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图/文

上水 无言

<p class="ql-block">  案首语:清明时节谨以此文:纪念我八十八岁逝去五年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照片虽已不清晰了,但它却承载着女儿对父亲深切怀念!更是改革开放后,农业、农村、农民经济发展变化的缩影!</p><p class="ql-block"> 爸爸的榔头声</p><p class="ql-block"> “叮当、叮当”一阵铿锵的榔头声,把我惊醒,我懒懒地躺在床上,倾听这动人的榔头声,思绪的马不停地奔驰……</p><p class="ql-block"> 爸爸是个泥脚修理工,那里农具坏了,叫一声他就去,包产到户后,三朋四友自然少不了来找他,开始是带上一个小小的包,走村串户,上门服务,慢慢地这榔头声进了家里,爸爸干起了装修旧打谷机的行当,常常去废旧回收站廉价买旧打谷机回来进行组装,轴承坏了,换上新,拖泥烂了找来木材做一付装上,滚桶铁皮烂了补上,钢架断了用电焊接上……这样一台重新组装打谷机,与到农资公司买便宜很多,很受左邻右舍的欢迎!</p><p class="ql-block"> 曾几何时,我也讨厌过这“叮当”声。那时我刚走出学校,爸爸四处帮别人装修打谷机,家里的农活就扔给了母亲和我这个十六岁的女孩。农忙时节,天不见亮我和妈妈及放农忙假的妹妹就去田里割麦子,然后妈妈和妹妹踩打谷机打麦子,十六岁的我瘦弱的肩膀担起若大的担子。有的人嫉妒爸爸出去挣钱,用奚落嘲笑的目光,看着吃力蹒跚前行一公里多家前行的我;也有的人用同情的目光看着我们母女,此刻,我有些讨厌爸爸的榔头声。</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