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老屋燕窝

小德子008

<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年前 ,也就是我六七岁的时候,一个夏日的早上 ,我惊喜地发现家里屋檐下的一个角落星星点点地粘着泥巴,便急忙奔向屋里问妈妈 。</p><p class="ql-block"> “妈,是不是燕子在咱家屋檐垒窝了” 我边跑边喊着 。</p><p class="ql-block"> 妈妈正坐在炕上纳鞋底 ,听到我的喊声,立即放下手中的活,随我来到屋檐下 。</p><p class="ql-block"> 妈妈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望去 ,一搭眼就断定是燕子在我家垒窝了 ,便对我说, “是啊 ,是燕子在咱家垒窝了 ,将来燕子就要在这安家了 ”。妈妈还说 , “燕子很有灵性,来咱家垒窝会带来吉祥 ,千万不要伤害燕子。 ”</p><p class="ql-block"> 从那一刻起,看燕子垒窝 ,观察燕子行踪 ,就成了我的一个乐趣。</p> <p class="ql-block">  在我家屋檐下垒窝的是两只燕子 。</p><p class="ql-block"> 它俩从垒窝开始 ,就不厌其烦地飞出去,再飞回来 ,飞回来时嘴里衔着泥巴准确无误地到达垒窝位置 ,然后将嘴里的泥巴连同自己的唾液吐在预定的位置上,吐泥巴时,嘴紧紧地贴在前一次吐出的泥巴上,用嘴部的力量压实泥巴,将泥巴和泥巴粘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它俩的动作闲熟有序,有条不紊,仿佛心中早有一幅绘制好的燕窝蓝图 ,规格形状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p><p class="ql-block"> 两只燕子不辞辛苦地往返衔泥超千次,用时十多天 ,半个蓝球大的燕窝在欢快的忙碌中落成了。</p> <p class="ql-block">  听大人讲 ,两只燕子是一公一母 ,是一个家庭。</p><p class="ql-block"> 这个家庭在我家屋檐下安营扎寨之后,总是双双无忧无虑地进进出出,交替着你前我后 ,几呼形影不离 。</p><p class="ql-block"> 白天它俩飞出去的时候,飞到哪了,我摸不着踪影,飞回来的时候 ,或是钻进窝里藏起来,或是落在我家用铁线拉的凉衣绳上 ,东看看西瞧瞧 ,高兴时叽叽喳喳地叫上一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了大概两个月 ,我无意间听到燕窝里有断断续续的喳喳叫声,后来见到带着黄嘴边的燕雏在燕窝出口探头探脑 。</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燕子生蛋孵出燕雏了。</p><p class="ql-block"> 燕雏藏在窝里 ,窝里究竟有几只燕雏,只有大燕子知道,我和家里人一直都被蒙在鼓里。</p><p class="ql-block"> 有了燕雏,两只大燕子可就忙开了 ,出入燕窝的次数明显增多,每次回来时 ,都是嘴里衔着小虫快速钻进窝里 ,当然那是喂雏去了 。</p><p class="ql-block"> 十多天后 ,不等大燕子归来,燕雏就争先恐后地把头仲出窝外,张开大大的嘴 ,不时地喳喳地叫着等待大燕子喂食 。</p><p class="ql-block"> 那个劲头 ,可谓是原汁原味的嗷嗷待哺。</p> <p class="ql-block">  妈妈告诉我,燕子吃食非常讲究,专吃活物,尤其善于在空中捕捉飞行中的昆虫做为食物。</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想看看燕子是怎样在飞行中抓昆虫的 ,曾经多次特意观察,可惜燕子飞行速度太快 ,昆虫太小,我又无法靠近捕捉现场 ,所以我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p> <p class="ql-block">  燕雏刚长成大燕子的时候,天气渐渐冷了,几天工夫 ,所有的燕子都无影无踪 了:</p><p class="ql-block"> 大人们说,燕子去南方过冬了 ,明年春天还会回来。</p><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 ,我不知道南方是什么地方,也不知道南方有多远,心里只有期盼,盼望着燕子能早日回来 。</p> <p class="ql-block">  第二年春天 ,燕子真的回来了。