭泣时的姿态,后来就用以形容女子的娇美了。</p> <p class="ql-block">边走边赏花,我的眼睛也注意到了脚下。前几天还在为满地盛开的小黄花叫好呢!可是才不过三四天的光景,蒲公英已经悄悄地长大了。还有的早已带着它们的降落伞,不知飞向了何方?</p> <p class="ql-block">感伤总是暂时的,再往前走,我竟然发现了一个奇迹。</p><p class="ql-block">难道不是八月桂花香吗?怎么了?眼前这几株桂花树难道是神经错乱?怎么会在春天里开到花?</p><p class="ql-block">我揉了揉眼睛,基本确定没有眼花。而且我还凑近闻了闻。淡淡的桂花香气一下子扑鼻而来。一下子仿佛让我穿越了时空,去到了金秋时节。</p><p class="ql-block">我想,桂在春天里开花,但愿没有什么不好吧?</p> <p class="ql-block">河边柳色青青,芳草碧绿。一旁的迎春花在每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盛开,黄色的小花在细雨中微微摇曳。</p><p class="ql-block">它们迎接春色最早,难道也会最迟离场吗?无论如何,我喜欢这小小的迎春花,它是春天的使者,还请多多留步。</p> <p class="ql-block">漫步雨中,让我暂停忘记了外界的喧嚣。沉浸其中,又让我反问自己,为什么人们总喜欢追求诗和远方呢?难道眼前的春光不能成诗?远方的春色就比眼前要好吗?。</p><p class="ql-block">小公园里的花可真多啊!还有紫金花、山茶花、海棠花等等,我就不能一一而足了。它们本来都开的好好的,可是一场春雨却让他们花容憔悴。</p><p class="ql-block">但是我转念又想,或许让它们憔悴的也不光是雨的问题,只是时间到了自然会离开。花如此,人何尝不一样?而面对这种迟早要来的别离,我们能做的也只有珍惜眼、前珍惜当下了。</p> <p class="ql-block">有句成语叫静待花开。意思是说是花迟早会开,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要学会等待。</p><p class="ql-block">就在我即将离开的时候,我在不经意间看到的盛开在花丛中的杜鹃花。虽然现在还只有零星的几朵,但是我也看到了更多的含苞待放。</p><p class="ql-block">也许,在雨后的日子里,杜鹃花就会全面盛开,到时候,又是红红红火火一大片,真的很值得期待啊。</p> <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中,我在雨里走了很久,各色的花朵,还有清新的空气,让我卸掉了连日以来的疲惫,感觉身心自在了许多。</p><p class="ql-block">而我也终于明白了佛家所说的那句话: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