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喜欢的老影片】 戏曲和电影结合的精典

米粒儿13842605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名: 米粒儿</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13842605</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国戏曲剧种繁多,舞台上演绎着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了许多戏曲电影,为中国电影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55年评剧电影《秦香莲》,从剧场搬上大银幕,家喻户晓争先观看,影片在香港、印尼、泰国等地均获得好评。获得文化部1949一1955年舞台艺术片三等奖,主演李再雯、魏荣元、席宝昆均获金质奖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评剧是京津冀东北一带观众喜闻乐见的剧目,表演活泼吐字清楚。筱小白玉霜是“评剧皇后”白玉霜养女,白派艺术传人,在五、六十年代是评剧界的泰斗和领头羊,《秦香莲》是她留给后人的唯一影像,至今无人超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秦香莲的故事广泛流传于民间,有十几个不同风格的剧种上演此剧。我最喜爱1955年电影版的评剧《秦香莲》。世间谁人不知陈世美,哪个不晓秦香莲?陈士美成了“负心汉”代名词,有多少人为秦香莲洒下同情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宋年间,书生陈世美进京赶考,得中状元招为驸马。家乡遭荒旱三年,父母饿死,其妻秦香莲带一双儿女进京寻夫。陈拒不相认反将三人赶出宫门,路遇下朝归来的三朝元老王延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丞相借陈世美寿宴机会,让香莲假扮唱歌词的进宫,诉说悲惨遭遇。谁知陈世美无动于衷,嘲讽王丞相多管闲事。并派家将韩琪追杀母子,韩琪不忍下手又无法复命自刎而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香莲带刀拦轿喊冤,告到开封府。包拯请驸马过府,旧事重提力保一家团圆。陈世美自恃皇亲国戚有恃无恐,仗剑欲杀香莲,人证物证俱全陈世美罪不可饶。皇姑、国太施压阻刑,包公不畏强权不怕丢官,铡了陈世美惩恶扬善为香莲报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电影《秦香莲》情有独钟,此剧对当代社会有重要启示和教育意义。警醒世人不能因金钱权力迷失自我。还有因为影片中秦香莲儿子冬哥就是我老舅扮演的,耳濡目染对评剧产生浓厚兴趣,还萌生了想当演员的理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6岁的我还没上小学,妈妈带我去看电影《秦香莲》,说里面有老舅。影片一开始,母子三人出现荒郊野外,我就兴奋的说:“我看见老舅了,他演的是男孩子,为什么和我留一样的头?他为什么管别人叫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我少不更事,只记得冬哥像个受气包,他爸爸不想要他,其它都没印象。过了几年,我才慢慢从收音机里知道剧情,认为妈妈说的“宁跟讨饭的娘不要做官的爹”说的太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舅是在姥姥41岁时生的老儿子,聪明模仿能力强,按北京话来讲会来事儿。街坊马泰比他大8岁,特别喜欢这个小老弟。一天急匆匆来找老舅,拉起来就走,说中国评剧院要排《秦香莲》和《小女婿》,想找两个小演员。没想到就被筱白玉霜选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泰(评剧马派创立人)是老舅走上艺术道路的引路人。老舅很有天赋,嗓音好,很快就登台演出了。过了几个月他们接到去长春拍电影的任务。那个年代的人思想还不开化,“父母在不远游”。刚11岁的的孩子去东北,怕水土不服生病,听说拍电影摄影棚都是电线、大灯泡危险。姥姥说孩子的前程要紧,交给组织上放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去就拍摄两个月,长辈们对他呵护有加,老舅对一切都感到新鲜。搭的布景在野外,拍摄间隙,就和春妹一起玩,去田里捉虫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舞台演出是面对观众,全剧一气呵成。电影是站机位、分镜头,感情也不连贯,而且有很多特写。冬哥春妹虽然台词不多,但镜头多的仅次于三位主演,老舅本是个活泼爱笑的孩子,那些天总是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老舅你总是哭,眼泪是怎么掉下来的?老舅说:“我和筱白玉霜相差21岁,早已建立了母子般的感情,筱白玉霜那双大眼睛特别传情,加上如泣如诉的唱腔,眼泪自然就流下泪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真正再次欣赏到电影《秦香莲》是八十年代从电视屏幕上。