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戏改李商隐诗

子不语

<p class="ql-block">现在叫某某诗人,语多揶揄调侃,大概写诗这个爱好,不合时宜。不过我积习难改,就好像抽烟、喝茶一样,偶尔有感而发,已成习惯。年轻时面皮薄颇在意别人的看法,琵琶半掩。而如今世事阅尽,曲尽其欢。敷衍成文,也算是记录某年某月某日自己遇到的事、看见的景、以及触发的心绪。自觉日后翻阅,颇有意趣,所以更不在意别人的目光。鲁迅先生有言:我以为一切好诗,到唐代已被做完。——这话我以为确实!所以援笔成章,也的确没有其他的想法,无非做一自得其乐、自行其是、顾影自怜的自了汉而已。李义山的诗我颇为喜欢,尤其律诗,自忖唐人律诗中,他的我记得清楚的最多。譬如有一首《无题·来是空言去绝踪》,念及近日心情,改写并记录于此:</p><p class="ql-block">匆匆何匆匆,明朝各西东;</p><p class="ql-block">梦远啼难唤,书成墨未浓。</p><p class="ql-block">西塞风不定,珞珈月朦胧;</p><p class="ql-block">已恨蓬山远,蓬山数万重。</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