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遗愿

慈鹅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四年初冬,我们突然接到母亲的电报,让我爱人速去富锦。那时我刚做完人流,不能与他同行。几天后接到爱人的一封长信。得知母亲患了重病一—肺癌晚期,已转移到骨头造成截瘫,在她工作的医院住院治疗。那时我正带一个高中毕业班,工作担子重,两个孩子还小,虽然做梦都想去护理病重的妈妈,可是却难以脱身离开。还好,大妹夫也去富锦了(小妹夫在伺候小妹的月子,弟媳怀孕行动不便,弟弟陪着她),两个女婿轮换护理着,我们也放心。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大妹夫老妈病危,他匆匆赶回杭州。</p> <p class="ql-block">母亲病逝前与我们的最后合影。那时她就说自己肺子里难受,我劝她去拍个片子看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一个半月后,我爱人回来了,他得了肺炎。怕我上火,只是轻描淡写地介绍一下母亲的病情。我接替了之前男士们做的护理工作,心想,这样更方便。因为妈妈不能自理,不能翻身,我可以给她洗头、洗身、排便……当我走进她的病房时,我懵了,我的妈妈脸色青黄,嘴唇没有了昔日的血色,格外苍白,不过头发仍然没有一丝白发,睫毛也是黑黑的,大夫以为我是她妹妹。妈妈还能向我招手,看得出来她很欣慰。但这样的时刻一眨眼就过去了。她开始咬着嘴唇,瞪着双眼看我,我知道是药劲过去了,她又开始了疼痛。我除了找护士,一筹莫展。护士给她打完针,安慰几句转身就走。一个月前,她还可以听我爱人天南海北的讲新闻轶事,自己的奇特遭遇,来转移疼痛。这样,一天少打一两次镇痛药。现在,每天都在加量,加频率地用药维持她有限的来日了。</p><p class="ql-block"> 一天,刚打完杜冷丁,她吃了几口面汤,感觉她精神点了,我赶紧给她洗头,可能清爽些了,她说:“书敏,等我好了,能下地了,我不上班了,我去帮你带孩子”。听完这话,我的心在滴血!她多么留恋这个世界,多么想享受儿孙绕膝的人间真情!她把一生都献给了别人,献给了工作,从来没想过自己,到现在了还不知道自己来日无多(大家都满着她)。我偷偷擦掉满脸泪水,我亲爱的妈妈!我们从来没听你抱怨过你受的委屈,你内心深处的荒凉(父母包办的婚姻),你吃的苦,文革期间因出身问题挨批斗……我都是从妹妹嘴里问出来的。现在还想着帮我….</p><p class="ql-block"> 给妈妈翻身我一个人做不到,院里给我配了一位护工。每天翻身时,我看到她皮包骨头的后背,松弛的屁股……真想替她去疼,去受苦,甚至去替她死!!她是医生,却从来没怀疑过自己得的是绝症,这是对生命的渴望!!我该给妈妈加油,那次去找护士给妈妈打针,她们却一个都不在,到处找不到,我知道为什么。我去找了主任,质问护士为啥躲了起来?主任说了真话,他说王大夫(我妈)太让我们难受了,硬挺着一声也不叫喊,谁都不忍心看她那么忍着巨疼!走廊北面有位本院患者,还是个大男人呢,和王大夫一个病,天天喊,叫疼……护士不用找,愿意给他打镇痛药,以免影响其他患者。我当时急眼了:同情代替不了人道!</p> <p class="ql-block">母亲四十年代国高毕业照。</p> <p class="ql-block">  看着癌细胞硬生生地吞噬着母亲的机体,她富态的身躯被病魔掏空,我真真正正地体验了大恸的滋味,有什么比眼睁睁的看着最亲爱的妈妈被死神拽住不放更残忍!老天啊,为啥如此对待我苦命的妈妈?!在我护理她的第34天,她的疼痛越来越重,杜冷丁已经不起作用了,她也不能说话了,同时也明白自己的病是绝症了,但意识清醒。她目不转晴地,久久地盯着我,我知道妈妈有需求,趴在她脸旁问,妈妈喝水吗?她使劲眨眼,那是让我做什么呢?我又一次趴在她脸旁,终于,她从牙缝里说出了她人生最后一句话:好……好……活……着!当时我累得,难得,苦得,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可是,这沉甸甸的四个字让我一激楞!!她终于向命运低头了一—知道自己患了绝症,妈妈绝望了,从此绝食了。不吃,不喝,拒绝打针。我知道,妈妈多么留恋这个世界,多么不舍!!是老天不给她这个机会。“好好活着”这四个字是母亲在世时告别世界的最后遗言,那么凝重而金贵!它是我最珍视的遗产,印入脑海,嵌入心坎,它会变成我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 在她绝食第11天,我和爱人(他得知母亲绝食后也去了富锦)坐在她身边,她一下子攥住了我的右手腕,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感觉妈妈的手冰凉冰凉的,我用左手摸着妈妈的那只手,从下往上地凉,一直凉到脖子。她哀怨地看我一眼,然后松开了,她走了!亲爱的妈妈还不满52岁,她多么不舍啊!她爱我!</p><p class="ql-block"> 妈妈最后的日子是语言难以表达的痛苦,但是她没喊过一声“痛”,她用全部力气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她用一个人仅能表达的方式尊贵地告别了人世。她给子女留下了珍贵的遗产-—“好好活着”。这四个字是我们人生旅途的一个灯塔,时时照耀和提醒着我们:在困难面前,在纠结时,在琐碎中……不能辜负仅有的一次生命;把自己活成什么样,自己说了算!我们姐仨都到了人生暮年,铭记母亲的遗言—一“好好活着”!</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来临之际,仅以此文祭奠天堂里的妈妈。铭记您的遗愿,活出自己的优雅与精彩!跪拜!</p><p class="ql-block"> 书敏敬上</p> <p class="ql-block"> 文/慈鹅</p><p class="ql-block"> 图/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