长春电影制片厂在五十年代就拍出高水平的戏曲片难得可贵,70年来保持旺盛生命力。白派、魏派共同代表作,精湛演绎至今无人可及。其它角色也各有特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魏荣元创立了魏派花脸唱腔,化妆接近生活,不画白月牙儿。包公大眼睛、浓眉上扬,唱腔粗犷奔放同时又细腻深沉,劝驸马和赠银就展现了包拯铁汉柔情的另一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筱白玉霜的为了人物需要,毅然剃掉双眉,卸装后包纱巾回家,被戏剧界园传为佳话。秦香莲从寻夫的焦虑、闯宫的乞求到寿堂的失望,杀庙的愤怒,大堂对证时义正词严,让筱白玉霜演的淋漓尽致,人物更加丰满真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香莲做为一个封建社会女性从忍辱负重、委曲求全到丢掉幻想奋起反抗,“见皇姑”时一通论国法论家法,让皇姑威风扫地,无一不折射着女性的传统美德人性的真善美,引起观众共情共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演陈世美的席宝昆,非常善于挖掘人物内心活动,用眼睛说话,从香莲闯宫的慌乱,到儿女哀告的片刻犹豫,寿堂的无动于衷,大堂上的傲慢与狡辩,层层揭示人物的多变内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剧最出彩是最后大堂,各色人等充分表演,前几场寻夫、闯宫、寿堂、杀庙、告刀层层铺垫,最后形成铡美的高潮。面对皇姑一哭二闹,包拯毫不退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姜还是老的辣”,国太先用儿女做人质,逼迫香莲撤诉。最后耍无赖占据大堂,拿出皇帝施压,包拯却动摇了。说明包公也不是神,是有血有肉有人情味儿的人,“不怕官,就怕管”。只好拿银两让母子返乡供养子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香莲声泪俱下,发出“官官相护有牵连的怨声,“天呐、天呐,这乃是欺负我这苦命的人呐啊!屈死再也不再喊冤!”让人振聋发聩。在情与法的两难中,让包拯做出自摘乌纱,喊出“开铡”的吼声,陈世美罪有应得。观众掌声雷动,说明人心所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筱白玉霜表演风格质朴大方,唱腔音色纯正,行腔柔润平稳,低回婉转,于柔美中见刚劲极具感染力。退休后,我通过全民k歌,唱了几百段评戏,特别是学会全本的《秦香莲》。大家都说我唱的好,那是因为我是代入自己的经历和情感。秦香莲的温柔善良、隐忍孝顺、坚强自立都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知青经历,我带一双儿女返回北京,住在娘家。丈夫留在遥远的北大荒。八年中我历尽人世间的艰辛,每当我感到压抑的快撑不下去时,就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唱起“千山万水来到京城”,”夫哇啊,三年前你为赶考奔京路”,“琵琶词”等唱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压力伴着泪水渐渐释放,擦干泪打开房门,外面阳光灿烂。我坚信丈夫和我都不会做“陈世美”,信守承诺,“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千方百计历经曲折,终于将丈夫调进北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0年岁月流逝,电影中的演员都先后做古,唯一健在是春妹。1967年12月筱白玉霜服安眠药英年早逝,没有子女,没有嫡传弟子,只有手心里留下的一行字“我没文化,你们不要欺负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舅痛心难过:“一个旧社会受压迫的艺人,解放后感恩新社会,受到毛主席接见,赴朝慰问、赴福建前线慰问,入党,排演十几出现代戏,有什么问题呀?太可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们至今不忘她对评剧事业的贡献,白剧团成立12周年纪念活动,李瑞环题字“霜艺流芳”。在2003年因在电影《秦香莲》中的出色表现,荣获第四届中国金唱片艺术贡献奖,告慰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舅因在变声期没保护好嗓子,只好转行搞了音乐设计,在戏曲频道《跟我学》栏目介绍评剧流派艺术。我说“老舅,上电视台出镜注意形象啊,又不是没钱镶牙。”老舅说:“退休有时间就去镶”。天有不测风云,刚退休因癌症去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姥姥家有长寿基因,只有老舅早早离世。可能与他奔波劳碌、熬夜、爱喝烫茶有关。幸运的是我们还能从电影中再与他见面,从视频中看他侃侃而谈,设想着如果他多活20年的情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