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月光如水的夜晚,——作者:姚顺添(九年级)

敦伦堂书法工作室

<p class="ql-block">那个月光如水的晚上</p><p class="ql-block">“沙沙沙......”雪,就那样落下,伴随“叮铃铃”的声音,与夜空交织,渲染出一副浓墨重彩的画卷,幽幽的灯光下,你用双手编织着一串风铃,铃铛碰撞的声音如此之美。</p><p class="ql-block">走在回家的路上,耳边是滴滴的笑语,小孩子天真无邪的问话:“为什么我从来都没有看到你外婆来接你呀?”不禁意的一句话,我陷入了沉默,看着小小的校门口围满了老人来接自己的孙女和孙子,而我却独自坐在保安室,等到夕阳下了山,陷入了黑暗。</p><p class="ql-block">那羽毛如同六月的金银花,伴随那一束微光撒入狭小的房屋,积灰的桌子,冰冷的床以及我的心中,那天夜里,外面的雪似乎下大了许多,但月亮依旧高高的挂在那黑漆漆和凄凉的天空中。“你听到了吗?”没有人回答我,只有微风吹起风铃发出的“叮铃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故乡的清晨,似那样如梦,外婆倚靠在窗边,手中握着针线,眼睛微微眯起,寻找着缝隙里将线穿入,腿上披着一条秀满金银花的毯子,是外婆的手艺,她最喜欢的就是做手艺,特别是风铃,和那种寻常的不同,外婆的更加精致,并不是简简单单穿上几颗珠子就完成的,而是绣好一朵朵图案,加底,穿孔,最后再将它穿入那低头垂下的绳子中,同旁边的羽毛在微光下飘舞,成品如天上织女织的样。风铃下,老人轻摇薄扇,慢数沉烟,稚儿欢笑不已。</p><p class="ql-block">回笼,我又回到那间空旷的屋子,没有了外婆,恍然大悟,原来这风铃带我回到了外婆还在的时候,我尝试着再次触碰风铃,带着我再次见到外婆的希望,它如一个长着羽毛的夜精灵,栖息于我的灵魂之中。</p> <p class="ql-block">这次,我又回到了那天晚上,我连忙跑到外婆身边:“外婆,可以为我做一条风铃吗?”</p><p class="ql-block">她就那样看着我,脸上笑的都是褶子,眼泪瞬间布满眼眶,那是我六七年未曾再见过的笑容。“添添想要,阿婆就给你做。”她用那双苍白皱纹的手刮了刮我的鼻子,可惜没有温度,但外婆的笑似有不同,在雪夜中开辟出一条道路,微光映入胸膛。我震愣许久,又突然想到什么:</p><p class="ql-block">“外婆,我想要蓝色和白色相间的风铃,再绣上金银花!”外婆笑出了声,却马上咳嗽了起来,我轻轻拍了拍她的背为她顺气,“为什么想要这样的搭配呀?阿婆很好奇。”我不假思索地想要回答,又一阵微风拂过,我又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到嘴的话说了出来:“因为我最喜欢蓝色,阿婆最喜欢白色,蓝色的代表我,白色代表你,金银花是阿婆最喜欢的花,它的花语是长命百岁。”声音逐渐哽咽,目光久久看着门框上的风铃,我伸手再次触摸“叮铃铃”。一阵清风拂过发梢,那被圆形玻璃外壳,绣着金银花,羽毛垂下,舞动。烂了的金银花,变得又黄又黑,这次,我没有回到那个月光如水的晚上。</p><p class="ql-block">我小心翼翼地将它取下,端详着,玻璃罩上已经有了些许灰尘,我将那朵烂了的金银花取下,来到门外,天已经蒙蒙亮,但月亮依旧还在,我来到花园,又摘了一朵,扎进风铃中,举起风铃对照上月亮,微微月光照射在上面,好看,阿婆做的风铃一向是好看的,我轻声低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雪落在了风铃身上“阿婆,你看到了吗?”那是微光。</p><p class="ql-block">天亮了,我又将风铃挂回原处,阿婆会在这里守着它,守着我和她的独有的记忆,花一朵朵的开,又一朵朵落下,我看到的不是那花,也不是那雪,是松风明月,皎皎银霜扑满地,殷红暗渡眼角眉梢,琵琶雨抖落花颜。</p> <p class="ql-block">我醒了,父亲站在门外面着急的看着我:“爸爸来了,走,回家。”我眼眶湿润,不敢相信这是一场梦,坐在回家的车上,随着车身的颠簸,又是熟悉的响声,我原本低着的头抬起,看着,父亲笑了笑:“这个风铃好看吗?”</p><p class="ql-block">它很小,却照亮了我那幼小和童趣的心灵,有伤心难过时的援助之手,在寒冷的冬天给予温暖,,使原本黯淡无光的心,因那一响而颤动而欢喜而明亮。</p><p class="ql-block">那个月光如水的晚上,有微光,有笑颜,有你,可再无风铃一响。</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提取摘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这篇文章描述了一个女孩在梦中回忆起她已故的外婆和一起制作风铃的时光。女孩喜欢蓝色和白色相间的风铃,因为蓝色代表她,白色代表外婆,金银花是外婆最喜欢的花,花语是长命百岁。女孩将新的金银花插入风铃中,希望外婆能在天堂看到。这个故事讲述了记忆,爱情和家庭的联系以及风铃的意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