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记录20240402

波纹浅浅

<p class="ql-block">在过去的一周中,发生了挺多的事,一时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但是我知道,只要开始写了,我脑子里就会自然的蹦出很多内容来。</p> <p class="ql-block">这个周日,恰逢复活日,拥有了我的第一本大字版圣经。我不是jidu徒,但是圣经给了一些启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最简单的,<b>遇事就dao告,把事情交托给shen。</b>这不就是我们整天在说的“放下”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生活中,之所以放不下,不就是因为没有找到可以放心托付的人吗?</p><p class="ql-block">交给shen,还有什么好放不下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简单的方法,就可以帮助人更好的“<b>拿得起,放得下</b>”,是不是很智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说说,这个“dao<b>告</b>”,让我想到现在的一个新的职业,倾听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我们心里一团乱麻,说不清道不明,就是很难受的那种感觉。</p><p class="ql-block">如果此时有个所谓的shen的代表,shen父,来<b>倾听你,你就自然获得了一种去理清心中一团乱麻的力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理清了头绪,找到源头了,多少总归会有点办法,处理起来。</p> <p class="ql-block">我对基督教所知甚少,不能妄加点评,我想说,<b>高级的智慧就是帮你找到方法,从困境中走出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我们最近跟着豆豆老师讲木心,提到<b>大大方方从悲哀中走出来</b>,木心的方法很简单,给自己画一个键盘,写一段文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木心说,我是一个字一个字把自己救出来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我想说的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不要小看了一些细小的动作。一些难以想象的力量,往往就是从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细节里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祷告,</p><p class="ql-block">比如,写文字,</p><p class="ql-block">比如,画琴键,</p><p class="ql-block">比如,和宠物说话</p> <p class="ql-block">说完前面的话题,我们再来说说亲情。三月份的时候,我的大娘娘去世了,也就是我爸的大妹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娘娘是从小在外婆家长大了,与其他兄弟姐妹有诸多不同。因为父母去世早,我爸爸和其他妹妹们是跟着填房的奶奶长大的。填房丫头出生的奶奶,自然是对孩子们百依百顺,结果我的大娘娘就跟其他兄妹们渐行渐远,走不到一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电话给我爸妈说,清明要回去看看大娘娘,直接被否决。</p><p class="ql-block">理由是,<b>没有感情,没有交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一直记得,有一年,大娘娘过年给过我两元钱压岁钱,还为我做了一条白色的网球裙。</p><p class="ql-block">也就那一年,大娘娘从外婆家搬回来跟我们一起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亲情这个东西,好亲戚和坏亲戚,不管怎样都是你无法割舍的部分,</b>以其回避它,不如好好去面对他。毕竟那是你来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我参加的追悼会,扫的墓的特别多,每一个家族的成员,我都努力去好好地与他们做个告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公玩的学校的圈子,有人从重要岗位退下来了,空闲了很多,于是,这群中年老男人们,球踢不了了,就组队每晚八点上线打游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开始,每天打一个小时,我也就默许了,只是提醒老公,七点半护肝吃好再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天越玩越嗨了,10点半都结束不了了。我觉得我必须要干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老公一直强调放松而已,打一阵就会不打的,但是,我是做过社群的,我清楚地知道群体的力量,跟什么人在一起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值清明,也就自然提到了哲学三问 ,</p><p class="ql-block"><b>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向何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公出生于一个有名望的家族,小时候孩子们周末去爷爷家,那都是繁花里和平饭店的样子。他的父母也是当年大家口中的少爷少奶奶,很小的他就见过浴缸,电梯,微波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第一次参加他们家的聚餐,公公吃了一口红烧肉,说,这个是放了红酒的。 60岁就几乎失明的公公,从来没有放弃对音乐和美食得热爱,一直走到92周岁,生命的尽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老公只是个小学信息老师,但一直是被普遍公认的最不像小学老师的小学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非常不希望看到的是,他的工作和生活圈子,都完全被小学老师的圈子占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跟他说,我们不同于他人,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老公是王家唯一在大陆的王姓后人,我们有家族使命在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人如果心里没有点“使命召唤”,到了中年真的很迷茫,很容易沉沦下去。</b></p> 不在意就已经写了这么多了,那就在这里停下吧。<div><br></div><div>清明节,准备去老公的常州老家,青云坊走走看看,也顺道去看看唯一留在常州的90岁高龄的王家人,我公公的二妹妹。</div><div><br></div><div>我现在越来越喜欢那种与祖先链接的感觉。</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