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玲的美篇

蔡玲

<p class="ql-block">[ 2024年 美篇 3 ]</p><p class="ql-block">青島火车站</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31日</p><p class="ql-block">山东 青島</p> <p class="ql-block">青島老火車站 青島十大老建筑之一,位于市南区泰安路2号, 始建于1899年,由德国人魏尔勒和格德尔茨设计,是一座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欧式火車站,中国现存唯一的欧式建筑火車站,中国最美火車站之一。</p> <p class="ql-block">花岗岩站碑: 胶济铁路青島站 胶济铁路始点站</p> <p class="ql-block">火車站最初由钟楼和侯車楼两大部份组成,是一座典型的欧洲中世纪哥特式建筑,非常漂亮!1991年被拆除仿建,2006年又被改建。改建后的钟楼和侯車楼成为今天的胶济铁路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青島老火車站被拆的第2年即1992年,由德国人设计、建盖的 比青島火車站更宏伟、漂亮、欧味更足的胶济铁路终点站-- 老济南火車站也被拆除。工人费了很大劲,才把这两座用崂山花岗石和从德国克虏伯钢铁厂 海运来的钢筋修筑的 其坚固完全还可以再使用100年的两座火車站拆除。</p><p class="ql-block"> 老济南火車站已被完全彻底拆除重建现代化新車站,老青島火车站被拆后幸被仿建,但严格讲,今天的青島站並非原来的德建青島站,这个全国唯一的欧式建筑火车站,只是个又历经几次改建的仿制品而已!德建的中国唯一的2座欧式建筑火車站,在中国已不复存在!</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想起: 爸爸幼年入读的江西省吉水县天主堂教会小学被拆除,50年初我家迁到福州入住的英国别墅被拆除,以及多处我所知的外国建筑被拆除。我 不禁要问: 历史建筑 何罪之有?</p> <p class="ql-block">钟楼距海岸也就100多米,出站走几分钟就能看到大海,青島站是全国距海最近的火車站!</p><p class="ql-block"> 3月31日,天空蔚兰,万里无云,春阳明媚,我在钟楼前咀嚼着她的前世今生,浏涟忘返!</p><p class="ql-block"> 突然一阵略带一絲咸腥味的清凉海风吹来,掀开了我的红衣,吹竖了我的银发,我索性丟弃拐棍,站在风囗,让清新的海风隨意吹拂,我快乐无比!驴友连拍三张!</p> <p class="ql-block">钟楼上的青島火车站圆形站标</p> <p class="ql-block">胶济铁路青島博物馆(原老車站)</p> <p class="ql-block">以下各图 青島站 东</p> <p class="ql-block">青島站 东售票处</p> <p class="ql-block">青息站 东进站口</p> <p class="ql-block">青島站 东 特警</p> <p class="ql-block">以下各图 青島站 南</p> <p class="ql-block">贵宾侯車厅 商务車侯車厅</p><p class="ql-block">进站口</p> <p class="ql-block">从南侧看到的钟楼</p> <p class="ql-block">以下各图 青島站 西南</p> <p class="ql-block">下图 青島站 西侧</p><p class="ql-block">西进站囗 西出站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