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那个回不去的童年

梅林臻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昵 称】:梅林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美篇号】:5288584</b></p> <p class="ql-block">  漫步在芳香扑鼻的公园步道上,欣赏着粉嫩花蕾绽放的傲人骄姿,怒放的梨花白,舒展的桃花粉,艳丽的杏花红,还有那清高桀骜的玉兰美,心中不由自主的燃起生命的浪漫。我向往生活中无与伦比的青春气息,更神往宁静祥和却不失芳香美丽的雅致格调,在生命的奔放中,却鲜有偶遇,总是或多或少不太让人皆大欢喜。路边码放的燃香炉和焚烧桶特别醒目,旁边的地面上焦黑一片,隐约可见大小不一的圈圈,再一次加重过往人们对亡灵的思念,大有每逢清明倍思亲的悲凉。突然间才发现缺失的落漠,原来就是对远去挚亲的思念和回不去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u>一转眼,我们都成了故乡的过客,那日思夜想的亲人都成了我们趋之若鹜的怀念</u></b>。东柳六社这个名不见经传的西北乡村,在外人看来那只是一个黄沙飞扬、尘土四起、破败困顿的穷乡僻壤,一眼望不到头的玉米地和高低起伏的小麦田夹杂着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就构成了乡村全部画卷,夏季高温酷暑,冬季严寒干燥,常常因为恶劣天候和不良天气让贫困加剧,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被提及的地方却承载着我童年的记忆。在少不更事的年龄,我们决定不了出生,决定不了家境,更决定不了命运,唯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循守旧的沿袭着祖辈传承的生活。我在家里排行老三,父母亲对我照顾有加,比姐姐哥哥多一些童年的快乐。每天放学回家不再像姐姐哥哥那样,放下书包就去找父母到农田干活,只是干一些诸如压水饮牲口、烧水煮粥、割草喂牛等简单轻闲的活计,更多的时间都是在村头巷尾找同龄孩子打宝、捉迷藏,童年的生活中充满幸福快乐。现如今,父母亲过逝,睹物思人,看着那一间间富含年代感的破旧住房,满是怀念,再想想先继离世的双亲顿然间泪眼朦胧;如今物是人非,再踏上家乡的土地,我已经不再是当年的稀罕,没有双亲的陪伴,那朝思暮想的故乡早已不再是熟悉藏梦的地方,漂泊成了常态,怀念成为常事,那方曾经养育我长大的热土如今早已成为回不去的童年。</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u>一刹那,我们都成了生活的陪演,那真切感人的场景都成了我们遥不可及的记忆</u></b>。九十年代初期,怀揣远大抱负离开家乡,矢志不渝想改变生活的模样,更想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给生我养我的家乡带来希望。学厨师、当军人、夺荣誉,我穷尽着一切可能让自己辉煌闪亮。二十多年风雨路,二十多载拼搏苦,我从青涩懵懂的小毛孩渐渐成长为守护安全的钢铁长城,不论前方如何艰辛,我始终没有气馁,坚信成功属于拼搏努力,成功归属吞苦咽涩,靠奋斗努力赢取每一个艰辛不易的辉煌。我把每一次努力化作信笺,把每一次付出化作祝语,信心满满地向疼爱自己的家人汇报自已的进步。而今天,父母的离世顿然间失去了生活的激情和奋斗的动力,生活在遥远的它乡,再没有父母的陪伴,冷热酸甜都得自已吞咽品尝;累的时候没有了父母的暖心慰籍,苦的时候没有了父母的诚心祝福,我像个无家可归的孩子,逢年过节再也找不到家的方向,每次休假探亲都不知道该去何方?父亲病重期间,我的归家被称之为回家敬孝,母亲住院当头,我到故乡被称之为反哺感恩,如今那暖心的幕幕画面皆因父母远游成为绝唱,和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都成了日思夜想的怀念。故乡亦如同不再接纳自已一般,永远再没有当初那么风光。</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u>一瞬间,我们都成了亲情的遗憾,那根植骨髓的牵挂都成了我们无法割舍的悲恸</u></b>。记得小时候,父亲曾不停地在我们面前念叨,尊卑不能忘,祖制不能丢,让我们谦躬礼让,牢记纲常,把做人的道理一遍又一遍给我们灌输,我们就是在父母的教导和关注下学会成长,在谨言慎行中懂得谦让。这些年,出门在外,不论多苦,教导常伴,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熏陶和感染下不断砺炼,慢慢改变。父亲教我们成长,让我们感恩常在,良善永存,每年清明节都买来成捆白纸让我们拓印“纸钱”,说是感恩祖先,怀念亲人,寄托哀思,以示怀念,刚开始不理解,拓印一半就叫苦连天,即使是坐在那里忙活也是心不在蔫,因为心里根本没有父母亲那种见底和觉悟。不理解父亲为什么成天烟不离嘴,即便是手指腊黄、烟洞遍身也不去戒烟,面对母亲的责斥和怒怼,不但不去劝解反而还会添油加醋,帮腔声讨,父亲不作争辩,为人父母的我们现在再去回味,才明白,那是压力排泄的喧嚣方式,也是苦闷排解的有效手段,生活的苦难在父母面前责重如山,但他们不去争辩报怨,一直都是隐忍负重,努力改变。那些不计起数的烟头和无法斗量的烧酒可能就是父亲对亲情眷顾的见证。父母的爱就如同一棵永不言败的参天大树,迎风向阳,永远把光亮美好留给我们,把痛苦无耐留给自己。如今片片的追忆都成了长长的思念,那一幕幕感人肺腑的温暖都成为清明时节思念寄托的悲恸。</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u>清明时节暮色沉,遥忆双亲泪湿襟</u></b>。想想不敢回首的往事和难以回望的童年,伤感的身心又一次被带入到低谷,常言道:“父母在,家就在”,如今,没有父母牵伴的清明节,除了沉沉的思念和浓浓的伤感,再无从前的模样,致敬双亲及那个回不去的童年,愿今宵夜落,相思揽怀,揣着长长的思乡惦亲和默默的祝福期盼亲人安康常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