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红土地——七哥和幸福姐的旅行5

张幸福

<p class="ql-block">去东川红土地的念头来源于建水蚁工坊,看到蚁工坊童话世界的后花园里有一面坡是黄橙红渐变的大地,甚是引人瞩目,于是决定奔向东川,去看充满炽热情感的浪漫红土地。</p> <p class="ql-block">东川似乎也感知我和七哥的心意,也在盼着我们的到来。17点到达螺狮湾时,夕阳的红光正好照在山坡上,你看,山坡上的红土地是否像是在激情的燃烧,唯美而又浪漫。</p> <p class="ql-block">夕阳一寸寸下移,红光一分分加深,再看此时的螺蛳田,似乎与天互换了身份,红彤彤,金灿灿。</p> <p class="ql-block">螺蛳田边上这位鹤发童颜的老人,是个“网红爷爷”。灿烂的笑容,让古铜色的脸庞上布满深深浅浅的岁月痕迹,就如这片土地一圈圈透着质朴,一条条饱含热情。</p> <p class="ql-block">“落霞沟”,很美的名字。自以为这里“霞”是朝霞,等日出时才发现,这处于深沟中被誉为“向北飞的凤凰”,被我拍成了“龙脊”,折线的红绿相间的田,犹如龙身上的鳞片。</p> <p class="ql-block">“落霞沟”在夕阳余晖下有种世外桃源般的静美。在万丈霞光里,大片红色土地环绕着小小村落,似是红土地一直眷恋着袅袅炊烟,也似是红土地与阳光生生世世浪漫的约定。这一刻突然想起董宇辉说过“这宇宙山河浪漫,这人间点滴温暖,都值得你一往无前”。</p> <p class="ql-block">当红日跃出东方的山坳,霎时间朝晖便洒满了东川的“锦绣大地”。瞧多情的红土地经过一夜的沉寂,终于等来了这一束红光。红光之下的红土热烈而又奔放,释放出土地本不应有的炽热模样。</p> <p class="ql-block">在这片“锦绣大地”上,风似乎想跟我说红土地的故事,卷起能将车打的噼叭作响的红尘,将我团团围住,发丝染红、衣衫染红、鞋子染红,若不是戴了口罩,我内外都会成为“红人”,这个与风擦肩的故事,竟让我不经意间融入了东川红土地。</p> <p class="ql-block">传说中“打马坎”是看日出最美的地方。看一轮红日从山顶升起,耀眼的光芒刺破夜的黑,霭霭薄雾里的山峦层层叠叠出现在视线里,很美,很美……。这一场与日出的约定,使得人间皆是浪漫。</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铺向天边,绵延不绝的一笼笼,一畦畦的色块,看似漫不经心,但到五月,这里就是上天打翻的调色盘,橙黄绿青蓝紫必落入这片红土地,这如画卷般绚丽多彩的大地就叫“七彩坡”。</p> <p class="ql-block">有个小小村落“乐谱凹”,村落里的大地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一环环的红土地线条流畅,尤如一排排的五线谱,欢快弹奏着“在希望的田野上”。</p> <p class="ql-block">这棵孤立山顶的“老龙树”,因一部电影《无问西东》而闯入无数爱拍者的镜头,电影最后有段台词:“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只问自己。”这句话与你与我与他都有一种与旧时光纠缠后的人间清醒。</p> <p class="ql-block">三月春之季,我们没有去看蜂飞花开的烂漫,也没有去面朝大海体会春暖花开,而是在镜头里追逐大地与太阳的对话,去“邂逅”日出,看一天明亮的开始;去“偶遇”日落,看温暖融入黑夜期待新的一天;目睹阳光与红土地的交织的浪漫,日出相伴,日落相随。</p> <p class="ql-block">以往的三月只看过繁花似锦、争奇斗艳的春色,今年的春色里又多了一抹东川红土地的热情似火、浪漫人间的绝色。</p> <p class="ql-block">写于后:我和七哥的“彩云之南”旅行,以浪漫的红土地告一段落。谢谢各位友友们的关注与赞,让我的幸福快乐的旅行得以保存和分享。也谢谢七哥的图片,为我的美篇增色添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