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善地,许您一场春暖花开

冒失的丫头

<p class="ql-block"> 图:龚自华</p><p class="ql-block"> 已经是四月,善地德格还下着细细春雪,可枝头的绿芽、田间的小草,无不期待着春天的到来,在春天的诗词里,善地德格许你一场诗一般的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p><p class="ql-block">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春夜喜雨》唐 杜甫</p><p class="ql-block">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咏柳》唐 贺知章</p><p class="ql-block"> 善地德格的四月,莺飞草青,格桑花从梦境中醒来,嫩黄的小草正在残雪消融的草地上缓缓抬头。此时叫醒我的是牧人的马蹄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善地的春,美在桃花朵朵 </p><p class="ql-block"> 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 ---《春游湖》宋 徐俯</p><p class="ql-block"> 桃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具有情。 ---《春日》宋 汪藻</p><p class="ql-block"> 在善地德格,春天要比内地来的晚些,它是一个跳动的音符。我看见江边四月的桃花,看见清澈的江水向东流去,它们像酥油茶的芬芳,让我沉沦;像青稞酒的甘冽,让我迷醉。</p> <p class="ql-block">善地的春,美在绛红信仰</p><p class="ql-block">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 class="ql-block">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p><p class="ql-block"> ----清 仓央嘉措</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六世仓央嘉措,寂寞的诗人,听着仓央嘉措的情诗,凝望着碧蓝的青海湖似乎有抹绛红色的痕迹。这种绛红色是信仰的颜色,是故乡善地的颜色。</p><p class="ql-block"> 我抚着绛红色的红墙,触着那一块块图案各异的玛尼石,浮躁的内心沉静下来,古老的善地肃穆端然,静默不语。在善地春天清新的空气里弥散着悠悠梵音。 </p> <p class="ql-block">善地的春,美在情思点点。</p><p class="ql-block">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 </p><p class="ql-block"> ---《蝶恋花﹒暖雨晴风初破冻》宋 李清照 一春芳意,三月如风,牵系情人。 </p><p class="ql-block"> ---《诉衷情﹒东风杨柳欲青青》宋 晏殊 </p><p class="ql-block"> 在善地德格的春天,玉隆拉措的牧场围着湖泊一层一层的涟漪,一圈一圈的连绵,肥美的水草养活牛羊、更养育善地儿女。</p><p class="ql-block"> 在善地德格的四季皆是诗,诗人把最美的诗句赋予了春天。而我把最美的思念留给远方的你,冬去春来,待到春暖花开我在善地德格许你一场春暖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