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己对话

农夫

<p class="ql-block"> 与自己对话 </p><p class="ql-block"> 人到垂暮之年,托举着日渐衰微的身躯,既不能有益于社会,又不能帮助于家庭,每日吃喝拉撒,消耗粮食,形同行尸走肉有何益处。但身命受之于父母,来自于天命,是去是留上苍自有定数,又不能自行了断。尚且蝼蚁贪生,何况身高八尺,肥肉一堆的人类。</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去一家养老院探望,看到晚年的老人,照顾如何姑且不论,哪些行动不便,步履蹒跚困顿的状态,想到人生结尾总有一天的我们,画情缱绻,从不知老之将至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说这些话,可能不会被人理解反会遭人待见,激烈些还会无端的指责驳斥。但这些都无法阻挡事实存在,只要往医院,养老院去一看,哪不是愿意不愿意的事,有时候也不是金钱,孝不孝的问题,是本身病痛所为,医学能力的局限,怎么办。生命一旦失去了活力,必然就是这样的结果。直指现在,我才有些理解,面对无望的疾病,有些睿智的人便以极端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一时手中虽拿不出多的事例来证明,只知著名作家海明威,不愿再忍受病痛的折磨,在轮椅上开枪自杀了。</p><p class="ql-block"> 时代已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人们活的越来越明白透彻,对于生死,该来的时候不能不来,该走时候不能不走。人生不过二两酒,不能总活在票子位子房子的拼斗中。人生的意义并非为活着而活着;除了数量还有生命的质量,换句话说是生命的长度和宽度。长度只证明存在,质量和宽度。才决定了你的人生和幸福。如果一个人丧失了自己的活动能力,把控能力,社交能力,甚至不能自由的表达思想进行交流,哪么生命的意义就会大打折扣。人是有意识的生命体,是有尊严的需求者,只要活着就有对质量要求的需要。如果质量都不复存在了,生命意味着什么? </p><p class="ql-block"> 国际医学中心有一位曹诚医生,也是一位美友。他的职业是临终关怀,他在美篇上发表了七十多篇观察日记,有着人们对生命的思考和对待死亡态度的转变,客观、理性和坦诚 ,不在回避,不在遮遮掩掩。我们终将失散在时间的长河里,优雅的转身,有尊严的离去,就是人生的完满。欧洲有些国家开始在探索安乐死,为那些终极者的尊严,为无痛苦的告别多出一份选择。当我在动笔的时候,恰好看到了著名的植物学家大卫、古德尔,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学界著作等身,他在104岁时选择了安乐死并召开了一个死亡发布会。会上他平静的表示:“我很高兴能结束我的生命”。还在微信上看到我国一位98岁的女教授自愿选择了绝食而死,理由“是活够了”。当我们为他们的生命逝去哀悼时,也向他们的勇气而致敬。生是一种权利,死也是一种权力。 </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去想并非是对垂暮老年的轻蔑,我本身也是垂暮的人生,正因为经历了才感受深刻,因为不易才要珍惜。人生的渡口,从来没有永恒,否则,哪里能安放下世上这脆弱的灵魂。思念虽是一种情感,但没有永恒。面对复杂的人生,青年的一代不可能侵泡在怀念的长河里过日子。我们是不孝的子孙,说不出祖上五代的名字,十代祖上的家史。但大多数人群中,能清晰的说出又有几家。 </p><p class="ql-block"> 观念变化,世事变迁。人们更加注重与现实生活,这是不争的事实。农村的变化不知道,城里丧事越来越简单,家属院里贴一张讣告,一切从简。有的在弥留之际也不告别,总想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亲朋好友。因为明白了,见过烟云淼淼,见过山野长风,无论是上天还是下海,最终不过睡三尺之地,一日三餐。过去祭奠为彰显孝道教育后代薪火相传,也有大户人家门第显赫的影子。现代社会除了孝道更多的体现对生命的尊重和尊严,这不可同日而语的变化就是时代进步。 </p><p class="ql-block"> 谈论生死,不是惧怕而是为通透的活着,活得更有意义。因为想到了死,贪念的欲望就会减少,心里变得单纯,一切都变得简单。想到了死,就会珍惜岁月敞开胸怀,不会把衰老当病治,不希冀于生命的奇迹而过度医疗,不哼哼唧唧,随遇而安。我不是说客,也不想说服谁,我也在思考,不过,稍稍回头一看,这个世界究竟谁是谁的,“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每当去医院,看到周身插满管子,没有神智的老者,心中充满哀怜。我不想那样痛苦的离去,我曾郑重的告诉儿女,如果这一天来临,决不留遗憾的告别。更不做我来受罪你们买单,医院实验,在以孝的名义之下,最后人财两空的傻事情。该走的放手就是我的人生哲学。 </p><p class="ql-block"> 哲学是信仰,宗教也是信仰,关于生死观,也有着不同回答。但科学无法论证,宗教又不能复制,但有一个共同点,灵魂的皈依。也许,当量子力学的发展,能够看到鬼的存在,灵魂的存在,那时候也许,宗教就会揭开神秘的外衣。</p><p class="ql-block"> 我有信仰,也有心中的天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