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念想

愚公

<p class="ql-block">  周日一大早,去朝阳路的交警支队年审即将到期的驾驶证。8点40都过了,大门仍然紧锁,也没有工作人员前来上班,便知英雄跑白路了。转而和赶来会合的剑戈沿河道向六堰闲庭信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行至五堰立交桥时,我突生念想,提议去车城路的交警三大队去看看,或许那里可以办呢,反正是走路,去就去吧。剑戈欣然应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后的十堰,空气清新,天蓝地净。春天来了,到处都是花团锦簇,草木萌芽的繁华景象。只有在春天的时候,城市的上空才会飘风着淡淡的花香草香和嫩芽的清香。春天是蓬勃热闹的季节,暖风徐徐,阳光明媚,适合远游和步行。我俩于闲聊中沿着东岳路向目的地行进,不疾不徐,不焦不躁。行至东岳路的“老北京”酒馆时,都不约而同地想起前年冬天在那里吃饺子喝烫酒的情景,特别是用铜壶热酒、用白瓷酒盅浅斟慢酌的复古喝法记忆深刻。觉得只有那种喝法,才是饮酒,才有古风。于是约定,今年冬天“晚来天欲雪”时再来“红泥小火炉”,畅饮几杯酒,找一找往日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边走边聊,无拘无束,不知不觉间就踏上车城之路。这是一条曾经通往辉煌的创业之路、传奇之路。这条路的两旁刻满了一代又一代东风汽车深厚的印记,即便这条路由繁华走向落寞,人们依然对这里的老二汔充满了无尽的敬意和眷恋。这条路,我记得,刚好一个月前来过,那是正月十六日,我、剑戈、天华母女,亦是徒步专程走过,是为走车城祛百病。平日里,我在城北活动,很少光顾这边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凭模糊记忆,交警三大队应该不远。可是,走着走着,感到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老是到不了眼前。虽是一脚平路,奈何前路漫漫。我体力尚可,剑戈要年长于我,纵使他体力腿劲不输年少,但毕竟廉颇老矣,我便放慢了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嘴里念着“快到了,快到了”,坚持着走了一站又一站,交警队还是遥遥不可见。剑戈陪伴着一路前行,我们的耐力快到尽头了,有了半途而废的想法。我说,算了,打道回府吧。剑戈微微一笑:再走一站看吧。我便掏出手机打开高德地图。语音播报说还有2.5公里,用时7分钟。听到提示,剑戈又有了动力,他说,快了,快了,不就7分钟吗。似乎有种石头落了地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分钟的时间,按平常的步速,的确是很近的。可我明知道那是指乘车或驾车的时间,并且这儿一站的路程总感觉比其他路要长。之所以自欺欺人,是想给自己一个安慰,继续保持前进的动力。已经走了百分之八九十,还在乎最后一哆嗦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不甘心放弃,坚持再坚持,前行再前行,目标终于出现了。我赶紧一路小跑过去,结果又让我大失所望,三大队大门侧门都是上着锁呢,辛辛苦苦又白跑一趟。然而,我并不懊悔:不跑一趟,咋知道办不成呢,也许办得成呢。步行遥远的路途,虽然没有达成所愿,却也锻炼了身体,和好友交流了情感,欣赏到沿途的风景,与我而言,又何尝不是小确幸,小喜悦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转而又想到,人的一生有很多个念想,不是所有的念想都能实现,能实现的都应了那句老话:“美梦成真”,没实现的也不懊恼,生活的惊喜常常于不经意间出现。刻意追求的也许会落空,因为用力过猛。无心偶遇的也可能是积累了很多努力之后的馈赠。有梦想才会有实现梦想的动力和勇气。年轻时,有位佳人,在水一方,寤寐思服,最后抱得美人归,终成眷属,遂了心愿。人到中年,买了新房,购了新车,事业顺遂。每天有个小梦想,小心愿,忽然在不久都实现了。喜欢写作,写的文字变成了铅字,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自己。人生的乐趣不在乎长短,梦想的实现不在于惊天动地,能够在这些寻常烟火中觅得一方属于自己的趣味和精彩,平淡的日子便也生动起来。</p><p class="ql-block"> 2024.04.0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