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休闲娱乐|楼盘的名字!》

火车头

<p class="ql-block"> 走遍祖国的东西南北 ,我很爱观察周围的一切,就拿各地的楼盘名字来说吧,我就觉得很有趣!</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名字起的好,一生都是宝;名字起不好,一生就是草🌿!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当年那些叫”小锅子””狗剩子”的人也过得挺好,而那些叫”张富贵””刘百万”的人也未必就成了富翁!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认为起个好听的”名字”还是很重要的!</p><p class="ql-block"> 今天就说一说咱们国家各地楼盘命名的趣事吧!</p> <p class="ql-block">  我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各开发商对楼盘命名的大战也很激烈,你敢叫”山水,我就敢叫”园林”;你敢叫”官邸”,我就敢叫”中央”;你敢叫”塞纳河”,我就敢叫”维也纳”,竞争真是无处不在!</p><p class="ql-block"> 在林林总总的楼盘名字中,也有许多楼盘的名字很好听,也有的楼盘的名字很差劲👎🏻,甚至有的楼盘名字叫人看不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甚至给人厌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举几个例子,在西安未央区经济开发区有个”中心思想”小区、在南京雨花台区板桥镇有个”花生唐”小区、在成都龙泉驿区有个”果壳里的城”小区,而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区有个”一炮成功”小区,咋地,真么着急怀孕要小孩儿吗?叫人摸不着头脑。</p><p class="ql-block"> 因为楼盘命名不当而失败停摆的例子也有,在福州市奥体板块有个叫”水晶榕著”的楼盘,这是不是让人一看好像是有一种被装进水晶棺里的感觉?挺吓人!该楼盘均价2.1万元/平方米,2019年开盘上市,至今没卖出去两位数,属于典型的滞销楼盘,我想与她的名字有关。</p><p class="ql-block"> 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快发展20年了,房子虽然质量越来越好,但楼盘的命名却越来越乱套。</p>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一个国家或城市楼盘的命名,要具有意境美和韵律美,让居民对安居乐业、美好生活有认同感、亲切感和归属感,楼盘或小区的名字既不要夸大也不要媚俗!如”中国华尔街”、”威廉公馆”这些洋名,看似挺洋气,实则背后却展现出崇洋媚外的不良文化心理,我不赞成!</p><p class="ql-block"> 有个笑话说,我早上在”白金汉宫”起床,中午到”维也纳公馆”办事,晚上在”曼哈顿吃饭”,这些羊名有啥意义!诸如”普罗旺斯””皇家马德里””左岸公园””威尼斯小镇”等等,真是哗众取宠,确有不良导向,真可谓”名不惊人死不休”啊!</p><p class="ql-block">《图片|作者在沈阳市兴隆堡美国郡留影》</p> <p class="ql-block"> 事实上,取个好的名字,是开发商最关心的一步,也是楼盘定位的重点环节,无可厚非!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p><p class="ql-block"> 确实,破砖头瓦块砌出的房子🏠是没有灵魂的,但经过建筑设计师的设计、工人的建设和定位,就有灵魂!而一个响亮的名字也算是整个楼盘或小区🏘️的点睛之笔。</p><p class="ql-block"> 建筑本身仅仅是一种形式,而名字却能够凸显出这栋建筑的文化!</p><p class="ql-block"> 我想,楼盘或小区的命名,应该遵循以下几点原则:</p><p class="ql-block">1.易懂易记,传播性强;</p><p class="ql-block">2.名字响亮,好听好记;</p><p class="ql-block">3.健康向上,超凡脱俗;</p><p class="ql-block">4.反映市场核心定位;</p><p class="ql-block">5.赋予美好寓意;</p><p class="ql-block">6.倡导全民新生活;</p><p class="ql-block">7.爱国、爱党、爱家;</p><p class="ql-block">8.下班往家跑,谁也别想找。</p><p class="ql-block"> 现在楼盘的命名,我们大家比较耳濡目染的名字就是什么城啊、园啊、苑啊、院啊、府啊等等,实际上我们也能从中学到一些楼盘命名的含义。</p><p class="ql-block">##馆~代表小盘,##城~代表大盘;</p><p class="ql-block">##苑~代表安置,##园~代表刚需;</p><p class="ql-block">##府~代表轻奢(如窦哥:恒大华府);</p><p class="ql-block">##庄~代表奢华;##湖~代表改善;</p><p class="ql-block">##院~代表高端(如鲲哥:雅颂大院);</p><p class="ql-block">##岛~代表稀缺,##庭~代表大户;</p><p class="ql-block">##湾~代表海景,##山~代表别墅🏡。