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 乡 的 愚 人节

王侠客

<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日,我在故乡襄阳。</p><p class="ql-block"> 早上醒来看日历,赫然发现愚人节,轻轻一叹:啊!</p> <p class="ql-block">  世上众生,谁愿意当愚人?谁不想当智者?谁不喜欢看别人的笑话?于是相沿成习,自以为高人一等的西方,竟然有了一个以愚弄他人为乐的愚人节来!而且在世界各地漫延开来!可见世上人性的阴暗面,自以为得计,以嘻笑他人的愚蠢为乐。</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襄阳人,自以为襄阳靠近南阳,较为淳朴、耿直、豪爽,幽默的细胞很少,不大爱开玩笑,总爱实话实说,被人认为很有一些土包子气。但也许只是我,只是我所接触的襄阳人如此吧,特别申明我并没有专门的调查研究,只是以几十年的生活经验为据而已。</p> <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看天色,晨曦很美,湛蓝的天空,一抹橙色,还有淡淡的几朵云彩飘浮。</p><p class="ql-block"> 突然看到月亮,半个月亮高高地挂在空中,我紧靠窗户,仰着头,对着月亮拍照。回到故乡以来,好久没有看到月亮了,很高兴。</p><p class="ql-block"> 月亮总是以温柔详和示人,让人感到亲切温暖。在我的心中,总把月亮看作母亲,她总是默默地关注着我。在我成长的那个年代,风雨很多,母亲总是默默地关爱着我,尽着她的所有爱心。</p> <p class="ql-block">  六点十七分,鲜红的太阳出来了,冉冉升起,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是四月一日,是一个新的时间点,世界会有新的变化,祖国会更加繁荣富强。俄乌的局势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美国和北约将不得不面对现实而改变策略。</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周一,劳动街的“狗市”很热闹。去逛逛,买点儿什么。看到了多少甜美的笑容,也看到了不应该看到丑态。有三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竟然乘着人多,浑水摸鱼,顺手牵羊,拿走卖家的水果好几个,一脸的奸笑,自以为聪明伶俐!</p> <p class="ql-block">  我强忍自己的火气,没有把对方的第三只手抓住,没有把她当场示众,生怕碰磁甚至有种种不测。与当场的保卫人员谈起此事,他们也有同感,也感到很有些为难,只好装作没有看见。看来,的确如网上所叹,当年的小人变老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为少使坏尚可理解,为老不尊,令人作呕啊!好人往往走得早,恶人往往活得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世上的事,总有一些谜,让人难解。</p> <p class="ql-block">  中午,萝卜烧牛排,一碗干饭,几枚草莓,几瓣绿蒜。</p> <p class="ql-block">  天气预报讲,下午六点有雨。我四点岀门,谁知道没走几步就遇到了天降甘霖。已经有人打伞,我硬着头皮往前走。心想,天有不测风云,天气预报也很准。但是,这雨点子大,点子急,兴许是来得猛,也走得快呢!果然十分钟左右,雨突然停了!看来,人当突然遇到困难时,有时候往往重要的是坚持,咬咬牙坚持下去。</p> <p class="ql-block">  正在暗自庆幸,突然遇到一面容隐约熟悉的人,一番紧锣密鼓的思索,得到答案:是小白,当年同一企业的医护人员花一样的年轻护士。走近了,相互招手,亲热地打招呼。</p><p class="ql-block"> 胖了很多!头发也白了!当年属于西施,现在是杨贵妃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话少,小白话多,大都是当年的生活工作中的趣事,大都是对现状不大满意的慨叹。我听着,偶尔也劝说几句。</p><p class="ql-block"> 小白对眼下的胖很有些耽忧,我建议她少吃主食,多吃点儿肉蛋奶和蔬菜水果,晚上能不吃就不吃或尽量少吃。她听了笑笑,说:“对是对,很难。”我说:“试试看。”</p> <p class="ql-block">  江畔,晚樱花盛开,美得让人不舍,我拿出手机拍照。快下雨了,晚樱花会受到风雨的洗礼,一时间会狼狈不堪。“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去”!望着小白远去的背影,我默默地祝福她。美女老得快,如果能在平时注意饮食卫生、能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可能下坡路会缓慢很多,那么美就近于常在。</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