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挡不住的思念

一花一世界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在天堂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离开家人已经三十一年了,直到今天,儿子都觉得您没有走远,您的身影总在我眼前徘徊,空气中弥漫着您的呼吸,您的声音,您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向是无神论者,不相信鬼魂之说。然而,自父亲走了后,儿子日夜思念着您,寻找着您,我倒是宁愿相信有鬼魂存在之说了;我也更愿意相信父亲永远都不会离我而去,只是以生命的另外一种形式陪伴着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儿子都刻意回避清明这个日子,古诗里的清明雨在我的心里从未停歇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明又至,透过淅淅沥沥的小雨遥望故乡,思念缠绕着丝丝缕缕的记忆飘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记得,那是一九九三年的清明节,天气乍暖还寒,细雨缠绵,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高考进入冲刺阶段,我正在上英语课,本家的道河叔突然出现在教室门口,急切地说:“杭州(我的乳名),你家有事,收拾一下东西,跟我回去一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叔急切、凝重的表情中,我隐隐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家中一定是发生了天大的事,才差人火速来接我回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上,道河叔担心我接受不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并没有告诉我真相。可是,儿子无论怎样猜测,也不能想到一向健壮的您会突然离我而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到家,大门外,院子里,堂屋当门,站满了神色凝重、红着眼眶的亲朋好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静静地躺在堂屋当门的灵床上,</p><p class="ql-block">头朝门,脚朝里,盖着一张蒙脸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眼前的您,我傻傻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没有哭声,也没有泪水,只有撕心裂肺的心痛。那时候,我真正体会到了,“痛澈心脾”这四个字的含义——撕心裂肺。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肌梗塞猝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怎么可能哪?一月前您还和儿子在说笑、聊天,一定弄错了,一定是您在跟儿子开玩笑。父亲,你醒醒, 你醒来啊!你说,你怎么可以这么狠心,一言不发的走了。你不要儿子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如果有人能让您起死回生,儿子愿意用任何代价换您活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您离开儿子已经三十一年了,每当想您的时候,儿子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抚摸您的身份证,那上面有您留给我们永远的念想——唯一的遗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十一年来,关于父亲,总想写点什么,多少次捉笔在手,生生地提笔无字,下不去也收不回,却始终未曾写得一言半字。对于儿子,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深深的遗憾,更是灵魂深处无尽的煎熬与愧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庄稼汉。对于父亲,除了普通,就是平凡,我找不出另外更恰当的词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您就犹如老家一出门便随处可见的一块土坷垃,田边一棵无名的小草,路旁一只整天忙碌的小蚂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当儿子回想起勤劳、朴实的您,心底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一种赞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儿子心里,您是一个辛劳而又节俭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时常跟我说起,五八年,您闯关东谋生的那段经历。为了节省盘缠,寒冬腊月,凛冽的北风横扫而过,衣着单薄的您趴在运煤的火车上,嘴里哈着白气,手里还紧紧攥着节省下来的半袋口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正是靠着您省下来的微薄工资和那半袋救命粮,全家人才艰难地度过那个寒冷的冬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寒来暑往,那些日子里,为了我们这个家,您忍饥挨饿,心里却甘之如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请允许儿子说一声:“您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儿子心里,您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位老实巴交的庄稼汉,您赖以生存的本事就是一身使不完的力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夏的中午,太阳像个⼤⽕炉,把⼤地烤得发烫,就连空⽓也是热烘烘的,⼀动就浑⾝冒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麦收季节,您常常头带草帽,腰里别一条汗巾,手里挥舞着镰刀,将一垄垄成熟的小麦齐刷刷地割下,整齐地排放在身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麦忙假时,我也会帮着家里收麦子。