</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们还不能完全凭名字判断楼盘的品质,不一定十分准确,这就像不能绝对以貌取人判断一个人好坏一样!</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 我的家乡辽宁省抚顺市的楼盘名字还是蛮好听的,比如”浑河城”、山水书院”、”蓝天水岸”、”玫瑰城”、”御龙湾”、”高山明珠”、”绿地天湖”、”水岸东城””大自然””上河郡”、”远航城”等都很好听,比起沈阳市大东区的”财神小区”铁西区的”禽蛋小区”以及沈铁附近的”巧克力城”好多了,难道住在这些小区的人都是财神?都是养鸡下蛋的?巧克力🍫城,真想咬你一口!</p><p class="ql-block"> 当然,抚顺市的楼盘名字也是掺杂这崇洋媚外的情节,如”万成.曼哈顿”、”塞浦路斯庄园”、”马德里皇家水岸”等,这也不能责怪抚顺人民,国人哪个或多或少没有一点崇洋媚外的情节呢?就连非常成熟早与世界接轨的加氢催化剂还有一部分人说外国的好呢!</p><p class="ql-block"> 中外混搭,新潮另类,不是不行!只要不丧权辱国我都支持!</p><p class="ql-block">《图片|抚顺市望花区玫瑰城大门》</p> <p class="ql-block"> 最后说一说中国最美城市大连市的楼盘命名情况。</p><p class="ql-block"> 大连市历史悠久,早在六千多年前就得到了开发,大连市位于辽东半岛的最南端,三面环海,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p><p class="ql-block"> 大连也是一座饱经沧桑的城市,日俄殖民近半个世纪,其中日本殖民40年,1949年8月大连解放,才回到人民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中国的改革开放以来得到迅速发展,一度成为”北方的香港”,大连服装节、大连足球⚽、达沃斯论坛、辽宁号航空母舰都享誉世界。</p><p class="ql-block"> 大连的房产市场也和全国一样,半程明媚半程雨,为了房地产业的发展,采取了利率下调、金融支持等多种措施。在2022年,大连市还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的通知》,用以指导和支持房地产业。</p><p class="ql-block"> 大连市有许多著名的楼盘,如星海湾一号、龙湖天琅、悦丽海湾、亿达峦翠园、未名山以及中铁春风十里、绿城山与墅、金科.集美东方等,可供不同的人群消费。</p><p class="ql-block"> 大连市受殖民较深,无论是楼盘名字还是路街命名,都有难以割舍的痕迹,但随着国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不规范地名的通知》,各地都纷纷治理”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大连市也一样迅速行动,把高新区的”普罗旺斯”改为”桃峪园”、把中山区的”花香维也纳”改为”南山小区”;一些广场和路街也做了许多去殖民化的更改,如”尼古拉广场”改为现在的”中山广场”、”莫斯科大街”改为”人民路”等;其他的”东洋路街”名字也很多,不一一列举,前几年大连还整出个”日本风情街”遭到抵制,这事究竟是不是属于不要脸,我想还是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我个人认为还是有点问题的!</p><p class="ql-block"> 过去,我发现大连市的楼盘命名主要分以下几类:</p><p class="ql-block">1.浪漫型,如高新区旅顺南路小平岛西边的”普罗旺斯”(现已更名);</p><p class="ql-block">2.温暖型,如旅顺口革新街的”太阳沟的院子”;</p><p class="ql-block">3.高深型,如中山区人民东路的”磐海”,使人联想到磐石和大海,高深不!</p><p class="ql-block">4.霸气型,如中山区解放路青云街的”青云天下”和旅顺口区的”合生.江山帝景”,霸气不,使人想到李天一和古代帝王们!</p><p class="ql-block">5.学霸型,如红凌路东侧的”学仕名府”,这与抚顺瓢儿屯车站附近的”中天.学府一号”寓意差不多。</p><p class="ql-block"> 总之吧,楼盘命名只要能体现出楼盘的特色、品味和个性,能让大家喜欢就可以了,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只要不太偏离公序良俗原则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楼盘命名的事情就聊到这里吧,最后再给大家出个题目!</p><p class="ql-block">《图片|大连旅顺华发新城售楼处》</p> <p class="ql-block"> 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在2023年3月在委内瑞拉首都拉斯加斯拍照的,我们中国人习惯跟人家叫”贫民窟”,我看不恰当,贫不贫,你也不知道人家有多少钱,这样叫是带有歧视性的,不好!好与坏、贫与富都是相对的。</p><p class="ql-block"> 请大家给这个我们叫做”贫民窟”的小区命个名,我看看谁的名字最好听,我比较出来就请吃饭!欢迎大家留言!</p><p class="ql-block">《 图片|作者在委内瑞拉拉斯加斯拍摄的”贫民窟”小区~请大家给命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