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别了!化林大哥

友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首歌常常在我耳边回荡,歌名叫《历史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近一个多月来,这首耳熟能详的旋律,激荡人心的歌词,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循环,我每次吟唱着:“长江有意化作泪,长江有情起歌声……”眼前就会浮现出张化林大哥的身影,那是因为化林大哥,在他刚满八十岁生日的时候,突然<span style="font-size: 18px;">撒手人寰</span>,永远离开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4年2月20日,那是一个令人痛心疾首地日子。上午,晓秋老师给我发来微信:张化林老师于今天9:48,在秦皇岛去世了。短短两行字,犹如晴天霹雳一般,让我的心头为之一震,一阵揪心,我的眼眶湿润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月22日,当我看到晓秋老师发过来《张化林弟兄追思会》的视频和照片,我终于忍不住流下了悲痛的眼泪,并在那天用心写下了一篇祭文:别了!化林大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明时节雨纷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斯人已去欲断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忆如潮泪儿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仰望星空思故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眼清明已至,我思绪万千,回忆如潮水般涌动,唯有续写一篇祭文,仿佛才能释放我对他的追思和缅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年前,张化林大哥突然从远光中走来,我们在微信中重逢,那一刻,就像在昨天,他身上闪烁着艺术的光环,让我欣喜让我仰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我们每个人都会在青春年少时期,遇见那个帮助他成长的恩师。我很幸运,在我十六岁下乡的那一年,遇到了张化林大哥,就像一首歌里唱的“这世界有那么个人,曾经活在我飞扬的青春。”张化林大哥,他就是我下乡去北大荒邂逅的第一位老师,他曾经活在我飞扬的青春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十年后的重逢,我视他为知己,开始尊称他为化林大哥。老友叙旧实属不易,凡是过往皆为续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约在两年前,我和张化林老师收到了东方文化艺术总社主编铁马老师的约稿通知。他们说,会用张化林老师的摄影作品,我的长篇小说《野菊花》之章节和资深配音员晓秋老师的诵读,做一个穿越云网,跨越时空的深度合作,将一代知青与北大荒人,同甘共苦的美好回忆缓缓道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美好的回忆如冬日的暖阳,洒在了洁白晶莹的雪乡之上;春天的脚步如奔放的青春,走在那希望的田野里;昨天的重逢温故而知新,我们开始续写新时代的篇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尘封已久的往事悠远绵长,美好的回忆让人心生感动,艺术之路把我和张化林老师又连接到了一起。我看到他从远光中向我走来。我们从过去的时光里,跨越了半个世纪后,又心生向往,一起意气风发地走进了新时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年前,张化林大哥用他的摄影作品《百里画廊库尔滨》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令人痛惜的是,于2024年2月20日早上9:48,张化林大哥在秦皇岛医院,因患糖尿病综合症不幸去世了,他的生命停格在那一刻,他永远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了!化林大哥,您走得太匆忙,就像天空中的一颗流星,从我眼前闪过,然后坠入、然后升腾在浩翰的银河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了!化林大哥,歌曲《历史的天空》犹在耳边回响,我泣吟浅唱,唱着唱着,无意间把歌词改唱成了我的心声。清明之际,我将旋律化作祭文,来追思和缅怀当代摄影艺术家张化林老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了!化林大哥,岁月啊!带不走您的足迹。长江有意化作泪,长江有情起歌声,天空中闪烁着几颗星,最亮的那颗是您,是您!我愿您一路走好!没有病痛的困扰,永远在天堂闪烁光芒!</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备注:第一张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