回来的是上年的那两只大燕子 。它们住进了原来的老窝,开始了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没过几天 ,又有了新情况,有两只燕子乘我家开窗之机 ,几次从窗口飞进我家的外屋内 ,在外屋飞上几圈后飞了出去,当时我和家里人就猜想,燕子可能要在我家外屋垒窝 。</p><p class="ql-block"> 果不其然 ,几天之后,燕子衔着泥巴进屋了,它们在一根檩条的侧面垒窝了,垒完后的这个窝形状酷似帖在檩条倒面的半个大碗 ,窝口是朝上敝着的,人们在地面看不到窝里的情况,但燕子在窝里往外看却视野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为了燕子进出外屋的方便 ,父亲特意请木工在我家外屋开个约四十厘米见方的小窗做为燕子的出入通道 。</p><p class="ql-block"> 这个小窗一直开着,直至燕子去南方过冬 ,我们才将小窗关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燕子在我家垒窝,触动了我的自豪感和表现欲 ,我经常向小朋友们介绍我家燕窝和燕子的情况,有时还邀请小朋友们来我家参观。</p><p class="ql-block"> 我的东邻伙伴付万齐 ,西邻伙伴王成龙,都比我小一岁,我们经常在一起玩 ,他们甚至能认出哪只燕子是我们家的 。</p> <p class="ql-block">  燕子小巧玲珑 ,黑白红三色羽毛融为一身,比起土里土气的麻雀漂亮多了 。它们飞行时速度时快时慢,上下起伏,总是飞出各种各样的轨迹。</p><p class="ql-block"> 我和我的小朋友们都喜欢看燕子 ,而且百看不厌。</p><p class="ql-block"> 大人们也喜欢燕子 ,他们说燕子是益鸟 ,不要伤害燕子,伤害燕子会闹眼睛的 。</p><p class="ql-block"> 可见燕子是深受人们 宠爱的。</p> <p class="ql-block">  六十多年过去了,已到古稀之年的我 ,想起老屋的燕窝和我儿时对燕子的情趣 ,难免勾起我对燕子的重新认识 :</p><p class="ql-block"> 1.燕子是鸟中的风水大师</p><p class="ql-block"> 这是从燕子筑巢选址规律中得出来的认知。</p><p class="ql-block"> 纵观所有燕窝的位置 ,无不</p><p class="ql-block">采光充足,通风良好,环境清洁,人善良,家和睦 。</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说 ,燕子有鉴别风水好坏的本领,它们选择垒窝的地方都是风水好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 居住在风水好地方,占据住地的优势 ,固然会心情舒畅,情绪饱满 ,做事容易获得成功,于是好运随之而来 。</p><p class="ql-block"> 当年妈妈对我说的 “燕子很有灵性,来咱家垒窝会带来吉祥 ”的根据 ,大概就在于此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燕子的大脑是个有生命的导航器。</p><p class="ql-block"> 这是从燕子长途迁徙这一本能中得到的认知。</p><p class="ql-block"> 燕子迁徒 ,从北半球飞往南半球 ,有的飞往东南亚 ,有的飞往澳大利亚 ,有的飞往非洲南部 。</p><p class="ql-block"> 燕子跨洲越洋,飞行数千公里不谜路,并有规律地返回故地 ,堪称神奇 。</p><p class="ql-block"> 近年科学家研究显示 ,燕子的这种神奇本领 ,是燕子的大脑与地球磁场感应形成的结果 。</p><p class="ql-block"> 燕子在迁徒南行途中 ,靠磁场感应在大脑中留下记忆 ,返程北行时根据记忆不断调整飞行方向,保障不偏离路线 ,最终返回故地 。</p><p class="ql-block"> 尽管燕子大脑与地球磁场是如何进行感应的这个问题 ,尚在研究之中,但这种地磁感应之说,无疑是目前人类对燕子神奇本领的最佳解释。</p><p class="ql-block"> 基于燕子迁徒过程中利用地磁感应导航之说,联想起飞机汽车使用的导航系统 ,我们完全可以说 ,燕子的大脑是个有生命的导航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本人小德子008</p><p class="ql-block">图:网络</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p>