可是,每次我干不了多久,就喊着腰痛,热死了,割一会麦子,便跑到树荫下歇一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年迈的您,却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牛,在热浪里挥汗如雨,不停地挥舞着镰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收割完麦子,您还要用平板车把麦子拉到场里,晒场、打场、扬场,直到颗粒归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扬场就是借助风力,将麦粒从麦糠等杂物中脱离出来,也是麦收季节最脏最累的农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还记得,炎炎的夏日里,您光着上身,露出黝黑的臂膀,站在麦场中间的下风头,迎着风,用木掀将混有麦糠、麦芒的麦粒向上高高地扬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空中,麦糠与麦粒脱离开,随风飞扬而去;金黄色的麦粒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唰”的一声落到了麦场中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汗水划过黝黑的脊梁,灰尘、碎糠粘满了全身,您完全成了一个“泥人”,而您却全然不顾,只是不停地一锨又一锨地向上扬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麦粒欢快地一次又一次“唰唰”落地,很快,麦场中央就聚起了一个小山丘似的粮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我真的无法算出,您一天要扬起多少麦粒,您一天要流多少汗滴,您一生要付出多少辛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春夏秋冬,那些岁月里,为了我们这个家,您再苦再累,却从不张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请允许儿子说一声:“您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儿子心里,父亲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您并不愚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解放前,家里穷,您没有上过几天私塾,吃过没有文化的亏,所以,您非常重视对我们姊妹四个的教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我们该上学的时候,您按照家族允字辈,给哥取学名丁允香,给我取名丁允书。您是希望我们家也能成为书香门第,更希望孩子们都好好读书,成为有出息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还记得,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为家里穷,为了买二分钱一块的橡皮,不管您怎么哄劝,我却哭闹着不给钱就不去上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向疼爱我,从来没有动过儿子半个指头的您,实在没有了办法,只好用鞋底,一边抽打我的屁股,一边推着我向学校一步一步挪去,直到把我送到老师的办公室里。</p> <p class="ql-block">  儿子知道,在您心里,上学是天大的事,别的什么事都可以宠着我,不去上学,决不能惯我这毛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知道,您每次都是把鞋子高高举起,然后又轻轻落下,不过是虚张声势吓唬一下我罢了。那时的我并没怎么感觉到十分疼痛,否则我哪里还能挪得到学校,屁股不早就开了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儿子还知道,不管是什么理由,您绝不会允许我中途辍学,只是在用一种自己的方式教育儿子一定要把书念下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如果没有当初您的“棍棒”教育,也就没有儿后来的有所出息,上了大学,为人师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白天黑夜,那些时光里,为儿为女,您含辛茹苦,却从无怨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请允许儿子说一声:“您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十一年前,为了我们四个孩子,为了这个家,您受了太多的苦,遭了太多的罪,好不容易将儿女们扶养大,眼看着苦尽甘来,您却早早离开了我们,没给我们留下一天尽孝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儿子现在有了幸福的家庭,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可靠的收入,有了……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却唯独没有了尽孝您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啊,如果有来生,儿子愿做天底下最合格的孝子;如果有来世,您还做普天下最称职的慈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常相思兮常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年年清明岁岁雨,今春又是雨纷纷。思亲念亲不见您,祭祖归来欲断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父子阴阳相隔两世间,再想见到父亲难上难。儿子且将这份思念诉诸笔端,装进信封,遥寄给天堂里的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愿您老人家在天堂不再辛劳,远离病痛,顺遂平安!</p><p class="ql-block"> 永远爱您的儿子:丁允书</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日</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丁允书,笔名一花一世界,男,汉族,出生于1972年10月26日,江苏省丰县中学高级教师,先后毕业于徐州教育学院、江苏教育学院,大学本科。爱生活爱养花,酷爱写作,曾发表数十篇论文,近期美篇发表作品:《致母亲一~五》、《回娘家的路》、《娘的裙子情结》、《千里奔波只为看红娃们一眼》、《娘我想你了》、《患上老年痴呆的娘迷上上班》、《娘和我相约在春天》、《阴霾渐散 天快亮了》、《我眼里的命运》以《丢失的“娘”又找了回来》、《天上掉下个“兵哥哥”一~三》、《谁动了我的奶酪上~下》、《每一只猫都有自己的故事》及诗歌《我的心哪儿去了》等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