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娃(11)

郭福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师范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日记数则</p><p class="ql-block"> 1966年3月12日 ,今上午第一节上三角,内容是利用余弦定理解三角形,老师指出三种(两角与一边、两边与一角和两角与外接圆半径),我想了好久,已知两边与外接圆半径也能解,于是大胆地提了出来,老师和同学们分析说不一定小于1;我又起来发言,一定小于1,在圆内,2R大于任三角形之一边。随后,同学们又提了一种:已知一边与非对角与外接圆半径也能解。老师说,我这种生动活泼主动提出问题解答问题的精神很好,今后应多发扬,大家都应这样学习。</p><p class="ql-block"> 今后,要做思想上的勤汉,打破框框,敢拼敢闯敢冲,真正能驾驭书本,使书本能为我服务,我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次打扫卫生,有人扫,无人送垃圾。毛主席说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别人。因此自己每次送完垃圾最后才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66-3-13 ,上午学了三个钟头毛主席著作,照例又去参加劳动,牛栏关着,我打开门出了圈后,出来遇见高师傅,他说,“人家不在,你干了,也没人知道”。我说,你们每天老老实实,没人监督,还不是一样地干吗,我应该向你们好好地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66-3-18,昨晚,北风呼啸,刮得天昏地暗,树摇物动,宿舍门窗都刮开了,冷风吹进了宿舍,我头朝外睡,被惊醒了,是受点冷气来关住呢?还是裹裹被子睡呢?思想上展开了斗争,想起毛主席的教导: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我马上起来关上,才愉快地躺下睡了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二</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来出操,天仍旧刮着,操场有个风口,同学们为了避风,在背风的地方活动,我却把这迎风口和这恶劣天气当作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在风口上,专迎着风跑。同学们都回去了,我仍在锻炼,直到下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66-3-20 昨晚,班里开周末晚会。会后,黄立志同学,马老师和我们进行了座谈,帮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要我们各项工作都要突出政治。黄立志同学能从生活小事中看出大问题来,他时刻想的是革命,是工作。</p><p class="ql-block"> 马老师要我们向黄立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我’字斗,向‘满’字斗,向‘怕’字斗,斗出成绩来,|出无产阶级思想来,并说,斗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这正解决了我急需解决的问题。近来,我每天都坚持学,学得也起劲,就是发愁不知该怎么用。</p><p class="ql-block"> 今后,我一定更加倍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要重于‘用’,把自己,把今天的形势,等等,都‘摆进去’,把自己的思想亮出来,多联系实际地想一想。我想,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收效才会更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66-3-21日在搞好各门功课之基础上,要侧重于学习政治(毛著、哲学、时事、思想方法、修养)、语文、生活经验、日用常识,从革命实际需要出发,从以后之工作出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66-3-23昨天,姐夫(注:时任大队会计)在县里开罢会来看我,谈了两个多小时。他要我今后多注意政治学习,毛主席著作之学习,积极要求进步,听党的话,搞好群众关系,努力改造自己,并要我积极参军。</p><p class="ql-block"> 我也把国内外之大好形势向他们作了宣传,并希望他多多帮助我,也希望他好好地干工作,做个革命人。</p><p class="ql-block"> 工农兵懂得的做得的,都不比我们知识分子差,正如主席所说‘我们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今后必须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到工农群众中去,向他们学习,改造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66-3-24,一个革命青年应站得高看得远,‘站到太行山,眼观全世界’。</p> <p class="ql-block">  1966-4-3,五点半起床,六点半出发,栽树。这是一项政治工作,是一项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工作。党要我们不怕苦,坚决完成任务:来回四十里,一个坑八十公分见方,担水两担,一人一颗半。</p><p class="ql-block"> 风呼啸着,沙打在脸上,还有点疼,人行走都感到吃力,工具又不得法,中午吃冷饭,晚上照常上自习。</p><p class="ql-block"> 苦吗?肯定地说,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青年是不怕苦的。我也一样,不苦也不累,只想按质按量地早些完成任务。比比革命前辈坐牢、爬草地,这太幸福了,这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自己不怕苦不怕累,这是为革命栽树,为后人造福。</p><p class="ql-block"> 好好干吧,不苦。</p><p class="ql-block"> 我永远不说一个苦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1966-4-11,前晚,到马老师家坐着,贾校长也去了,他问起了班上的情况,我和几个同学就给他说了。他是校长,但我并不感到拘束,反而感到非常亲热,因此,也就畅所欲言地说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们说,学校的思想工作做得不够细致,没做到每个人的身上,学校领导应深入基层,学生之间应开展一帮一、一对红,大家思想觉悟的提高是主要的,并注意典型,着重提高。还提出:最近,学校生活紧张,同学们自由支配时间大大减少,自习时间完不成作业,这一方面是客观——校庆前,下乡前,工作多;另一方面,学校安排不当,只有上课时间,没有做作业时间。</p><p class="ql-block"> 以上,及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重视,领导还在学生面前作了检查。</p><p class="ql-block"> 领导这种精神,尤使我感动。</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及我,对班上、对班主任、对学校有什么意见,通过自己的分析,确实是问题的,就要像欧阳海那样,及时地提出。</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说,我们的一切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对人民不利的事,应及时改正。自己应该这样。对于革命工作说来,我们的一切人都是同志,都应关心,不要有任何顾虑。以前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不够;今后应该尽心尽力做,并力争一定要做好。</p> <p class="ql-block">  1966-4-14(星期二) 昨下午,团员评选四好支部、优秀团员,我班支部选的是和德、有庆、引生。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对照他们,我做得很差,具体今后在生活、工作、学习、处事、处己上,主要的应学习有庆善于团结各种人的处人作风,学习和德细致谨慎的工作作风,学习引生大胆泼辣、有高度热情的做事作风。</p><p class="ql-block"> 自己存在主要问题是:对生活小事上的修养很差,和同志联系得不深入,互相帮助得很不够。今后应向以上三人虚心学习,虚心向一切人学习。对同志给自己的一点意见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谨慎考虑,慎重对待,常与同志交换意见,畅谈思想,在革命实践中、在群众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这也是毛主席、刘主席常教导于我们的,必须认真照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